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中国青年报】陈志勇:新媒体化的团学工作

发布时间:2014-05-06浏览次数:190

【中国青年报】陈志勇:新媒体化的团学工作
 
新媒体化的团学工作
陈志勇
新媒体化的团学工作有三个演变阶段。一是时尚逐潮,从个人层面品尝新媒体的蛋糕;二是按需摸索,从组织层面探索如何满足新媒体工作要求;三是习惯自然,从时代层面享受新媒体化的工作和生活。变动中的新媒体时代及其社会背景,加之高校团学工作的快节奏更替,更给我们一股助推力,经历三个阶段,做好新媒体化的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为什么要新媒体化?根本原因是新媒体代际递变和团学需求。目前团学领域主要研究中国大学生普遍使用并且具备教育平台的新媒体,包括BBS论坛、即时通信工具、网络日志、手机报、实名社交网站、微博、微信、智能APP等大致8类。8类新媒体之间的代际递变十分清晰,1995年水木清华 BBS 揭开中国高校论坛序幕,论坛用户使用习惯与功能模式影响至今。1999年腾讯开发即时通信工具——腾讯QQ,以其即时沟通性方便大学生网络生活。2002年国内各门户网站相继开通博客服务,促使博客成为其精英知识群体散播理念的平台。2004年中国手机报出现,图文并茂、易阅读、受众广等特点使其成为高校教育的辅助利器。2006年前后,实名社交网站校内网(即人人网)凭借限制IP及大学电子邮箱注册机制开创真实网络体验。2009年新浪公司推出微博,2011年腾讯公司推出微信,2012年安卓智能APP广泛研发,不断有新媒体成为高校团学工作的新抓手。
这8类新媒体的递变呈现出时间的先后顺序和热门期的交替延续。平均每一种媒体之间分割期约为2.4年,前一种新媒体在后一种新媒体出现之后仍保持一定热门地位,新媒体从产生到普及的时间逐渐缩短,新媒体之间更新换代的速度逐渐加快,几大新媒体齐头并进,形成一主流、多支流、多元使用的格局。
新媒体本身代际递变促进团学工作的递变,促成团学工作者的新媒体化,这是团学工作的需要,也是新媒体时代的要求。共青团干部利用新媒体不单纯是为了追求时尚或消弭代沟,而是团学工作的用意使然——以新媒体带动团学工作。因为团学工作和新媒体具备天然的契合点。首先,高校团学工作的调研、策划、宣传、总结都需要新媒体助力;其次,高校团委和学生组织要完成使命离不开新媒体思想引领、成长服务、组织动员、答疑解惑、工作创新这五个“阵地”。
试水逐潮之中,我们逐步摸索出新媒体的“门道”:一是紧扣需求。运用新媒体不是行政推动,也不是时尚冲动,而是要满足时代、青年的需求。二是基于自身,不能无所适从,也不能狂热消费,而是基于自身优势,着眼特色工作。三是坚定探索,要有勇气毅力,不怕尝试新媒体带来的负面影响,不惧网络评论,朝准共青团的战略方向进行探索。四是把握新媒体发展规律,既靠技术革新不断摸索更新的媒体,更靠人文关怀始终把握新媒体的人性内核。五是选准管理骨干,微博管理员既是操作网络工具的技术官,更是规范、疏导网络的决策者。六是放低心态,新媒体化的团学工作者重在归零重启,构建共享、共生、共赢的媒介生态。
新媒体化的团学工作规范成章,其规范和要求也必须是与时俱进。2013年11月,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在全国共青团工作研讨会上提出,“要读懂变化的工作对象”,启发我们理解并跟进变动中的一切团学工作对象。我们高校共青团面对新媒体工作必须辩证管理。
既要体系化推进,也要小众化尝试——形成新媒体矩阵固然势力强盛,效果显著,但也必须推动小众化尝试,因人制宜做好小众服务,因时制宜跟上小众前沿,因地制宜发展小众特色文化。既要重点扶持,也要鼓励基层创新——重点扶持团组织的新媒体化,助力其运营管理,宣传典型。对广大基层团组织要鼓励大胆创新,先行先试,使其敢于标新立异。既要紧扣时代脉搏,也要注重传承延续——新媒体变化多端犹如脉动,紧扣时代脉搏才不会出局。但既已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新媒体系统,不论贴吧或是微信,都要注重工作的传承延续,尊重使用习惯,在受众欢迎的新媒体阵地传承工作。既要塑造主流,也要促进百花齐放——高校要塑造出强大的新媒体品牌,但文化本质是多元,也要促进“百花齐放”,让草根微博、意见领袖有效发声,形成良性媒介生态环境。既要做技术的使用者,也要做技术的研发者——新媒体技术在开发商手中完成基本功能的设置,仅是技术的使用者仍不足以创新。必须也做技术研发者,开发用微博选课、微信签到、二维码布置作业等新功能,甚至开发校园专属微博系统。
下一阶段,进一步提升团学工作的新媒体化要坚守原则,处理好“五对关系”:一要注重紧扣学校人才培养和办学方向,处理好学校育人和媒体育人的关系,坚持使二者有机结合互放光芒;二要紧扣新媒体时代特征,处理好顺应和主导的关系,坚守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权和主导权;三要研究学生成长诉求,处理好社交网络和教育平台的关系,坚持用主流思想和正面声音引领网络舆论导向;四要重视顶层设计,处理好参与和管理的关系,坚持让微博体系凝聚师生,服务发展;五要重视两线联动,处理好网上和网下的关系,实现微博体系建设与实体工作的有效链接。
新媒体已然变革团学工作。未来网民总数不断上升,新媒体时代将更深度地影响我们的学习、生活、工作,团学工作又将迎来新一轮的改变。

                           (作者系福建师范大学团委书记)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