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以图证史 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19-05-29浏览次数:479

编者按:56-511日,阅水成川——5.15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毕业季系列活动“培根铸魂——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国家重大历史题材创作草图展”在美术学院2号展厅开展。本次展览汇集了美术学院十位老中青三代画家创作的草图和完整图景,是历次国家“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工程”作品,均已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权威机构收藏。


/李豫闽


在图像作为信息媒介的时代里,图与史的联系要比现在来得更加紧密。当我们将图像视为一种表达方式而非信息媒介时,二者的关系就发生了转变——图像从对历史的“见证”转化成对历史的“诠释”。比起史学家,艺术家在身份上站得更远,但情感上却走得更近。

在近三百年的艺术史中,我们可以看到立足于现实主义的历史题材绘画屡见不鲜,它们所承担的历史责任已经远远高于艺术,而是作为抗争手段、文化启蒙以及情感载体而存在的。它们源于历史但高于历史,属于艺术但高于艺术。进入二十世纪后,历史画在无产阶级革命的改造下形成了新的风格,以历史真实与革命情感相结合的绘画模式一直传承至今,形成了我们今日所熟悉的历史绘画创作。

对于艺术家而言,历史画的创作存在着两重困难。由于客观性大于主观性,写实性大于创作性,历史画在技法上的要求就显得更加严苛,艺术家需要在历史现实与审美理想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进行创作,这就使得他们必须拥有极为扎实的功底与超凡的构图能力。另一方面,由于创作者并不能亲临历史现场,而是依据史料进行创作,这就要求作者同时兼有史学的学术逻辑与艺术家的敏锐意识,去发掘和运用尽可能丰富的文献典籍和形象素材,深刻理解史实与史料,研究社会文化背景、乡肆俚俗、坊间轶事,人物生平,搜集散落的史料碎片并加以整理。

然而占有丰富的史料并不等于在创作中可以罗列堆砌,画家需要博观约取地对素材进行比较、筛选、归纳、提纯,力求活用资料、用活素材,通过艺术的手法重组,升华素材,在符合历史“真实”的基础上,概括、假设、营造,产生为最具“点题”的效应,最能揭示主题思想的典型情节并循序渐进地进行艺术加工。草图就是体现画家面对浩瀚素材时,艺术创作的起点,是灵感的呈现,情感的驻足和语言表达的开启。古往今来,诸多涉猎“重大历史题材创作”的宏大叙事,都是从草图开始,“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从这一角度出发,草图与手稿是最能体现画家思想的一手材料,是创作者的心血凝聚。

2006年以来,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和财政部陆续组织了数次主题性创作工程,产生了大量优秀的当代历史画创作。这些作品描绘了民族革命的艰辛历程,体现了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从史实、思想和情感等不同方面呈现了历史的全貌,不仅强调英雄主义式的个人奋斗,也展现出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

本次展览荟集十位学院老中青三代画家创作的草图和完整图景,这些画作是历次国家“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工程”作品,并均已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权威机构收藏。如果说图像是对历史的“诠释”,那么这些草图和图景本身便是一种画脉的传承。钱穆先生在《国史大纲导言》中写道:“所谓对其本国以往历史略有所知者,尤必附随一种对其本国已往历史之温情与敬意。”透过画作,艺术家们的“温情”与“敬意”跃然纸上,映入眼帘。

当我们徜徉于那些留名千古的事迹与形象面前,仿佛能够与他们对话。艺术家始终必须面对“画什么”与“怎么画”这两个历久弥新的命题,这些历史画创作就是身处当下历史语境中对于这两个问题的最好回答:有心怀人民与家国,艺术家才能做到“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


作品赏析


《磐石无语》素描稿

翁振新

170cmx190cm

1996

获首届全国中国人物画展览最高奖银奖

《磐石无语》素描稿局部

《乌金闪烁·接班人》之一素描稿

林之耀

2019

《乌金闪烁·接班人》之二素描稿

林之耀

2019

《宋慈洗冤集录》素描稿

王耀伟、孙志纯、丁铮

200cmX360cm

2016

中宣部、中国文联、文化部、财政部“中华文明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工程

《隆庆开海》素描稿

 张明超

271cmX530cm

2016

中宣部、中国文联、文化部、财政部“中华文明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工程

 张明超素描稿作品

张明超素描稿作品

《沈括与梦溪笔谈》 素描稿

尉晓榕、卢志强

360cmX180cm

2016

中宣部、中国文联、文化部、财政部“中华文明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工程

《瓜达尔港建设》素描稿

卢志强

480cmX240cm 

2018

文旅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

(手机可逆时针旋转90度即可观看)

《郑荷台海激战》素描稿

李晓伟

350cm×1700cm

2004

大型场景画

《范仲淹著岳阳楼记》素描稿

徐里、李晓伟、李豫闽

515cmX378cm

2016

中宣部、中国文联、文化部、财政部“中华文明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工程

《人民好干部--谷文昌》素描稿

李豫闽、王裕亮、李旭东

200cmX400cm

2018

文旅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


(福建师范大学官微 2019-05-07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