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荣誉

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记“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姚丽芳

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228

编者按:近期,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评选结果公布。我校美术学院2018级研究生姚丽芳荣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大学期间,她的顽强,凸显了她的优秀品格;她的上进,充实了她的大学生活;她的奋斗不屈,照亮了她的未来人生路。

突来巨变励志图强

2012 年 6 月的一场车祸改变了她的家庭,母亲离世,双腿残疾的父亲重伤,生活无法自理。父母的双双出事,使得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断了,奶奶也因悲伤过度,脑血管堵塞瘫痪。她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照顾家人的重担,同时也自力更生、发愤图强,靠着学校老师同学、社会好心人的帮助与鼓励考入到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上大学后,学校给予她助学金的帮助。她也坚持克勤克俭,兼职打工,实现经济独立,以此减轻家庭负担。

2015 年 8 月,传来父亲罹患鼻咽癌中期的噩耗,命运再次给了她考验。由于父亲需要在福州总院进行长期放疗,哥哥需要挣钱,无法分身照顾父亲,因此,照顾父亲的重任落在她的身上,她开始长达两年的在医院陪父看病与在校学习奔波的生活。起初只是利用每周五晚上到周一上午的时间,在医院照顾父亲。后来,随着父亲治疗的深入变成了每天陪护。每天早上照顾完父亲,她才匆忙搭乘公交车从医院回学校上学。傍晚一放学,拖着疲惫身躯赶回医院,用轮椅推着父亲去放疗。直至凌晨一至两点,再抖擞精神,一边看瓶,一边在陪护床上靠着电脑的屏幕灯光夜战,拼命学习。

2016 年 3 月,为兼顾学业和学生工作,她在医院和学校之间的穿梭时间变得不固定,经常深夜赶回学校工作,然后天一亮就回医院继续照顾。大四期间,变成了医院、实习学校、学校三地之间的循环。这样的日子持续半年之久。正是这段波澜的生活,让她更加明白自己要做什么,带着“任何成功都离不开强迫自己”的信念,在各方面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更加不停地鞭策自己做好每件事,用自立、自强、担当、奉献,描绘着逆风飞翔的励志青春,传递着“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好声音。也因如此,2017 年 2 月她被授予“福建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2017 年 5 月被授予“第十四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个人)。

2017年6月毕业与父亲合照

笃信厚德思想先行

惠特曼说:“没有信仰,就没有名副其实的品行和生命。”一个有信仰的人才会有光明和前景。她一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锤炼思想,修炼品德。2013年入学递交入党申请书,2016年11月1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作为一名党员,她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党的基本政策,2018 年加入校青年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传播社,积极学习宣传新思想,把党的先进思想理论应用于工作之中,积极开展“学习日历”“福师青年研习谈”

“学生基层团干新思想学习班”等品牌活动,让核心价值更“聚粉”,让主流声音更响亮,在青年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于校研习社党支部,她协助研习社党支部书记在2019年12月结合全国“三下乡”活动开展“凝聚青春力量 践行初心使命 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2020 年疫情期间先后组织研习社党支部成员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视频公开课、学习热议习总书记回信主题活动、在“云上”开展关于《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的专题党课学习、联合校研究生西部支教团党支部学习热议 2020 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等活动;于美术学院 2018 级研究生党支部,她负责的“创新创业设计下乡,青春奋进产业兴村”党支部活动,借助美术专业特色,与党支部成员深入南日岛开展脱贫攻坚活动,在 2019 年 12 月获得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愿服务项目十佳党员志愿服务项目称号;2019年她被推荐为优秀学生代表参加省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

内外兼修全面发展

面对国家、学校和老师同学的帮助,她一直心存感激,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加强实践活动。作为学生,她潜心求知,博学笃志;作为学生干部,她奋勇担当,甘于奉献,努力做到内外兼修,全面发展。

学业上,本科期间,她刻苦努力,取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奖励 7 次,校级、院级奖项 23 项,被推免攻读研究生,并于2017年作为“校优秀毕业生”圆满完成本科阶段的学习。2018 年9月攻读硕士研究生,她勤于思考,夯实专业基础。绘画作品入选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正青春’福建省青年美术作品展;2组漆器作品入围第五届(2018)福建文创奖;参与教改项目《大漆工艺课程与文化产品专创融合品牌孵化实践研究》获评福建省 2019 年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省级立项;被授予校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 2 次;被评为“校三好研究生标兵”“校十佳研究生”荣誉称号。

工作上,她现任院研究生会团总支副书记、校青年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传播社社长、党支部副书记,曾任校研究生会新闻宣传中心副主任等职务,一直努力且热情为同学们、为学校服务。疫情期间,她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做好联防联控,努力学习防疫知识,协助老师做好线上防疫宣传,每日统计排查年级同学的健康情况,以实际行动站好自己的岗位,诠释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先后被评为“校优秀共青团干部”

“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并带领校青年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传播社成员取得 2019-2020 学年校“十佳学生社团”荣誉称号。

投身公益创新创业

生活中,她立德修身,虽是贫困生,却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她饮水思源,投身志愿服务。本科期间就积极参加养老院画壁画、阳光支教、环教志愿者、南平大干中心小学支教等活动,志愿服务时长达 421 小时。2017 年本科毕业后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于2017年 8 月-2018 年 7 月赴甘肃省国家级贫困县漳县开展为期一年的义务支教。支教扶贫期间,课堂之内,她是城关中学初一级唯一美术老师,在日常教学之外,积极结合支教团扶志系列“小葵课堂”,依托自身专业特长开展艺术兴趣课。课堂之外,下乡走访、扶贫工作中,足迹遍布福建师范大学支教团希望小学等漳县 10 个乡镇的 22 所学校,并主动利用本科工作中所学技能承当支教团的宣传工作,在知行合一、服务社会中实现个人与团队的共同成长。2018年攻读硕士研究生,她和团队先后深入霞浦、南日岛等地贫困村开展社会实践,结合自身专业知识技能和创新思维,为村民提供多元兴村渠道,助力精准扶贫。

她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将专业与创业完美结合。2018年 8 月她与同学一同注册公司,入住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参加创业竞赛。2019年8月创业项目获第五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正如她在 2017 年 5 月受邀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在校五四表彰大会上的发言:“我虽不能选择家境,但可以选择我要的人生”。她不愿臣服于命运,不为苦难找借口,在清贫中自立,在苦难中坚强。她将继续以家人作为前进的动力,以荣誉作为自己的态度,以志愿服务作为自己的行动,以只争朝夕,舍我其谁的精神状态投入学习生活中,继续做向上向善好青年,做勇于追梦的生活强者。

致学弟学妹们:大学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和做这件事的价值。摆在我们面前的道路有很多,但无论如何,请记住,有一条路不能选择:那就是放弃的路;有一条路不能拒绝:那就是成长的路。我们能做到的远比想象的多,不认输就不会输!愿你们忠于梦想,无畏向前!

(美术学院)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