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我校隆重举行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

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798

我校隆重举行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


贾庆林、习近平、蒋正华、陈至立、罗豪才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发来贺信,张克辉、卢展工、黄小晶出席大会

  金风拂丹桂,盛世谱华章。1116日上午930分,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我校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在旗山校区东区田径场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中共福建省委书记、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长黄小晶,福建省政协主席梁绮萍,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陈明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江上舟,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王三运,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张家坤,中共福建省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陈桦,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麦久,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贤模,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汪毅夫、陈芸,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金能筹、王耀华,福建省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新涛,福建省军区副司令员刘永才,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宋峻,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厦门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教育部师范司副司长宋永刚,以及国内外兄弟院校领导、参加百年校庆学术活动的专家学者、海内外校友、台港澳同胞、海外侨胞、著名企业家、各级新闻媒体记者、我校师生代表等共20000余人出席了大会。大会由我校党委书记张金栋研究员主持。

   大会首先宣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习近平同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同志,国务委员陈至立同志,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同志,以及菲律宾共和国总统格罗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女士的贺信。

   我校校长李建平教授在大会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向与会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向广大海内外校友和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表示诚挚的问候并致以崇高的敬意。他回顾了学校100年的光荣历史和辉煌成就,并指出,福建师范大学的百年史,是一部中国高等师范教育艰苦创业、励志笃行的发展史,也是一部全体师大人秉承传统、继往开来的奋斗史:100年来,师大人始终以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为己任,成为支撑起福建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脊梁;100年来,学校形成了独特的精神文化和优良校风,成为师大人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源泉;100年来,师大人始终百折不挠、艰辛求索,推动学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100年来,师大人始终以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胸怀和气度,坚持走对外开放办学之路。他强调,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必须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始终依靠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必须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获取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帮助与支持。他表示,学校将在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继承和发扬百年师大优良传统,坚持文明传承与开拓创新相统一、内涵提升与对外开放相统一、自我发展与服务社会相统一,朝着综合性、有特色、开放型、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坚定迈进。

   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教授代表教育部,向福建师范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她说,一个世纪以来,福建师范大学一代又一代的师生,秉承优良的办学传统,风雨兼程、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为国家培养了大量高层次人才。新中国成立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福建师范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深化改革,突出办学特色,抓住各种机遇加快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学校整体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办学实力和整体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希望福建师范大学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秉承百年传统,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积极投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把福建师范大学办成一个高水平、开放式、综合性,具有鲜明师范特色的大学,以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的优异成绩,回报祖国、回报人民。

   中共福建省委书记、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同志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代表福建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向福建师大百年华诞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前来参加校庆的各位领导和海内外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卢展工说,福建师范大学是福建省建校最早的高等学府,学校的百年是传承文明、砥砺品格的百年,是锲而不舍、奋发图强的百年,是奉献创造、硕果累累的百年。

   卢展工强调,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教育事业是基础、保障、后劲、支撑;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从战略的高度,坚持好、落实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建设人力资源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教育事业的又好又快的发展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又好又快地发展。

   卢展工期望福建师范大学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动力,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注重内涵发展,强化办学特色,深化教育改革,朝着建设综合性、有特色、开放型、高水平大学的目标,把学校进一步建设成为服务基础教育,造就优秀专门人才的重要摇篮,加强科学研究、推动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的重要基地,融入发展大局、全面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要力量,推动对外交流、弘扬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窗口;期望各位教师继续发扬胸怀祖国、热爱人民,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优良品格,大力弘扬和自觉践行三平精神,始终以对党的教育事业无限忠诚和高度责任感,努力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成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人类灵魂工程师”;期望广大青年同学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学习钻研,勇于创新创造,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和力量。

   大会上,海内外大学代表、校友代表先后致辞。

   庆祝大会在嘹亮的《福建师范大学校歌》声中圆满地落下帷幕。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