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情谊

“百姓教授”用听觉为嗓音“把脉”

海都记者专访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林立君

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146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20-12-6  A04版  政经事)

还记得去年连续两次受邀到海都报开办公益讲座,教大家如何拥有一副“用不坏”的好嗓子的女高音歌唱家、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林立君老师吗?在讲座之后,不少读者成了林教授的粉丝,纷纷报名由她主讲的线上公益课程《美化嗓音 轻松讲课》(简称:《美》课),深入学习正确的美嗓方法。

据悉,2019 年 5 月 8 日,《美化嗓音 轻松讲课》公益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学习平台上首发,每周一次,一共6次课。开课一年多来,选课总人数超6万人,好评如潮,反响极高。不禁有人会问,林教授的课为何如此受欢迎?作为声乐方面的专业教授,她为何要不辞辛苦为老百姓做这些呢?

近日,海都记者专访了林立君教授。

讲课幽默风趣 难懂变易懂

据悉,林教授的在线课程已顺利结束三期,第四期正在进行中。近日,《美》课还荣获由全国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发布的防疫期间集中网络在线教学优秀案例。记者了解到,在今年上半年的特殊时期,第三期《美》课提前线上的开课时间,精心设计的课程缓解了学员们的紧张心情,圆满完成教学进度。

林教授正以动辅唱的解释着“声线如丝绸般的柔动”美嗓方法。

在课程中,林教授讲课十分幽默风趣,她先让大家明白,嗓子出问题其实是耳朵在“捣乱”,自己听自己的音量比别人听见的音量小,所以,我们总是担心别人听不清,就不自觉地拉大嗓门说话,久而久之,嗓子就用坏了。接着,她把那些难懂的专业理论转化为通俗易懂的生活用语,教大家用“偷着乐”“吹蒲公英”“搬重物”“下台阶”“自言自语式说话”等训练方法,调理发声。

林教授以讲、唱、演的方式,生动幽默地讲解着声音的奥秘。

随着在线课程让越来越多人受益,林教授应邀赴全国多所高校开展线下巡讲。她表示:“有这么多人来学习课程,说明嗓子出问题是普遍现象,如果有机会和他们面对面,让我为他们的嗓子‘把脉’,我都愿意去。

“希望人人拥有‘用不坏’的好嗓子”

今年10月,林教授应邀赴华北科技学院、北京外国语学院、中央民族学院、防灾科技学院等多所高校举办公益讲座。在北京的一场讲座结束后,一位中年女教师找到林教授咨询:“我的女儿今年3岁,由于平时总爱嘶喊,医生诊断她的声带已经长小结。我该怎么办?”林教授听到这个消息,十分心痛:“孩子这么小,嗓子就坏了。况且要进入生理期之后,才能进行手术。”在现场,林教授认真叮嘱了这位妈妈一些适用于幼儿的护理办法。除此之外,林教授说,在巡讲期间,常有五官科医生带着刚做过声带手术的病人,来找她咨询康复期的具体发声调理方法。

林立君教授在北大举办护嗓讲座

从北京回来后,林教授又马不停蹄地受邀在福建师范大学个性化培养周上为800多位非音乐专业校选课学生举行以《以简驭繁 助力创新》为主题的线下唱谈讲座,全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多年来,林教授的公益讲座始终得到福建师大校领导、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表彰。

林立君教授为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护嗓讲座。

“除了学校教学以外,让每个人都能拥有一生健康的好嗓子,是我现在最想做的事。”林教授表示,希望更多的学员在她的课程中有所收获,拥有一副终身“用不坏”的好嗓子和独具魅力的好气质。据了解,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等多所高校,去年就将林教授的课程纳入学校网络公选课开课计划。

向前辈学习 为百姓服务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林教授的母亲是一名医院外科麻醉师,在医院职工宿舍长大的她,从小立志要考医学院,所以认真学习了一些中、西医知识,耳濡目染了许多救死扶伤的感人事迹。为了不断增长医学知识,她还结交了不少医生朋友。这令她成为一名声乐教师后对歌唱“乐器”比同行有更深入的了解,总是能够找准“点石成金”的“穴位”。

11月,林立君教授在福建师大为800多名非音乐专业学生举行线下唱谈讲座,全场座无虚席。

林立君出生在革命烈士家庭,从小,同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老兵的父母常常用革命先烈的事迹教育她,培养她坚忍不拔、积极向上的精神。“不畏艰难,不求名利,不计较个人得失,为社会与人民服务”,林立君始终将父辈的教导记在心间。

上大学期间,林立君的声乐师从片冰心教授。1984年,林立君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师从著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沈湘、李晋玮夫妇。“沈教授生前患有严重心脏病,心脏功能只剩五分之一,他仍坚持教学。他的夫人李晋玮教授现今已97岁高龄,由于长期坚持科学用嗓,眼睛和耳朵至今仍非常健康。”林教授表示,这种用生命启发学生的精神,一直引领着她在声乐教育道路上兢兢业业。

林立君就读中央音乐学院时与恩师沈湘教授合影。

林立君老师一直在琢磨怎样才能更好地用自己的专业为百姓服务,她想:“专业术语对专业学生讲是可以的,但给老百姓的必须要让他们听得懂、做得到、改得了。”于是,她不断地创新简单实用的美嗓方法,同时,也让专业学生更好地理解专业知识,获得更快的提高。

目前,林教授仍然在给本科生和研究生上课。她不仅向学生们传授专业,还提出“传播正能量”的要求。她希望学生们将来走上社会都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要在意名和利,一定要贴近百姓,向全社会普及正确的发声方法,减少嗓音疾病,让更多的人在快乐歌唱中身体更畅通,生活更美好。

https://mp.weixin.qq.com/s/uftMpcR_kkj8fV0idaK2fA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