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我校优秀毕业生上央视挑战“不可能”

发布时间:2019-04-21浏览次数:1343

她,闻声知人,闻一知十,在工作中练就了这项了不得的“超能力”,在央视“挑战不可能”节目中被董卿、李昌钰等称为——天才!她是我校传播学院2011届本科优秀毕业生林闻知。

324日,CCTV1八点黄金档播出的《挑战不可能之加油!中国》节目中,来自福州长乐的女生林闻知化身“听风者”,向评委和全国观众展示了令人惊叹的声音辨别力!

挑战不可能,她征服全场

324日央视一套播出的《挑战不可能》节目中,来自福州长乐、目前就职于武警警官学院文职岗位的林闻知进行了一次极致的人声识别挑战:由“华人神探”李昌钰博士、董卿、孙杨评委在20名男声合唱团成员中,随机挑选1名目标人物,仅凭借目标人物的歌声提示,挑战者需要在合唱团成员同时朗诵不同诗词的情况下,分辨出目标人物所朗读的诗词。

20名男声合唱团成员大多处于变声期,来自于同一合唱团,声音高度统一并且和声默契,仅靠歌声线索,已经让挑战非常困难。当20名男生同时朗诵不同诗词时,20个几乎同律同高同域的声音从四面八方涌来,别说听清了,连忍受这种人为噪声都很困难。

而节目现场设置的屏风排除了林闻知看嘴型的可能,李昌钰博士调换目标声音站位也排除了通过声音位置判断的可能,留给林闻知的唯一线索就是那30秒的歌唱。

当她从20个声音中准确找到目标声音,并且确定其所念诗词的时候,全场为之欢呼沸腾!

三位评委按下按钮,林闻知挑战成功,进入了荣誉殿堂!

毕业于师大,她与“听风”结缘

林闻知是怎么做到的?

原来,林闻知除了从童声的语流、气口等去判断,还将20个小朋友放到了一幅画中,每个人的声音是画中的一处景象:有北京的老爷们提溜着鸟笼在走路,有的是一只鸟,也有小朋友向妈妈要糖葫芦……她就这样走入了老北京的街头,直到找到目标任务的“形象”。

虽然说起来轻松,但实际上这背后是日日夜夜的刻苦训练。林闻知小学就读于长乐师范附小,初中就读于长乐华侨中学,高中就读于长乐一中,2011年以优异成绩从福建师范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毕业。

毕业后,机缘巧合,林闻知进入武警警官学院,担任文职工作,在专家指导下,训练“耳功”。她需要将用户的声音录下来反复听,总结用户讲话的习惯用语和声调,每天强化训练十几个小时,最终做到了“听音识人”。学成后,林闻知负责训练话务女兵,把“耳功”技能传下去。

据介绍,听音在一些部队中责任重大。在现代科技的加持下,运用“耳功”去接收传达指令是非常必要的。而在紧急情况下,这种“耳功”更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救灾现场、重大演习、战时前线等情况下,保证一线人员和指挥中心之间高效的沟通,就是保证了千千万万人的生命安全,畅通清晰的信息线就是时间线,就是生命线!就是胜利!

优秀不停步,她获得多项荣誉

如此优秀的林闻知是怎样一路走过来的呢?记者采访了她高中时的班主任、长乐一中胡小瑛老师。胡老师告诉记者:“高中阶段,林闻知同学在各方面都非常优秀。我从事教师工作二十多年,带过很多届学生,她是我班上唯一一个在高中就成为中共预备党员的。”

据胡老师介绍,闻知在校期间成绩优异,保持在年级前茅。同时,她还长期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一职,工作积极热情,踏实负责,深受团队老师和班上同学的好评。当时,林闻知就在播音主持方面表现出了较大的兴趣和能力,在学校运动会、文艺演出等大型活动中多次担任主持工作,完成得可圈可点。

考上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林闻知向自己的理想又迈近了一大步。大学期间,她认真学习,积极进取,多次获学校奖学金。同时,她还先后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学院团委副书记、学院学生党支部副书记等职务,并因为工作出色,多次获评福建师范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福州市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林闻知在大学生活的多个领域发光发热。参加学校举办的“青春献海西”演讲比赛,获一等奖;参加第十二届齐越朗诵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赛,获最佳组织奖;参与合唱的节目《丢丢铜》,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艺术表演类二等奖,并荣获校长嘉奖令。

因为各方面表现优异,林闻知毕业时,获评福建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

大学毕业后,林闻知就职于长乐电视台。一年后,经过社会统招,来到武警福州指挥学院任教。2017年军队机构改革,林闻知随院校离开福州,来到位于成都的武警警官学院,担任文职工作。

一路走来,林闻知凭借优秀的潜质,通过挖掘播音主持专业特长,经过警营日积月累的严酷训练,练就了一身“听风辨音”的过硬本领,并最终站上了央视黄金档的舞台,向全国观众展示了别样的风采……


(来源:福建师范大学官微 2019-03-25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