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黄志群教授喜获2016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发布时间:2016-10-31浏览次数:140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了2016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名单,我校地理科学学院黄志群教授申报的“森林土壤学”项目获得资助,资助金额为400万元,实现了我校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上的新突破。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是1994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关怀下,为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而特别设立的。该基金资助45周岁以下,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

黄志群教授2007年毕业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获博士学位, 2011年3月引进到我校地理科学学院工作。入职以来,黄志群教授以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和“亚热带森林碳氮循环与全球变化”教育部创新团队为依托,在森林土壤学和生态学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并取得显著成绩,建立了监测森林土壤有机质来源和短期变化新的方法体系,揭示了亚热带森林土壤有机质的提升机制。近10年来,黄志群教授在New Phytologist, 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 等国际主流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30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24篇),其研究成果曾被国务院办公厅采用,得到国家领导人的批示。黄志群教授曾入选福建省闽江学者支持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福建省百人计划,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和福建省杰出青年基金1项。

我校长期致力于创新团队人才队伍建设,以杨玉盛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教育部创新团队,拥有万人计划、国家杰青、国家优青、福建省百人计划和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等一批高层次人才,已成为亚热带森林碳氮循环与全球变化研究领域活跃的生力军。创新团队依托我校三明森林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研究站开展长期的定位观测,研究成果为世界同行所瞩目。

(地理科学学院  科技处)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