学校校友会

福建师范大学关于加强校友工作的若干意见

发布时间:2020-11-15浏览次数:1945

 

福建师范大学关于加强校友工作的若干意见

 

各单位:

校友是学校的宝贵资源。为了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校友工作,充分发挥校友在学校建设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现就加强校友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校友工作的责任感

校友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校的长远发展具有战略意义。我校校友资源十分丰富,目前有40多万校友遍布海内外。校友在各行各业取得成绩和做出贡献的同时也提高了母校的社会声誉;校友是母校办学质量的一面镜子,校友的成长成才是对母校教育质量的最好反馈和评价,是学校教育改革的重要参考;校友的人脉关系和特长优势可以促进学校与社会的联系与合作,增强学校为社会服务的功能;校友的高尚品质是学校不断提高人才综合素质的高贵精神资源;校友以智力、技术、信息、人脉、资金等各种形式回报母校,是母校建设与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和重要资源。

全校各单位和广大教职员工要充分认识校友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校友工作的责任感,坚持“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宗旨,围绕“母校关怀校友,校友情系母校,母校和校友共同发展”的工作目标,以感情为纽带,以沟通为基础,以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校友工作,共同开创校友工作新局面。

二、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校友工作网络

完善校院两级校友工作体制,建立健全包括学校校友会、学院校友分会、地方校友会在内的校友工作立体网络,形成“学校统筹、部门协调、校院结合、各地互动”的校友工作格局。

加强学校校友会理事会建设。学校校友会理事会作为校友工作的决策机构,负责研究制定校友工作的总体思路与发展规划。学校校友会秘书处作为校友工作的执行机构,负责落实学校校友会理事会的决定,根据总体工作思路制定、实施具体工作计划。尤其要加强宏观规划,积极搭建校友工作平台,重点做好知名校友工作;建立健全校友工作情况通报、信息沟通、交流评比和总结表彰等工作制度;加强对各地校友会工作的指导,督促和协调各校友会按章程开展工作;加强对学院校友工作的指导与管理;建立联动机制,协调各学院和有关单位共同做好校友工作,推动学校校友工作的健康、协调发展。

建立健全学院校友工作组织机构。各学院要把校友工作列入本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校友分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或院长担任会长,指定专人负责校友具体工作。要努力和本学院每一个校友取得联系,加强与相关知名校友的交流与合作。

努力推动各地校友会建设。各地校友会是联系母校和校友的桥梁和纽带,是母校和校友之间情感交流、发展进步的重要平台。协助已建地方校友会和海外校友会搞好组织建设;尚未建立校友会的地区,要创造条件健全组织。积极拓展中青年校友队伍,支持、鼓励各地校友会加强与中青年校友的联系。加强与海外校友的联络与沟通,充分利用海外校友的信息资源优势,推进学校的教学、科研和人才队伍建设。

三、搭建交流平台,密切与国内外校友的联系

建立完善的校友信息数据库。校友会秘书处、各学院要尽快建立和完善校友信息数据库。数据库建设的基础工作在学院,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动员各方力量积极争取支持,多途径收集校友信息,并把此项工作作为校友工作的日常工作;校友会秘书处要做好综合协调和指导。要通过各地校友会、班级聚会等渠道及时更新校友信息,做好校友通讯录日常收集整理工作,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为校友提供信息服务,为开展学校各项工作服务。建立重点校友信息档案,保持经常性联系,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服务。

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友联谊活动。校友会秘书处和各学院校友分会要通过举办校友论坛、专题讲座、校庆周、校友返校日、开展业务洽谈与合作等活动,为校友提供与母校联络感情、交流思想、研讨问题的平台。各地校友会要有计划地开展校友联谊活动,加强校友之间的沟通与联系;要充分运用校友资源,为校友在工作、生活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四、加强宣传教育,扩大校友工作的影响力

加强宣传是做好校友工作的重要环节。要充分利用校报、网站、广播电视以及校友刊物,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建设特色鲜明、健康文明的校友文化,增强母校的亲和力,凝聚所有师大人的力量。要进一步办好《校友通讯》,将《校友通讯》办成传播母校信息、宣传校友业绩、联络校友感情、反映各地校友会工作动态,促进母校与校友之间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要进一步完善校友会网站,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改进页面设计,充实网站内容,使之成为拓宽母校与校友联络的重要渠道。

加强在校学生校友意识的培育。校友工作要从在校学生抓起,各部门和学院要高度重视未来校友工作,充分利用新生入学、毕业教育和校友返校等机会,采取座谈会、论坛、专题讲座、联谊会、校友先进事迹报告会、与返校校友对话等各种形式,切实增强在校学生的爱校意识、校友意识和母校情结。通过建立大学生服务校友志愿者协会等,鼓励和支持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开展走访校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并作为一项长期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抓紧抓好。推行学生班级校友理事制度,在毕业生班聘任校友理事,负责本班级校友信息的收集和与母校的日常联络,有意识地培养一批校友活动学生骨干。及时帮助在校生与所在地区校友会取得联系,为在校生寒暑假社会实践、毕业实习和就业提供支持和帮助。

五、畅通合作渠道,实现校友与学校的共赢发展

建立校友基金。建立校友捐赠的激励机制和荣誉制度,加大宣传力度,在广泛发动的基础上,本着“捐赠自愿”的原则,做好校友捐赠意向的培养、服务、落实工作,积极筹集学校教育发展基金。

积极培育合作项目。各学院要加强与校友的沟通与联系,了解他们的资源优势,寻找双方合作的支点,为校友和母校开展学术研究和产业合作牵线搭桥,为校友参与学校建设与发展提供便捷途径。鼓励成功校友和校友企业为母校设立各类奖助学金。

进一步明确和保障校友的权益。要树立为校友终身服务的思想,为校友继续教育、科研成果转让等方面提供方便和优惠,关心、支持校友自身和事业的发展,使学校成为校友的坚强后盾,成为校友永远的家园。各地校友会要积极搭建各种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充分发挥校友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产学研用合作等方面的作用,形成母校关心校友、校友回馈母校的互动双赢局面。

六、夯实工作基础,充分发挥校友会的作用

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校友代表大会和各地校友会会长、秘书长例会制度,学校领导定期走访各地校友会制度,与各地校友会定期通报情况制度,及时通报学校的最新动态和取得的成绩,广泛征集校友对学校办学的意见和建议,有计划、有针对性地与各地校友保持密切的感情沟通和信息交流,增进校友对母校的感情。建立校友工作表彰和奖励制度,对于校友工作组织健全、运行良好、成效突出的学院和各地校友会,以及主动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校友工作的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积极倡导、努力营造关心校友工作、支持校友工作的良好氛围。

加强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充实校友工作的力量,不断增强工作队伍活力。切实加强校友工作队伍的教育培训,强化服务意识、协作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建立完善的激励约束机制,规范管理,坚持深入调研,加强工作研究,提升科学策划和联络沟通的能力。

 

 

 

             一二年五月十七日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