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校友陈志坚博士荣获2019年“生命科学突破奖”

发布时间:2018-10-25浏览次数:834

10月17日,2019年科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获奖名单在美国揭晓,生命科学学院85届杰出校友陈志坚博士荣获2019年“生命科学突破奖”。本次“生命科学突破奖”主要表彰陈志坚博士带领团队首次鉴定到了能感知自身病变或外源侵染进入细胞质的DNA的环鸟苷酸-腺苷酸合成酶(cyclic GMP-AMP synthase,cGAS),从而催化生成环鸟腺苷酸分子(cGAMP),然后cGAMP会结合和激活干扰素刺激蛋白STING,STING蛋白会招募丝氨酸苏氨酸蛋白激酶(TBK1)从而激活IRF3,最终导致I型干扰素和免疫因子的产生,以抵抗病原体的攻击。靶向这一途径的疗法,有可能用于治疗或预防自身免疫性疾病、传染病及某些癌症。

科学突破奖主要表彰在生命科学、基础物理和数学方面做出重大突破性贡献的科学家,由俄罗斯尤里·米尔纳夫妇在2013年设立,现由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脸书联合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夫妇、腾讯公司联合创始人马化腾、尤里·米尔纳夫妇,以及基因技术公司23andMe联合创始人安妮·沃西基等知名实业家赞助。在诸多企业家的资助下,科学突破奖的单项奖金高达300万美元,为科学奖项之最,被誉为全世界最慷慨的科学奖。据悉,本次颁奖典礼将于11月4日在加州美国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举行。

(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