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图

前身校前校名精点说沿革线

发布时间:2021-10-12浏览次数:1007


Ø  福建师范学堂

1907年,陈宝琛先生创办的福建师范学堂开启了福建高等师范教育的先河,也是福建师范大学的最早前身校。1912年,福建师范学堂改名福建师范学校。1913年,又改称福建高等师范学校。19148月,学校停办。

首任监督:陈宝琛先生

陈宝琛(18481935年),字伯潜,号庵等,福建闽县人(今福州市),清朝同治七年进士。早年入翰林,直言敢谏,同张之洞、张佩纶、宝廷被誉为“枢廷四谏官”,官至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为清朝宣统皇帝授书三年。他热心家乡教育事业,创办了福建省近代第一批大、中、小学,是福建省近代教育的主要奠基人。

陈宝琛先生题写的训联:

温故知新可以为师,化民成俗其必由学。

 

Ø  福建省立师范专科学校

1941年,福建省立师范专科学校在永安成立。19422月,校址从永安迁到南平。1946年,抗战胜利后又从南平迁至福州,在乌石山福建优级师范学堂原址上继续办学。1950年更名为省立师范学院。该校长期立足于师范教育,以“中学师资培养”与“中等学校辅导”为主要任务。

(吴家镇、朱维干、章靳以、王西彦吴茀之、谢投八等著名专家学者曾在该校任教。)

 

Ø  私立华南女子文理学院

私立华南女子文理学院创办于1908年。1917年开始创办四年制本科专业。19346月获教育部批准永久立案,同年9月得到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正式承认具有文学士与理学士的授予权。1935年加入美国基督教13所大学联合董事会。1951年与私立福建协和大学合并成立福州大学。女子教育是该校最突出的办学特色。

 

Ø  私立福建协和大学

私立福建协和大学创办于1915年,是美英基督教差会在中国建立的16所教会大学之一。1927年,按董事会改组,校务收回国人自办,1951年与私立华南女子文理学院合并成立福州大学。该校是当时东南地区的名校,培育了一批科教英才。

 

Ø  私立福建法政专门学校

私立福建法政专门学校创办于1911年,1925年改称福建大学。1927年,又改名私立福建法政专门学校。1929年定名为私立福建学院。1951年,商科四系并入福州大学,组成财经学院。

 

Ø  福建省研究院(所)

1939年,我省筹设福建省研究所。194111月改研究所为研究院,研究人员都是当时学术界精英。1951年,福建省研究院自然科学研究所并入福州大学。

 

 

 

Ø  国立海疆学校

1944年,为培养回归后的台湾行政干部和教育人才,国民党中央决定创立国立海疆学校,择仙游县私立金石中学旧址作为临时校舍。19457月迁校址于南安县九都镇。19466月,迁永久校址于泉州。1950年国立海疆学校师范科并入福建省立师范学院。

 

Ø  福州大学

19514月,福建省人民政府将私立华南女子文理学院和私立福建协和大学合并为福州大学。此后,福建省研究院的自然科学研究所、私立福建学院的商科和福建省立师范学院陆续并入。

 

Ø  福建师范学院

19539月,福州大学正式更名为福建师范学院。从1953年到1965年,该校发展成为一所实力比较雄厚、系科比较齐全的高等师范院校。

 

Ø  福建师范大学

19726月,福建师范学院复办,改名为福建师范大学。2003年,学校被确定为福建省重点建设高校。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