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道德之光 | 福建师范大学第二届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一):黄以孟——生命不息 奉献不止

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1272



黄以孟,男,汉族,1932年3月生,中共党员。1950年4月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1月奔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在烽火连天的战场上火线入党,前后曾荣立三等功3次,于1992年9月退休。现任福建师范大学离休总支阳光第一党支部书记。他数十年如一日地投身社区建设,曾获“全国最美志愿者”“福建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学习雷锋优秀志愿者”“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等荣誉称号。“生命不息,奉献不止”,是他持续奉献、最美行动的真实写照。


建设美好社区,执笔造福群众

自1951年6月入党以来,黄以孟同志常说“我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这个身份没有退休的一天。”退休27年来,黄以孟同志坚持退岗不退休,积极投身社区建设。

2007年5月,75岁高龄的黄以孟自费创办社区《党员宣传栏》黑板报,义务向社区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分享养生保健知识,倡导文明新风,积极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和践行者,至今已经出刊2766期。考虑到板报宣传的时效性,十二年来,他坚持做到至少每两天一期,从无停更。在板报宣传初期,曾有人对他这份工作发出质疑的声音,但十二年的风风雨雨过后,黄以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衷——成为党忠实的宣传员。黄以孟每天坚持读书、看报,提炼内容,先抄在纸上,再排版、设计,甚至用色还十分讲究。板报内容极其丰富,既有党的政策又有民生大事。看到社区中的老人戴着老花镜摘抄板报内容、路过的青年人停下步伐拍下板报,他的内心充满了喜悦。黄以孟见板报内容受到社区居民的喜爱,自费2000元复印了200多册底稿,亲自送到社区同志家中。尽管花费了许多精力,但他认为,只要同志们开心满意,那便是值得的!现在,看黑板报已经成了社区居民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这种小黑板报的宣传方式受到群众的喜爱,其传递的正能量也温暖着越来越多的人。

每逢春节、中秋等节日,黄以孟都会组织社区支部成员们一同过节。他们聚集一堂举办茶话会、座谈会等活动,他还坚持在母亲节时带领学子们一同为支部离休干部的遗孀献上鲜花和礼物以表达对她们的慰问,十多年来从未间断,“我们不仅要从生活上关心他们,还应该在思想上关心他们”,黄以孟说。他坚持每个月至少组织一次支部成员集体学习活动,支部党员的平均年龄已达90岁,针对年纪大不便出门的老同志,他便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多次到书店为支部党员购买学习资料,并送到他们家中

黄以孟还是社区有名的“热心肠”。社区里的老人迷路走丢,他急忙帮忙找回;社区老人患病,他便上门看望;看见楼道中的“牛皮癣”,他便自己动手将楼道清洁干净,哪怕是花费整天的时间;看见地上的垃圾碎屑,他便随手捡起……大到社区的整治宣传,小到每位居民的家长里短,都能看到黄以孟的身影。邻里们都说:“社区大大小小的事总喜欢找老黄,老黄也乐意给予帮助。”黄以孟也总是笑笑回答:“只要我还干得动,我就会坚持做下去。辛苦一点,让众人受益,这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共产党员,是天然的志愿者

黄以孟工作室的墙上挂着许多人生箴言,其中一条便是“共产党员是天然的志愿者”。对黄以孟来说,成为一名志愿者是他的使命,绝不会因为年龄的限制而有所懈怠。从1951年成为共产党员的那一天起,黄以孟便秉持着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志愿者不一定需要做出多伟大的贡献,而是在生活中的小事中尽己所能为别人提供帮助。哪怕是邻居间的举手之劳,哪怕是公交车上的一次让座,都是志愿服务。”黄以孟向记者谈起自己对志愿者工作的理解。回忆起自费承担社区板报宣传这件事,总有人疑惑不解地问:“老黄啊,是不是社区给你补贴了资金啊,不然你办这个也太费精力了吧?”他总是笑笑并耐心地回答道:“没有,这些都是我自己愿意做的,看到大家开心我就开心,这些都是值得的。”十多年来黄以孟所在支部和他本人获了不少奖。但每次获奖,奖金不论多少,他都会和支部成员协商,把大部分奖金捐献出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黄以孟不仅坚持履行作为一名优秀志愿者的职责,还带领着优秀的社会志愿者和学生志愿者团队一起为社区建设做贡献。黄以孟是“仓山区业余宣讲团”、“对湖街道业余讲师团”“福州老年夕阳红宣讲团”的成员,多次参与十九大精神宣讲。仅2018年就开展基层业余宣讲20余场。2003年至今,黄以孟同志以自己实际行动为学子们做表率,16年薪火相传,他先后培养了130余名高校志愿者。2018年被福建省志愿者协会授予“五星级志愿者”称号,2019年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6个部门联合主办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活动组委会授予“最美志愿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黄以孟给社区居民宣讲党的政策


老少共建,共同进步

自2003年起,黄以孟所在的离休干部阳光第一党支部先后与社会历史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多个本科生、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共建。通过支部共建平台,黄以孟还经常组织活动和学生进行思想交流。他带领学生参观林祥谦烈士陵园,向他们讲授革命先烈的先进精神;陪学生们走进泉州闽台缘博物馆,同他们学习八闽文化。从历史文化场所到爱国教育基地,从深入校园到走向社区,黄以孟总是带领学生们进行全方位的学习和调研。在全国“两会”期间,他们举办文艺演出、学习汇报、主题黑板报等活动;在传统节日,他们举办中秋博饼、重阳联欢等。对于学生而言,黄以孟不仅是教导学生学习和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人生导师,更是那个在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陪同他们一起成长的“黄爷爷”。毕业后的学子们每逢佳节仍会记得前来探望这位和蔼可亲的老爷爷,同他一起聊天谈心。

黄以孟说:“关心和支持青年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青年是新时代的希望,新时代掌握在青年手中,我要做的便是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在他们遇到困难和苦恼时帮一把,让青年们能够更好地适应从校园到社会的转换。”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引导让青年们意识到自己对社会的意义,为社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随着每年学子们纷纷毕业,黄以孟看到了共建的接力棒一棒棒传递下去,心里十分欣慰,因为这是关于爱与教育的薪火相传。

社区居民正在看板报


(福建师范大学官微2019-11-21)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