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周福荣--建阳第一中学 高级教师、特级教师

发布时间:2016-10-14浏览次数:2275


  周福荣,男,1958年8月生,建阳一中政治教师,高级教师,建阳名师、建阳市拔尖人才、南平市师德标兵、南平市学科带头人、省特级教师、全国中学思想政治课优秀教师。

  一、厚实根基,追求卓越

  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制度,周福荣同志以优异的成绩考取福建师大政教系,成为自豪的“77级”中的一员。在1978年3月到1982年1月的大学生活期间,恰逢我国思想战线拔乱反正和开展真理标准大讨论,他十分珍惜这一历史机遇,如饥似渴地发奋读书,废寝忘食地刻苦钻研,经过4年苦读,他以优秀的成绩本科毕业并获得教育学学士学位,为随后能够得心应手地搞好教育教学工作奠定了厚实的理论基础。

  1982年2月,周福荣同志被分配到建阳一中担任政治课教师。33年来,周老师坚持“教以明理为先,育以树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不断追求卓越。他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对同事,他关怀备至,身体力行,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人、引导人;对学生,他严中有爱,身教重于言教,努力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对工作,他踏踏实实,精益求益,努力践行责任高于一切的人生信条。他以崇高的追求、不解的努力、突出的业绩,诠释了人民教师这一光荣称号。

  二、教育教学,硕果累累

  教学上,周老师不断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教学效果特别优秀,深受同行、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欢迎。他创立的“激趣、明理、践行”教学法,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效果。“激趣”就是充分调动学生主体的积极性,变政治课的“无趣”为“有趣”,让学生在“趣”中求思、在“趣”中悟道、在“趣”中创新、在“趣”中导行。“明理”就是通过教学,帮助学生初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基本原理,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理论自信。通过课堂教学主渠道,他进行高效课堂的大胆实践,围绕每一课的重点、难点、知识点、热点、疑点、新旧知识转换的联结点,充分发挥他广博的知识、幽默的语言、娴熟的技巧进行授业、解惑,对重点问题详细讲、对难点问题剥开讲、对疑点问题明晰讲、对热点和焦点问题及时讲、对新旧知识的联结点相互照应讲,达到温故知新。“践行”就是做到知行统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坚持开展研究性学习,努力教会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观察和分析一些社会重点、热点问题,不断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例如,他辅导学生撰写政治小论文,成果显著。1991年指导沈颖芳同学撰写的《变在春风里》获全国中学生“情系祖国”征文比赛一等奖。1993年指导许银凤同学的小论文《减负还需增富》获福建省第五届中学生小论文竞赛高中组一等奖,该文还刊登在《中学生优秀作文选》1994年第4期上。1994年指导尤娴娴同学的小论文《校园追星族》发表于《中学政治教学参考》杂志1994年第2期上。2000年指导苏文霞等3位学生的小论文获南平市高中组一等奖。2008年指导黄蕗莎同学的小论文《从猪肉价格上涨看两手的作用》获福建省第十一届中学生思想政治小论文比赛二等奖。工作以来,他先后18年担任高三毕业班的教学,做到五个抓——抓信心、抓基础、抓能力、抓素养、抓落实,所任班级会考、高考成绩优秀。如1996年所教的高三(6)班的黄兰同学,高考政治单科成绩为126分,夺得了当年福建省政治学科高考单科状元的优异成绩,受到省高招办的通报表扬。1995年、1998年、2000年3次获得南平市高中毕业班教学质量一等奖,1996年、2003年获二等奖。周老师的教学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和喜爱,正如他的学生赵旻在上大学后来信中所说:“您是我见过的能把政治课上得最好、最生动、最幽默的老师……其实您可以跟现在的学生说 ‘当我的学生,是你们的福气’,您大可以理直气壮。我说的,相信我,绝对没错的!”

  周福荣老师爱生如子,用汗水浇灌学生成长,用智慧点亮学生心灵。他连续14年担任班主任,始终坚持德育为首,耐心细致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搞好班风建设,所带班级班风好、学风好,集体荣誉感强,成绩名列年段前茅,班级连年获表彰。尤其在转化后进生方面,他花费了大量心血,取得很好的效果。例如,他所带的高一(4)班,有位学生曾因偷自行车受到学校纪律处分,经过3年无数次谈心,对该生关心生活、帮助学业,给该生每一细小进步以鼓励,使该生进步很快,在1990年高考中,该生以高分考取大连航海学院,现在广州某海运公司工作,至今仍与周老师保持联系,建立深厚的感情。

  三、教研科研,专业发展

  33年来,周老师精心教研,以教研、科研促进教学,研究学生、研究教法、研究教材。他认为,要提高教学质量,只有以强烈的责任感,向教改、向科研要质量。他认真开展高中新课程的教改试验,坚持政治课教改的三个原则:一是树立新观念,教书重在育人,努力实现政治课的德育功能;二是教学中全面培养学生素质,努力达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统一;三是积极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查方法的改革,取得了良好效果。

  他参与课题研究,主持省、市重点课题研究多项,目前已经结题的课题有:《提高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师生互动网络学习模式的构建》《高中生时政意识培养的研究》等。他积极撰写教学论文,先后在《中国教育报》《福建日报》《中学政治教学参考》《福建教育》《教育评论》《福建基础教育研究》等报刊上发表教学论文、教学经验总结40多篇。高中新课程实施以来,他担任福建省高中新课程实验政治学科教学指导组成员,参与研究、制订、编写《福建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思想政治学科教学实施指导意见》,参与研究、制订《福建省普通高中学生学业基础会考思想政治考试大纲》并参与编写政治会考纲要,参与研究、制订、编写《福建省高考文科综合考试说明》。

  与时俱进,专业发展。周老师不断完善自我,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突出表现在认真钻研各类政治试题,提升命题质量。近年来,先后多次参加福建省高考、会考、高三质检考试、教师职称考试和全省新教师招聘考试的命题工作。特别是在2010年、2011年和2015年共3次参加福建省高考命题,并两次担任文综政治科审题组组长。先后担任省青年教师技能大赛、省级课题结题验收、省优质课比赛和省级学科教学研究基地校评估验收的评委。

  四、示范指导,甘为人梯

  周福荣老师充分发挥名师、特级教师在教育、教学方面的引领示范和帮扶作用。他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努力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先后和校内外20位青年教师结成“传帮带”的教学对子。对青年教师,他既严格要求,更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教学经验传授给他们。如周老师指导青年教师肖丽萍执教的《情绪需要调节》一课,在全国第三届思想政治优质课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周老师先后在省、市作学术讲座70多场,还经常被邀请到外地进行指导;如1999年9月,当南平师范学校改制为南平高级中学时,他就被该校聘为特约指导教师,连续3年每学期都为该校指导政治教师。他连续担任南平市、建阳高三政治教学指导组组长;2001年以来被福建师大聘请为兼职副教授,担任该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论文的指导教师,并担任论文答辩委员会委员;2011年被福建教育学院聘请为福建省中学政治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指导教师;2012年被福建省普教室聘请为思想政治学科教学研究指导组成员;2013年10月被福建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聘请为兼职教授和“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指导教师;2014年1月被福建省教育厅确定为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专家库首批省培专家。

  管理上,周福荣老师先后担任教研组长、年段长、办公室主任、副校长。在2002年至2014年12月担任副校长期间,他分管学校的教学工作,牢固树立教学为中心的理念,以提高课堂质量为抓手,坚持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在完善规章制度、强化质量意识、建设高效课堂、落实日常管理、规范办学行为、推动教研科研、突出办学特色、培养师资队伍等方面不断努力,形成规范、科学的教学管理,为建阳一中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科竞赛和高考连创佳绩,为建阳一中实现省一级达标、省素质教育先进校、省高中新课改样本校和省级文明学校的创建做出了突出贡献。

  五、源头活水,学无止境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33年来,周老师教育教学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他孜孜不倦的追求和永无止境的学习。他坚信“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于是,他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潜心钻研教材教法,同时通过自学考试提升自我。周老师从1994年开始参加由厦门大学主考的法律专业自学考试,到1997年12月通过全部课程考试,于1998年6月取得了由厦门大学和省自考委颁发的第二个大学毕业文凭。自2000年起,周老师先后参加了福建省中学思想政治骨干教师省级培训、福建省高中新课程省级培训、华东师范大学高中新课程培训、北京师范大学新课程高级教师培训和福建省教育厅组织的高考自主命题培训班培训。这些学习和培训,帮助周老师更新了知识,树立了新的教学观、人才观、质量观,为搞好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更加深厚的基础。

  几多耕耘,几多收获。33年来,周福荣老师以自己高尚的人格魅力、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治学态度、辉煌的教学业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在福建省教育界具有较高的威望和影响。今后,周老师决心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进一步陶冶师德、铸造师魄、提高师能、塑造师表,把自己的一生无私地奉献给挚爱的教育事业。

 福建省教育厅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