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情怀

尊慈母嘱托 我在党的培养下茁壮成长

发布时间:2017-10-16浏览次数:916



图中右起第五位为本文作者洪文比同志(任福建中旅集团专职党委委员、集团工会主席


尊慈母嘱托  我在党的教育培养下茁壮成长

洪文比


我母亲生前告诉我,我外祖父是晋江陈埭丁氏回族人,年轻时为了谋生远渡重洋到了菲律宾马尼拉,因为穷,到了结婚年龄时,只能娶了菲律宾当地女子为妻,之后生了23女,母亲是她最小的孩子。早年晋江人出洋大都是到菲律宾,来来去去很经常,就在母亲6岁时,我的外祖父带着全家7人一起回到了晋江,那时的老家非常贫困,原本在菲律宾做小本生意,回来后成了田间耕作的农民,生活过得更艰辛,无奈之下,外祖父只好带着母亲的2个哥哥重返菲律宾打拼,留下了都是女人。后来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留在晋江老家的外婆和我母亲及她的两个姐姐与菲律宾联系中断,不仅没有菲律宾亲人的消息,更没有侨汇这个赖以生存的经济支柱。在绝望之中,我外婆只好让我母亲早早嫁人,把当时18岁的母亲嫁到离陈埭镇不远的青阳镇。母亲嫁给我父亲也是个赤贫家庭,靠种田为生,艰苦度日。母亲为父亲生下7个孩子(34女),我排行第3,不知为什么,母亲在她7个孩子中最疼爱的是我,她并没有多给我一口饭,多给我一件衣,只是她对我有一种期待的眼神,这种眼神似乎在传递着一种情感,一种困苦绝望中的期盼、期望。有一半菲律宾血统的母亲自6岁回国后就很期待哪一天能与在菲律宾的父亲和2个哥哥见面团圆,或期待哪一天由我代她实现回到菲律宾的梦想…。当我到了上学年龄时,母亲不得不作出不公平的决定,在我上面的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都因为家穷没法读书,但母亲却极力要我读书,按照她的说法她认定我是一个聪颖的孩子,日后会遇到贵人相助,肯定能出息。

我从小不信神,不信教,但我相信机遇“贵人”相助的作用,在我年幼时就理解和铭记菲律宾归侨慈母的嘱托和母亲寄托对我长大成材的期盼。我想我一生中的“贵人”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贵人相助就是机遇了共产党的培养。当我进入青少年时就开始萌发有朝一日能够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我带着母亲的精神寄托和期盼,在党组织的关心培养下,我于19667月在晋江群和小学毕业,于19747月在晋江一中高中毕业,于19802月在福建师范大学政教系毕业。我在校读书时,我几乎每年都被评为学校的“三好学生”。在福建师范大学政教系毕业前夕,我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我自进大学之后的人生第二个梦想。19802月,我在福建师范大学政教系毕业后,被选调到福建省人民政府第二办公厅工作,后因工作需要,我又先后调到福建省中国旅行社(副厅级国企)和福建中旅集团(正厅级国企)工作。我在为党工作的34年期间,历任福建省人民政府第二办公厅主办干事、副科长、科长,福建省中国旅行社若干业务部门经理、社一级副总经理、主持工作的常务副总经理兼任福建省旅游协会旅行社专业委员会会长,福建中旅集团专职党委委员、集团工会主席兼任福建省中国旅行社董事长等职。  20131月退休至2014年底,我被福建省旅游局选派到厦门,出任由省旅游局牵头组建、实行市场化运作的福建土楼联合营销中心主任。现仍继续兼任重组整合后的福建旅游发展集团直属的福建中旅集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福建(省直)菲律宾归侨联谊会会长,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和福建农林大学旅游学院硕士生导师、客座教授,实现了我出任大学兼职教授的第三个人生梦想。

个人专著《旅游市场发展探索》,于200211月由福建省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实现了我著书立说的人生第四个梦想。同月22日,《东南快报》第一时间以“福建第一本探索旅行社市场发展与创新的新书出版”,由该报向社会各界力荐该书。几天后,《福建侨报》刊发了该报黄意华总编的读后感——《勤奋出真知,睿智化文章》,高度评价该书的理论价值和实用价值。个人传略,20043月收入于福建作家出版社出版的《福建文艺家辞典》。之后,我又在国家和省部级等全国经济核心报刊、杂志和网站发表了实用性论文数十篇,代表性论文是在国家旅游局主办的《中国旅游报》和中共中央主办的《中国人民网》发表“试论旅游市场强势销售方式”和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海峡经济》特刊发表“浅谈旅行社企业经营管理者应掌握的九大基本功”。我应福建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邀请,多次参加了与旅游项目有关的专家评审或旅游企业评审和高端论坛活动。曾荣获过福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福州市人民政府、国家有关部门以及所在工作单位授予各种荣誉称号和立功授奖表彰14次,最有代表性的荣誉是荣立国家安全部三等功,荣获中国中旅集团“创优树廉优质服务先进个人”和福建省侨务办公室“全省侨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我为国家安全事业和旅游事业忠诚履职,积极奉献,为所在工作单位增创品牌,为我们党和归侨、侨眷增添光彩。                


                      写于20166




图中左起第四位为本文作者洪文比同志(时任福建中旅集团专职党委委员、集团工会主席


本文作者是我校政教系76级校友洪文比同志,退休前任福建中旅集团专职党委委员、集团工会主席(副厅级)。此篇《尊慈母嘱托 我在党的教育培养下茁壮成长》,是洪文比同志在2016525日由福建(省直)菲律宾归侨联谊会与福建省侨联机关党委第二、三支部联合举办的庆祝建党95周年“党在我心中”主题座谈会上的发言。他在来信中说:“特别将此文献给母校福建师范大学建校110周年,感恩母校福建师大教育培养之恩”。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