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致词

王长平校长2020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1380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时光荏苒,岁序更新。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谨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所有关心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新年的祝福!

即将过去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学校建设“双一流”的攻坚之年。这一年,学校发展任务很重,大家工作很拼,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我们以30项重点工作攻坚项目为抓手,不忘初心加油干,牢记使命勇担当,携手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在追逐“强校梦”的进程中留下了坚实的奋斗足迹。

这一年,我们守初心、固根本,立德树人高标准、结硕果。唐登杰省长来校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青年学生上思政课,进一步坚定我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我们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率先落实思政课师生比1:350要求,提升新媒体思政工作品牌,成为福建省首批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和教育部第四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启动实施一流本科教育方案,统筹推进一流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入选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8个、培育建设点5个,有序开展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实施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试点“直博生”培养和“本硕博一体化”培养,7项案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库,新增全国教育硕士联培示范基地1个。师生在各类竞赛中屡创佳绩,斩获“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首捧“优胜杯”;首夺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在第六届福建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15个参赛学科全获一等奖;在第五届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4名教师全部获奖,其中特等奖2项;均创历史最好成绩。

这一年,我们担使命、争一流,内涵发展高质量、有突破。新增理论经济学、教育学2个省高峰学科建设学科,26个学科进入软科2019“中国最好学科排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榜单400强,工程学学科新进入ESI全球前1%,增调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高峰凸显、高原崛起”的学科格局进一步形成。全年引进109名优秀博士,新增国家级人才12人(次),1名当选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2位教师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原校长陈征教授获评全国“最美奋斗者”。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68项(重点项目4项)、资助经费4138.5万元,立项数、重点项目数和资助经费均创历史新高,首次以首席科学家单位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33项(重大项目2项)、福建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5项。与意大利卡塔尼亚大学合作举办体育教育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7个;与福州市、闽侯县、省水利厅、省气象局、省林业局、福建江夏学院、三明学院等开展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大,发展能量广泛汇聚、服务社会主动作为。

这一年,我们找差距、抓落实,党建引领高站位、接地气。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找差距,全力抓落实,困扰17年多的旗山校区170多亩已征未交地等一批师生关切问题和历史积案有效解决,《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纷纷点赞。主动配合做好省委巡视组进校巡视工作,真抓严改做实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工作、师德师风建设等责任全面落实。“政治体检”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硬核”干部接连涌现,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步伐持续加快。完成支部换届工作,实现专任教师“双带头人”全覆盖,地理学系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蹄疾步稳推进机构改革,完成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后勤服务集团、资产经营公司内部机构改革,组建教育学部,调整设置一批内设机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更加优化。强化党建带群建,校关工委被评为“全省基层五好关工委示范点”,校团委荣获“团十八大以来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真心实意解决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校园持续和谐稳定,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充实且持续。

这一年,学校其他工作也协调发展、鼓舞人心。这些成绩都来之不易,饱含着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凝聚着全体师大人的智慧与汗水。在此,谨向大家致以最诚挚的谢意和最崇高的敬意!

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启新程。即将到来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学校将着手编制“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明晰未来发展蓝图,做好2020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综合改革的办法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创新驱动的方式打造学校内涵发展新引擎,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双一流”建设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献礼!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事业顺心、学业有成,阖家欢乐、吉祥如意!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