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福建日报】陈斌:独手书写自强人生

发布时间:2014-07-01浏览次数:135

 【福建日报】陈斌:独手书写自强人生

 

陈斌:独手书写自强人生

 

马小方

    她坐在加高的椅子上,周围堆着比她的肩膀还高的期刊,用不太灵活的左手熟练地敲打着键盘,这样的场景,同事们早已见惯。倘若她没有站起来,谁也不会想到这是一名小儿麻痹后遗症患者。

    她叫陈斌,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她身残志坚,刻苦求学,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先后被学校评为优秀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1961年出生的陈斌,在6个月大的时候患上了小儿麻痹症。由于当时的医疗条件有限,后遗症导致她右手右脚肌肉全部萎缩,左手左脚功能也严重受损。但是,病魔没有阻断陈斌的求学梦想,在父母的教导下,她凭着坚强毅力学会了用左手写字,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她顺利完成了小学、中学的全部学业。1978年她参加高考,取得优异成绩,其中数学成绩在全年段名列第一。

    然而,优异的成绩并没有给陈斌带来喜悦,由于当时体检十分严格,她没有被高等学校正式录取,只成了福建师范大学数学系的一名旁听生。陈斌家到学校并不远,正常人步行只要10分钟,她却要走40分钟;上楼梯时,她得用左手抓牢扶手,左脚跨上一个台阶,再费力地把右脚拖上去;由于身材矮小,她常常得把笔记本放在双膝上书写……4年的旁听学习中,陈斌付出了比常人多百倍的艰辛努力。

    1982年,成绩优异的陈斌虽没能领到毕业证书,但在学校和院系的关怀下,成为福建师大数学系资料室的一名临时资料员。她默默地做着资料的整理、校对等工作,为了更好地服务本系师生,她还坚持用左手制作了近万张的外文主题分类目录卡。鉴于其表现出色,1985年学校正式将她调至图书馆采编部。

    终于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陈斌本可以过上安逸的日子,可是她从未放弃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她参加夜大学习,掌握了日语;参加师大数学系本科函授班学习,获得理学学士学位。调至图书馆技术部工作后,她又报名参加师大成教院夜大计算机专业学习,获得计算机专科文凭;报考天津大学成教院函授班多媒体专业,顺利结业;参加师大中文系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习,获得结业证书。由于学习刻苦和工作出色,陈斌逐渐成长为图书馆科研、业务工作的骨干之一。2002年,她被评为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

    师大图书馆中文图书书目数据库建库、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系统建设、编写期刊应用辅助程序、承担“福建省高校图书馆基本情况统计及决策分析软件系统”课题研究……无论参与什么工作,陈斌总能出色完成。

    “一路走来,太多人给予我帮助,我真的觉得很幸运!只有努力学习、认真工作,才是对他们最好的报答。”陈斌由衷地说。在福建师大附小读书时,8名同学组成“学雷锋互助小组”,每天接送她上下学;无论是在图书馆采编部还是技术部工作,同事们轮流接送她上下班,风雨无阻。这点点滴滴,陈斌都铭记在心,并转化为回报社会的行动。

    对于本校图书馆专业的实习学生以及在本部门勤工俭学的学生,陈斌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在业务上给予悉心指导,还在生活上关心帮助他们。自1995年以来,陈斌与她的家人坚持每年资助1至2名贫困生,二十年来从未间断。

    数十年如一日,陈斌孜孜求学、兢兢业业,她积极向上的精神感染了周边许多人。“一个人,要懂得感恩,要懂得奉献,这样才能成为一个真正对社会有用的人。”陈斌用她的言行默默传递着一份正能量。

 

(来源:福建日报   2014-05-05   04版  民生)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