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卢明辉--龙海第一中学 校长、高级教师、特级教师

发布时间:2016-10-14浏览次数:4929

      卢明辉,男,1963年1月出生,高级教师。现任龙海第一中学校长,漳州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曾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省特级教师、省五一劳动奖章、省优秀教师、省中小学中青年学科教学带头人、省名校长培养人选、漳州市首批中学历史卢明辉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等荣誉称号。

  当教师,他是一名好教师;当校长,他是一位好校长。

  作为教师,他躬耕课堂,引领学生成长成才。1983年从福建师范大学历史系毕业后,他满腔热情地开始了“三尺讲台写春秋”的教师生涯,一刻也没有离开过他心爱的课堂。为了上好每一堂课,他认真钻研教材,精心编排教程,把课备细、备透;课堂上依据不同学生的特点组织教学,引导学生喜学、乐学;课后坚持写教学手记,反思自己的教学得失。他爱生如子,严慈结合,课上是学生的引路人,课下是学生的好朋友。辛勤的付出结出了累累硕果,他所任教的班级在历次高中会考和高考中成绩均居漳州市前茅,他的学生遍布祖国大地,一有闲暇,学生们总会来看看他,表达那份感恩之情。

  他始终站在教改前沿,先后主持或承担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教师的专业成长研究——新课程下实现教师角色转换的途径与方法》、福建省教育科研“十一五”规划课题《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的研究》、漳州市教育教学研究课题《高中历史课堂教学有效性策略研究》等课题研究,参与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高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究性学习的理论与实践探索研究》、福建省《高中新课程环境下历史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研究》等研究工作,相继撰写了《新课程视野下高中历史学习评价体系的思考》《践行陶行知教育理念 创新人文管理模式》等十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发表于CN级刊物,有多篇获省、市级奖。同时参与《福建省高中新课程历史学科教学要求》《福建省高中学业基础会考纲要》等多部书籍的编写工作。

  他乐于传帮带,作为省中学历史学科教学带头人培训班指导专家、漳州市教育讲师团成员、漳州市首届高中名师工作室——卢明辉高中历史工作室领衔人,他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开设《教师专业成长的路径》《有效教学策略》《微课题研究》等讲座和公开课四十多场,送教送培下乡二十多次,把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和研究成果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教师,先后指导培养青年教师二十多人,其中陈建明、杨汉章老师2014年被授予省特级教师称号,林鸿发、黄金顺老师成为省中小学中青年学科教学带头人。他的教学能力和学术水平得到同行认可,被推选为省教育学会历史教学委员会副理事长、漳州教育学会中学历史教学研究会会长。

  作为校长,他呕心沥血,推动学校稳步发展。2005年11月,他任龙海市程溪中学校长,上任伊始,面对学校相对简陋的办学条件,他焦虑万分,“如何让山区孩子在家门口也能上品牌学校”成为他每日工作的思考点。为了早日实现这个心中愿景,他多方奔走,多渠道筹资1300多万元用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其中,投入500万元建成一座建筑面积6400平方米的科技楼;投入600万元建设建筑面积7300平方米的图书馆综合楼;投入200万元添置多媒体和理化生实验设备,实现了班班多媒体教学;投入50万元实施校园绿化、美化及硬化校园道路。在城市学校,拥有一座现代化的图书馆、一个功能齐全的餐厅,这可能是很平常的事,可在程溪中学这所山区学校,却是令广大学生和家长为之振奋的大好消息。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他提出的“让山区孩子在家门口就能读到品牌学校”实践主题,其目的就是要通过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让越来越多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从这所山区学校传出去。

  改善硬件的同时,他不忘升级软件: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多校联合教研,鼓励教师多读书、勤钻研、写反思等方式,提升教师专业素养;通过“师生结对、重点帮扶”活动,为学生的个性化成长和发展奠定基础;建立奖助学金制度,奖励学习进步的学生,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

  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学校面貌焕然一新。许多人慕名前来参观,大感诧异:“如果不是看到四面连绵起伏的群山,还以为是身处大城市的重点中学呢!”可极少有人知道,当他从弯腰拾起第一张纸开始自己的校长生涯时,他心里面想的是什么?是“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这句话的分量!更很少有人知道,为了让学生住得舒心、吃得安心、学得用心,几年来他忍受了多少回病痛的折磨一直咬牙撑着,不吭一声,用“辛苦指数”换来“幸福指数”!当然,也没有人说得清楚,他在程溪中学两千多个日日夜夜干了多少超乎常人的“脑力+体力”劳动!

  有付出总有回报,在他带领下,程溪中学由一所薄弱校发展为省二级达标高中,成为漳州市农村教育的一面旗帜,先后荣获省文明学校、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等称号。2009年底,学校被推选为全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典型,事迹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新闻中播出,新华社发了通稿,《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福建日报》等媒体进行专题报道。他出色的教学水平和管理才能引起社会关注,曾有沿海发达城市的教育行政部门要高薪聘请他出任某重点校校长,本着对龙海教育的坚守,他委婉谢绝了。

  2011年8月,他转任龙海一中校长,“一定努力将这所百年老校带到一个更高的高度”成为他每日工作的出发点。为了这个目标,他积极探索特色办学之路,狠抓校园文化建设,引领教师专业成长,打造以学生成才为本的“人文校园”,建立起校本课程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和社团活动,举办读书节、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让校园成为学生成长的乐园!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屡获佳绩,多人次获国家、省一等奖,办学质量逐年攀升,4年来学校共获得4项省级表彰、8项漳州市级表彰。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他始终如一的追求。从教32年,其中28年扎根农村,他始终坚守三尺讲台,坚定内心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和对龙海这方土地的热爱。为了这份坚守和热爱,他倾其全力无悔地付出:早些年,因学校离家近百里,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一个月难得回几次家,妻子也忙于上班,无暇顾及孩子,只好狠心地把正读小学的儿子送到外地托付给岳父岳母照顾。虽然身为人父的他也明白,儿子的成长很需要自己的陪伴。尽管罹患糖尿病,他却一直带病坚持工作,总是在坚持不了时才去医院做保守治疗,国外的亲朋多次劝他抽空出去接受更好的治疗,但他每次都说:“离不开讲台,离不开学生。”

  “为了事业,甘为骆驼;于校有益,牛马也做。”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卢明辉老师一路走来,伴随着无数的艰辛与汗水,也赢得了师生和社会的认可,漳州市委、市政府在漳州市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表彰大会上给予他这样的评价:“模范履行岗位职责,积极实施素质教育,高质量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在学校管理、服务和建设方面成绩突出的长期献身农村教育事业的学者型校长。”

福建省教育厅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