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光

大外交丨对外友协举行抗疫物资捐赠仪式,校友林松添履新后首亮相

发布时间:2020-04-30浏览次数:2167



现场嘉宾合影留念。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于潇清

天安门城楼上挂着的两句标语是什么?”420日,李肇星在发言中考了台下观众这么一个问题,2003非典疫情的时候,他是外交部部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台下观众回答。

我要说的就是这个,我们热爱祖国,也热爱世界人民,只要世界人民团结一致、同舟共济、携手抗疫,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李肇星说道。


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讲话

这是李肇星两个多月来第一次参加公开活动。420日,同舟共济、携手抗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捐赠仪式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简称全国对外友协)举行。全国对外友协新任会长林松添、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孟加拉国、马来西亚、泰国、摩洛哥四国驻华使节以及企业代表出席仪式。

466万抗疫物资援助四国

活动现场,来自江苏、湖北、广东、云南等地的六家企业向马来西亚等四国捐赠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快速检测试剂盒、一次性医用口罩、抑菌清洁液和中药成品等价值约466万元人民币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急需物资。

此次是林松添就任全国对外友协会长后首次举行捐赠活动,此前协会也曾联合各方先后向意大利、西班牙捐赠防疫物资。目前,民间和地方力量正在中国对外抗疫援助中发挥重要作用。据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410日介绍,中国地方政府、企业和民间团体目前已一共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捐赠了医疗物资。

林松添在发言时表示,患难见真情。在中国人民最困难的时刻,上述四国和国际社会或官方或民间,纷纷以不同方式给予中方真诚而宝贵的理解与支持。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林松添介绍道,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重要指示,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动员中国地方政府、企业和社会团体与个人,广泛筹措防疫物资和资金,已分别向美国、意大利、西班牙、罗马尼亚、伊朗、马来西亚、韩国、日本等8个国家和国外友好组织捐赠了急需的抗疫医疗用品,包括医用口罩、防护服、抗菌喷雾、检测试剂等,总价值约831万元人民币。

目前,中国专家医疗组正在马来西亚工作。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拉惹拿督努西尔万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我们从中国学习到了防治疫情中的经验教训,中国是第一个控制疫情的国家,因此分享给我们的都是非常有用的内容。疫情之下埋怨各方只是一种浪费,唯一的方法就是团结合作。目前全球疫情仍然非常严重,我们对于病毒还有许多不知道的事情,所以更有必要大家一起分享经验和知识。

澎湃新闻记者也在现场注意到,在给外方的抗疫援助物资上用中英文写着,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中国企业捐赠的物资,包装上写着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林松添分享自身感受:四个关键词

49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全国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召开会议。会议通过决议,林松添同志接替李小林同志担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全国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长。

所以20日的活动也是林松添履新后首次在公开活动中亮相,此前他在就任后接受过央视新闻专访,还曾于417日参加中美高级官员之间的闭门视频对话会。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新任会长林松添讲话

在谈及自己这一段时间以来的感受和想法时,林松添表示,疫情当前在全球蔓延,其传播速度之快、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将对世界政治经济、国际力量对比、国际关系、世界格局、全球治理都产生重大而深刻的影响,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全球性危机。我有四个关键词想说,一是今天我感到当一个中国人真好;二是团结合作、共同抗疫符合中国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利益;三是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的唯一正确选择;四是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

林松添曾经先后担任驻中国南非大使、外交部外管司司长、非洲司司长等职务,这次履新全国对外友协是他首次全面涉足民间外交领域。全国友协的主要任务就是开展中外民间友好交往、文化交流,发展中外民间友好力量等。

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林松添表示,中国民间力量在这次全球抗疫中的表现值得点赞,中国民间资源丰富,接地气、务实、打动人心的是人民之间的友好,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率高是民间外交的特点。疫情之下,民间外交大有可为,我们要发挥我们的产能优势、民间力量,友协的任务就是把这些都调动、组织和对接起来,把中国人民对世界人民的友好传递出去。

在回应疫情索赔论时,林松添反问道,如果中国有隐瞒,那么为什么那些国家在武汉宣布封城之后第一时间宣布撤侨?为什么提升了中国人入境的标准?事实上他们很清楚知道疫情的严重性,而现在向我们提出索赔的国家恰恰是当时带头撤侨的国家。任何傲慢与偏见在新冠病毒疫情面前都显得苍白无力,任何诋毁、攻击、污名化、政治化的企图都无助于遏制疫情蔓延,会让人民付出生命的代价。

323日林松添从南非返回国内,在南非大使的任上,林松添也是在海外社交媒体上积极发声的中国大使之一。林松添说,我很高兴自己在南非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就在推特上获得了超过一万的粉丝。我在那边的表现已经被美国国务院列入重点关注,美国人老说我批判攻击他们。我说很抱歉,大使就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我就是一名战士。

(来源:澎湃新闻)

林松添,男,19605月生,1986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外语系。1986—1988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科员1988—1989 外交部台湾事务办公室科员1989—1990 驻沙特阿拉伯王国商务代表处随员1990—1993 驻沙特阿拉伯王国大使馆随员、三秘1993—1999 外交部干部司三秘、副处长、处长1999—2002 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参赞2002—2003 外交部非洲司副司级干部2003—2007 驻利比里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2007—2008 外交部干部司副司长2008—2010 驻马拉维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2010—2014 外交部外事管理司司长2014—2017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2017— 2020  驻南非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2020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全国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长。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