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情怀

我的老师,我的亲人

发布时间:2012-10-18浏览次数:321

李向京(音乐学院教授)

 

2011年这一页即将要翻过,可想起2010年那一场大病,许多事情历历在目,特别让我难以忘怀的是许多关心我的老师们。

提起王耀华老师,大家都知道,他是国内外著名的民族音乐学家、音乐教育家,他有许多头衔: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音理会亚大音理会副主席,亚太民族音乐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等。同时他还是一位副部级的高官,可他没有一点官架子,骨子里就是一位很平民化的学者,质朴厚道,平易近人。著名作曲理论家、音乐教育家王安国教授曾跟我们说过,耀老师是一位情商很高的人,是一位值得大家学习的人。他为人热情、随和,心里总是装着别人,他在北京开会时,大家在一起吃饭,他总是抢着去买单,为大家盛饭、夹菜(老师请学生吃饭时也是这样),逢年过节时他也是第一个给大家寄贺卡,为大家带来祝福。

在我心里,老师除了是我的博士生导师外,更象是一位家长,一个关爱我的亲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人本色,治学严谨。在我博士研读期间,他总是象家人一样在工作、生活上对我处处关照,为了让我能更好地提高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水平,他出资将我送到上海音乐学院贾达群教授处学习,可以说没有那次的上海学习,就没有现在的博士论文。让我特别难忘的是,在我生病期间,他先后十余次到医院、到家里来看望我、关心我,而且每次都带来许多营养品。我想起音乐圈内曾流传的一句话:“田青的嘴,王耀华的腿”,当时我还并不真正懂得这话的意思,现在我终于明白了这其中的含义,老师关心别人总是最勤快的。此外,老师关心我还非常细心,记得有一次他带了许多樱桃来看我,过后才知道他为了让我能吃上新鲜的樱桃,是亲自到水果店去一粒一粒挑选的。老师除了关心我,还时常关心我女儿的学习与生活,特别是女儿在日本留学期间,老师多次打电话问候,女儿回国后,老师还在百忙之中抽空专程为她接风洗尘。老师在我身上花了太多的心血,他是一位非常忙的大人物,而我只是他千百名学生中的一个普通弟子,却让他如此悉心牵挂,我真的很感动,无法形容他的好,大爱无言,更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我对恩师的感激与崇敬之情!

其实,在我们学院,象老师这样的教师还有许多,他们都象亲人一样关心、支持着我。尤其在我生病期间,院长叶松荣教授、书记骆积强教授以及院领导班子和许多在职与离退休的老师都经常来慰问我,关心我的身体状况,减轻我的工作量,关照我的生活等等。那无言的情感,似亲人们的殷殷深情给我莫大的精神支持,让我从噩梦中走了出来。可以说,老师们的关爱,是我的精神力量,也是我战胜疾病的坚强动力。

回首二十多年来的工作生涯,尝尽酸甜苦辣百味。许多象亲人一样帮助过我的老师,却是无法一一提及,在此一并表示深深的谢意。在今后的生活中,我要向我的老师们一样,更多的去关爱别人,并将老师的关爱精神不断传承下去。当今社会,智者生存,惟有向学,躬行实践,方能不孚重望。为此,我将带着感恩之心和所有关心、爱护我的老师的厚望,奋发有为,去开启新的征程,努力实现人生的价值,以谢众恩!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