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林杰——福州第三中学 高级教师、特级老师

发布时间:2016-06-16浏览次数:2619

  林杰,男,1963年出生,1984年福建师范大学物理系本科毕业,现为福州三中学物理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他在近31年的工作中获得福建省中小学教学名师、福建省特级教师、福建省青年学科教学带头人、福州市劳动模范、福州市名学科带头人、福州市名师工作室——林杰领衔名师、福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福州市教育系统先进教育工作者、福州市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他被福建师大物理与光电信息科技学院聘为兼职副教授、福建师大聘为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指导教师、福建省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聘为省级教练员;系福建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教学实施指导组成员,福建省中学教师高级、中级评委会成员;福州市教育学院聘为中学骨干教师市级导师和授课教师;担任福建省物理学会教师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物理教学研究会理事、福州市物理学会常务理事、福州市高中物理学科中心组成员,

  他来自教育世家,  1984年8月福建省师大物理系毕业分配至福州三中工作,至今31年。工作中,他满腔热情,不计名利,为心爱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才智。

  作为光荣的人民教师,他始终把师德修养放在首位,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品质,严格要求自己,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座右铭,热爱教育事业,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认真、圆满地完成上级及学校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他热爱学生,努力创设“让学生健康成长”环境,在教学过程中,尊重、信任学生,了解学生的个性,根据个体差异,采用因材施教的方法区别对待;关爱每一位学生,特别是后进生,经常牺牲休息时间,无偿为学生解答问题,时常为了帮助学生解决一个问题而废寝忘食;使每一位学生都学有所得、学有所获,不让任何一位学生掉队,让每一位学生都成为最好的自己。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使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优异的成绩,获得中共福州市委、人民政府授予福州市劳动模范、福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获得中共福州市教育委员会委员会、教育工会授予福州市教育系统先进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

  在31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他逐渐形成了具有自己教学理念和教学风格的独特见解,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他善于在教学过程中创设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善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善于启发学生思维,及时关注学生的反馈,通过自身深厚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协助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教学相长;他注重物理实验,充分利用物理实验的教学功能和价值,使学生体验到科学思维和方法的美妙和威力;有意识地通过多媒体网络技术拓展学生视野,使学生学习的时间和空间得以拓展,使学生在学到物理知识的同时体验到物理是有趣的并能学以致用。同时,在教学过程中,他不仅重视学习好的学生的学习,而且还特别关注学习遇到困难的学生的学习,使他们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提高,让学生们热爱学物理,学会学习物理,促进每位学生的发展是他的教学目标和方向。他注重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三维课程目标的实现,努力使每一节课充满生命的活力,使每位学生在学到物理知识的同时,各方能力都得到提高。教学实践的尝试、理论上的积累,使他不断走向成熟和成功,并提出了“让实验启迪智慧,让研究成为习惯”的教学主张。他获得福建省首届中小学教学名师、福建省特级教师、福州市物理学科名师工作室——林杰工作室领衔名师等荣誉,并参与福建省自主高考命题的工作。

  他积极参与教学研究和新课程改革,勇于创新,大胆探索,成绩显著。他参与《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的研制,参与《物理》必修1、2的教材(为福建省使用)的编写,参与《福建省高中物理教学指导意见》《2009年福建省综合学科考试说明》《普通高中学科与学习指南——物理》《走进课堂——高中物理新课程案例与评析》等的编写。在课题研究中,他还带领本组教师完成学校承接的系列国家级课题和省级课题,如国家级课题《网络环境下学习模式的实践研究》课题的子课题《物理课堂中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应用》的研究、省级课题《新课程模块评估》课题的子课题《物理学科过程性评价》的研究、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教育部规划课题《提高课堂教学时效性的教学策略研究》总课题的子课题《提高教学时效性的多元化途径研究》、组织和领导物理学科方面的子课题《提高物理教学有效性的多元化途径》的研究、参与福建省电化教育馆“十一五”全国教育技术研究专项课题《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的有效性研究》课题、国家教委“九五”重点科研项目《重点中学实施素质教育的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福建省名师培养工程《基于物理实验的教学策略》的研究等。在研究过程中发表的一系列文章,如《创新教学方式   探索科学奥秘——谈物理实验在物理教学中的重要作用》《注重实施新策略,追求实验高质量——浅谈“初步实验→反馈交流→细致实验”策略》《改进教学方式   改善实验状态——让物理分组实验更加有趣、有信、有效》《减负增质   提高效益——高三物理复习策略》《物理课堂计算机与网络技术应用》《以实验仪器为主线的高考物理实验复习有效策略》《新课程高一物理衔接问题的有效解决——“低起点,小步走,严要求,树信心”教学策略的实施》《浅谈物理课堂教学教师角色的转变》《新课程、新理念、新方法——高一物理教学反思》《让物理实验课充满生命的活力》等CN文章。由于研究成果突出,多次在省级、市级会议上进行专题汇报和发言,为推动我省新课改添砖加瓦,真正发挥了中小学教学名师的作用。

  他认真学习、应用物理实验新技术,积极参与建立DIS实验室,努力提供全新的实验平台,并在这个平台上组织全组教师共同开发了《DIS专题实验》的校本课程,成为福建省之首。同时,他利用自己在这方面的特长开发和研制了教学辅助课件,如《追赶问题的研究》《太阳系》等课件,并在全国多媒体和网络课件教学成果评比中获二等奖,同时获省级一等奖。为提高物理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学习方式进行有益探索,做出积极贡献。

  他善于在课外活动过程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利用丰富专业知识、技能,辅导对物理竞赛学生,所辅导学生在物理竞赛中获的全国一等奖1名,省级一、二等奖多名。由于指导学生参加竞赛成绩显著,他被福建省物理学会物理竞赛委员会聘为福建省物理竞赛省级教练员。在指导学生参加物理竞赛的同时,他指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和参加创新大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林凯同学的“周界防越报警与广播系统智能语音联动器”获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三等奖、福建省一等奖;陈雷等3人的“新型电子机械报警门锁”获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福建省一等奖。

  作为福建省中小学教学名师、福州市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他积极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他送教下乡下校,为提高薄弱校物理教师的教学水平不辞辛苦、不计报酬,和他们一起进行备课、准备实验,一次又一次地听课、修改教案,亲自开设示范课、研究课,如《机械波的传播》《平抛运动》《自由落体运动》《力的合成与分解》《波的干涉》《电能的输送》等;他积极参加全国、省、市的学科会议和教学研讨会,乐于把自己的研究成果与人共享,并开设《还物理实验本然,促物理教学发展》《高中物理课堂教学策略》《物理实验深度研究》《误差理论在物理实验中的应用》《初高中物理衔接问题的解决策略》《高中物理复习策略》等几十个围绕提高物理教学质量的讲座;为提高物理教学质量,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做出积极贡献。

  林杰老师正是带着这样的执着,默默地耕耘着、无私地奉献着、孜孜地追求着。他用心教书,用爱育人,为新课程的改革,为新时期的教育,披荆斩棘、开拓前行。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