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情谊

播音之声,代代相传 ——访传播学院教师彭飙

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878



彭飙,曾任福州广播电视台新闻节目主播,现任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副主任。近三年来,指导学生获得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朗诵比赛一等奖、第一届“爱我国防”全国大学生演讲大赛一等奖、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赛一等奖、第二十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三等奖、福建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节朗诵比赛一等奖、福建省电视微演讲活动高校组一等奖,原创话剧《莫德》获得福建省第二届大学生戏剧节剧目、导演、编剧、舞美等最高奖水仙花奖等。在播音与主持的各类专业竞赛中,获得了包括朗诵、演讲、主持、话剧等各个重要专业奖项。11月下旬,正值彭飙老师带队参加齐越朗诵节载誉归来之际,我们有幸与老师进行了交流。


以赛促教,赛教融合

从电台主持到电视新闻节目主播,彭飙老师在业界积累了18年的实践经验。从业界转型到高校任教,他率领学生团队在各大比赛中斩获多项荣誉。当说起与学生共同准备比赛的经历时,彭飙笑道:“可以说,在成为一个成熟的主持人之后,我基本没紧张过,但是每次带学生外出参加比赛,我在台下比他们都要紧张。”彭飙对学生们的作品及其思维模式都了然于心,也深知学生的短板与长处,所以在观看比赛时他总悬着一颗心。比赛之前,团队时常熬夜奋战,深究每一个细节。彭飙说:“我会严格要求每个人,让他们对自己的作品负责,并且让他们在我面前逐一过关。同时,要发挥团队优势,每一个成员都要无条件为团队而战。在海峡两岸主持新人赛上,每一个同学都要和进决赛的同学打比赛,做陪练,帮助伙伴应对各种突发状况。所以,最终获奖的同学都感慨万千,因为这个奖项的获得不只是个人的能力,更凝聚着团队的力量。”

彭飙尤其重视比赛,是因为“以赛促教,赛教融合”的观念在他的脑海中早已成型并深深扎根。通过比赛,学生们对专业的理解会更加深刻;通过比赛,很多老师也会对教学进行自我反思,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接下来他希望把比赛贯穿在教学环节,每一年都要设置专业基本功大赛,覆盖所有专业学生,层层选拔,通过竞争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检验老师们的教学成果。

播音主持不是炫技。”彭飙在采访过程中不断强调,播音主持专业是一个实践性和应用性非常强的专业,其核心技能是语言的运用,它需要长期专业的训练。它不是生活状态下的自然口语,而是以媒介为平台的传播口语,既要求逻辑缜密、思维严谨,也要求言简意赅、修辞生动。而比赛的形式恰恰能够激发思维与语言的碰撞,竞赛压力下培养的心理调整能力和大赛经验的累积。毕竟,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播音员和主持人,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强大的心理素质和良好的应变能力是不可或缺的。


保持初心,不断探索

在众声喧哗,万众皆媒的传媒变局中,表象与真相越来越难以辨认,有人谓之后真相时代。作为未来的传媒人,面对复杂的传播环境,十分考验媒体人的专业素养。”这是彭飙在采访过程中说到的一句话。他希望他的学生在求职方向上能够选择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并且在传播中彰显传播力和影响力。彭飙提到,在新媒体语境下,主流媒体和我们培养出来的主持人能否掌握话语权至关重要。技术变革让人人成为自媒体,网络成为重要的舆论阵地,新时代的播音员主持人必须要从历史中知道我们从哪里来,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以及我们要对未来产生什么影响。

在媒体融合的背景下,播音员、主持人的概念不同以往,尤其是网红的出现,更加模糊了主持边界;而AI合成主播的出现,也颠覆了大众对播音员的认知。这些现象倒逼播音与主持进行专业升级,围绕“语言”这一核心,积极进行专业深挖与探索。这对教与学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彭飙老师一直强调,专业发展要以人为本,要内外兼修,无论是语言功底的专业素养、掌握媒体制作的技术素养,还是把控舆论导向的政治素养、探究事实真相的新闻素养,作为专业的老师和专业的学生,一定要对专业保持初心,不断探索,永远对专业秉持敬畏之心。


四年恩师,一生“飙哥”

作为传播学院的老师,彭飙指导过的学生不在少数,也许他没办法记住所有的学生,但是学生们却始终记挂着这个耐心指导、贴心关怀的好老师。

听闻记者要了解彭飙与学生的故事,传播学院2014级和2015级的学生谭茹文、陈曙阳毫不犹豫就接受了采访邀请。刚刚结束比赛的陈曙阳对彭飙的指导风格还有很深的感受,“彭飙老师一直都是以‘高标准,严要求’来要求我们的,毕竟严师出高徒嘛。”这种“高标准”不止体现在外在的“气口、调值、重音”,彭飙在指导学生的时候强调注重作品内涵,言由心生。但是,要让学生找准每部作品的情绪是很难的。一次比赛,陈曙阳和他的队友们联排过后都找不到表演状态,彭飙没有着急,而是平和地对学生说:“等回去我给你们露一手。”晚上回到酒店,以一人之力,用百分之百饱满的情绪演绎了五个人配合的作品,那是陈曙阳第 一次听彭老师朗诵,直至今天他都忘不了那天晚上的震撼。这是彭飙的“稳”,稳住自己,也稳住了学生。

而上学期间和彭飙共同经历多场比赛的谭茹文对老师的创新精神还印象深刻。无论是主持赛上新颖的出场方式和主持风格,还是朗诵比赛中不同寻常的“讨论”的表演形式,或是最基本的走位、队形,彭飙都一直在创新。“一旦你创新了,就会被模仿,那也就意味着下一年不能再采用这种‘创新’,所以每一年都需要有新的东西。”这是彭飙对创新的理解,也影响着踏入工作岗位的谭茹文,“我慢慢向老师学习,以前我总认为很多东西是一成不变的,但事实上不是的,所以创新是很必要的。”他还提到,彭飙是一位很善于思考的老师,很多稿件经过他的修改便会被赋予新的内涵。

教学之外,彭飙又是学生心中幽默、有趣、贴心的“飙哥”。在一次大型的朗诵比赛中,谭茹文因为忘词而发挥失常,他内心无比失落,同样也觉得对不起指导了这么久的彭飙老师,但是赛后彭飙并没有责怪他,反而安慰了他很久,“比赛的真正目的绝对不是拿奖杯,而是获得成长,你成长了,那就成功了。”事隔几年,谭茹文对彭飙的开导还记忆犹新。当然,彭飙身上也具有艺术专业老师身上的幽默特质。朗诵作为表演节目,外在形象也很重要,彭飙平时也会提醒学生注意着装造型。一次陈曙阳为了比赛隆重地吹了一个精致的侧背头,没想到彭飙一见到他就狂笑不止,打趣道:“你这发型配上中山装就是大哥啊。”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彭飙和学生的相处就像朋友一样。

无论是比赛中对朗诵有自己独特理解的严格的“彭飙老师”,还是生活中随手接过上场学生手中的包,彩排结束又及时递水的“飙哥”,都让学生敬佩、动容。


后记

低调的彭飙老师对自身的经历没有大谈之意,但一谈到教学、比赛、学生,他就像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采访过程中,他一直保持着极高的热情,用播音系独特的迷人嗓音带记者重回那一个个激动人心的赛场,也在他脑中的教学理想蓝图中遨游。



(来源:校报 654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