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琴心交融 声华行实——李未明教授的音乐教育之路

发布时间:2017-09-28浏览次数:675

李未明,GNU钢琴艺术研究中心艺术顾问。音乐教育家,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常务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社会音乐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电子键盘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电子键盘学会副会长;厦门鼓浪屿钢琴艺术研究会会长。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原副院长、音乐系主任;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原副院长。

  

作为音乐教师的教育活动轨迹

岁月蹉跎,琴心不老,李未明教授从事高等音乐院校教学已有41载春秋,回顾他走过的音乐教育之路,声华行实、潜心研究,为我国音乐教育及音乐社会活动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未明教授曾获国家曾宪梓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教师奖、福建省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奖、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全国手风琴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等诸多奖项。创作的钢琴独奏曲《花鼓春吟》曾于1997年荣获福建省第八届音乐舞蹈节比赛创作奖。所培养的学生多次获全国和国际比赛优异成绩。

李未明教授曾应邀赴上海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东北师大、上海师大等全国50多所高校讲学;多次应邀赴台湾师范大学、台湾艺术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等校讲学; 应邀到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多国学术交流。

李未明教授曾应邀在多项重要国内外钢琴赛事担任评委,如:20095月,担任中国文化部举办的文华奖全国专业艺术院校钢琴比赛评委 ; 1998年以来,曾八次应邀担任中国教育部高校大学生五项全能比赛评委 ; 20087月以来,曾五次应邀担任中国音协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评委 ; 以及新加坡亚洲青少年钢琴比赛、第五届俄罗斯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KAWAI亚洲钢琴大赛(香港)等国际比赛评委。多次成功参与组织全国和国际音乐比赛及音乐活动。如:2000年至2014年,担任了七届中国鼓浪屿钢琴节艺术顾问。

李未明教授曾出版《钢琴重奏曲集》;《双钢琴曲集》;《钢琴四手联弹名曲集》;《数码钢琴集体课教程》;中国音协《全国数码钢琴演奏考级作品集》(第一套)等十多部专著、教材。曾出版个人演奏、教学音像和作品集VCD,曾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放教学讲座。


融个性创意于传统教学的独特理念

李未明教授于2000年开始,将大部分精力专注于键盘和声与即兴演奏方面的研究,积极探索如何使音乐教育回归到音乐的本源——即琴心交融、技艺并茂的境界。因此,早在2000年,李未明教授就在厦门大学音乐系为研究生开设了键盘和声课程,连续十几年成为大学生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2007年,开设了键盘即兴演奏与教学研究硕士专业学位,李未明教授承担此课程的教学工作,填补了艺术学院这一学科的空白。

李未明教授独特的教学理念,乃是在秉承传统键盘教学美感的同时,着力发掘学生个性创造力。最与众不同之处有三:一是将和声理论实用化的课程,通过现场大量生动的钢琴示范演奏来说明,将和声的色彩、情感特点以及和声连接的逻辑规律和结构功能等理论知识点讲述的深入浅出,让师生直接感受和声变化与音乐形象和情感变化之间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关系,最大限度地给师生提供了听觉实践的机会——换句话说即是引导学生发现自己固有的听音而动情,情动而发为音的潜能;二是通过现场钢琴演绎多风格乐曲片段或乐曲进行比较,让师生亲耳体验和对比了欧洲古典功能和声、中国民族调式和声、现代音乐的特殊和声语汇、爵士和声等几种不同风格的和声配置特点,将一门基础课变成了一堂音乐艺术欣赏与风格鉴别课,理论融入音韵,知识升华美感。三是李未明教授在讲授即兴演奏时,注意引导学生的个性创造力。讲课现场,他时常根据学生随意给出一个短小的音乐动机,即兴演奏出了各种不同风格的完整乐曲,这是如何使心理动态即时转化为最恰当和动人的音响,同时实现音乐个性风格逻辑结构的有机整体呈现的有说服力的现场演

示。

  

图片来源:李未明

  

  

(来源:GNU钢琴艺术研究中心  2016-05-30)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