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学术园地的默默耕耘者

发布时间:2014-05-06浏览次数:193

 

 

“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选近日揭晓,福建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陈颖编审荣获“优秀出版人物(优秀编辑)奖”,并作为获奖代表出席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于2014年1月4日在北京召开的表彰大会。

中国出版政府奖是我国新闻出版领域的最高奖,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举办,每三年评选一次。本届共评出图书奖56种、期刊奖20种、音像电子网络出版物奖20种、印刷复制奖10种、装帧设计奖10种、先进出版单位50家、优秀出版人物70名以及229种优秀出版物提名奖。

陈颖编审是我省出版系统唯一获奖个人和全国高校学报系统的三名获奖个人之一。

自1984年大学毕业开始从事高校学报编辑工作,陈颖在学报园地上已经默默耕耘了30年。从一名普通的助理编辑到成长为编审、主编,陈颖在完成好繁重的编辑工作与行政领导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在《光明日报》《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国出版》《编辑学刊》《清华大学学报》《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等报刊上发表了编辑出版理论文章30多篇,两篇次论文荣获“第三届中华优秀出版物优秀出版科研论文奖”和“福建省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在相关专业学科的学术研究方面,陈颖编审也取得不斐成绩,近20年他着重对中国战争小说开展研究,承担省部级科研课题2项,出版学术专著《中国英雄侠义小说通史》、《中国战争小说史论》,发表文学研究论文近50篇。其中,《中国战争小说史论》荣获“福建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作为《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陈颖编审为提高刊物质量作了不懈努力,近10多年,《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先后被评为“第一、二、三届全国百强社科学报”、“第四届全国高校三十佳社科期刊”、“首届福建省高校精品学报”、“第四、第五届华东地区优秀期刊奖”等,并连续入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CSSCI)”,新近又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2013年版)”。该刊“修辞学大视野”栏目被遴选为“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名栏建设第二批名栏”,成为在省内外学术期刊界和全国高校学报界有一定地位和影响的重要学术期刊。

此外,陈颖编审为全国和福建省高校学报界的学术交流做出了较大贡献。他曾连任三届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全国一级学会)常务理事暨青年委员会主任,近10多年成功组织了六次全国高校文科学报青年编辑学术研讨会,活跃了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界青年编辑的学术空气。担任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秘书长暨编辑委员会主任以来,为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界开展相关学术研讨及评优活动做了大量组织工作。作为福建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的现任主要负责人,多年来他为活跃福建省高校学报界的学术交流也做了不懈努力,已成为本行业全国和福建省的学术领军人物之一。

陈颖编审还将他的业务研究成果应用于研究生教育。他兼任我校传播学院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2007年以来已培养编辑出版方向硕士研究生5届7名。

陈颖编审的编辑业务工作和取得的科研成绩得到了有关部门及业界同行的充分肯定。他先后被评为“福建省高校学报优秀编辑工作者”、“全国高校社科学报优秀主编”,被授予“全国高校社科学报事业突出贡献奖”,还先后入选“福建省出版行业跨世纪优秀人才正式人选”、“首批福建省新闻出版(版权)行业‘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优秀专业人才人选”“福建省新闻出版行业‘杰出专业人才人选’”等。

 《中国新闻出版报》2014年1月3日“中国出版政府奖特刊”报道了其先进事迹。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