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情怀

回国是我一生中的最佳选择

发布时间:2012-10-20浏览次数:330

 

陶德悦

 

1946年是十四年抗战取得胜利的第二年,那时我在重庆大学体育专修科任讲师,参加了旧中国招收留美的体育研究生的考试。年底公布录取4名,即后来回国在上海体育学院任教的刘天钖,在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工作的吴之仁,在广州华南师范学院任教的黄启宇和在福建师范学院体育系任教的我。我同黄是1948年去美国在密西根的安堡的密大研究体育学科,由于学费较贵,19491月我决定转学去伊阿华大学,事前已同伊大体育研究导师,在中国体育运动方面工作十余年的麦克乐教授通信,他请学校同意给我免交学费的奖学金。

从安堡去伊大途经芝加哥,住在中国基督教青年会旅舍,会见了几位素不相识的中国留学生;他们约我同去参加中国科协主办的学习会。我欣然同意。因当时祖国正进行解放战争,人民解放军节节胜利,我很想知道离开祖国以来的国内消息。学习会第二天开始,听了刚从上海去美的同学作报告,主要内容是共产党对知识分子团结教育改造的宽大爱护政策;广大人民群众对解放军的拥护、爱戴和支持,所以才能节节胜利。下午去芝加哥大学参观华罗庚教授曾在该校讲学和生活的旧址。大家对华教授毫不留恋在美的优裕生活和良好的研究条件,毅然回到祖国的衷情,非常敬佩和感动,表示待学业告一段落,尽早回到祖国建设新中国。

第二天上下午讨论,参加学习会约30人几乎都发言,提出各自的意见。最后为当时去美遭到美国移民局虐待的同学捐款。我感到那次学习会时间虽只有两天却使我深受教育,从那以后在同中国留学生私下谈论回国,我总是站在回国的一边。考虑到在美国个人主义倾向严重,举目无亲,种族歧视,经济困难,国内亲人盼望,何必留在异国他乡。

在伊大中国留学生不少,研究体育的就有周鹤呜、刘天钖、郭明达,高静华()和我等5人,都是南京旧中大体育系毕业。麦克乐导师为我们开“中国体育课堂讨论”,大家说中国话。麦不识也不会写中国字,但会讲流利的普通话。19501月在伊大取得硕士学位后,麦希望我继续在伊大攻读博士学位,我却想去名声更高的哥伦比亚大学,麦也只好同意推荐。我在哥大教师学院专攻体育和健康教育。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美国人当中一部分仇恨中国留学生,甚至有人在背后投石子,气氛异常。纽约市政当局召集中国学生开会,公开威胁我们“表态”,即是否“反共抗俄”,当时不少中国留学生感到无比的愤慨。据后我回国的同学说,后来不表态的同学果然被美国移民局管制,被当作D.P.(无处安置的人)受尽了虐待。

自从战争爆发以来,我早已决心回国,回到新中国,并早已开始办理回国手续(详情已在福建留学生同学会师大分会编《留学纪事》“离开美国的前前后后”一文)

1951年暮春三月,我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多么激动!无比的亲切!我出生于封建家庭,大学毕业后(1938)十年教师生活,很少与爱国进步人士谈论阶级斗争。听说北京有革命大学,我首先竭力争取先学习革命理论,然后参加工作。

1951年的五一劳动节随华北人民革命大学政治研究院的同学在天安门参加庆祝大会,光荣地见到了毛主席和其他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人,真是有生以来最大的荣幸。

1952年暑假回到山川秀丽的故乡——四川云阳云安镇,会见了高龄的母亲,当地人民政府同意她转移户口到我工作岗位奉养。母亲之所以活94岁的原因之一是她温和、谦和、不生气的性格。解放以来欣欣向荣的故乡更加可爱。

革大毕业后服从统一分配来到福州当时在乌石山的福建师范学院,担任体育系体育理论课程的主讲教师,任该系第一和第二届毕业生教育实习指导。全系只有教授一人,副教授二人,讲师二人和助教一人,共计6人。学生约60人。

体育理论课程是高师体育系基础课,包括体育概论、体育教学法和学校体育行政,所以十分重要。可是解放初期,既无教学大纲,更无教材,我只好运用在革大学习的辩证唯物和历史唯物主义,批判国外和旧中国教材自编讲义印发学生。从1952年到1966年先后编写17次,每教一班必修改内容。其中有一次曾选为华东师范院校体育系交流教材。随着师大体育系的发展壮大,我一直是体育理论教研组(室)负责人,直到1987年退休。拨乱反正以后我同其他教师共同备课分别主讲。70年代创设《体育统计》课程,我又主持3个班组新课教学。80年代招收学校体育硕士研究生我作为指导组长,主讲《体育方法学》和《体育测量学》等新开课程。30余年教学集中到一点:坚持体育的真义是增强人民体质,即综合国力之一的身体素质,乃是全民事业;运动竞技提高祖国国际威望,是选拔优秀少数运动员训练。人民体育教师必须明确“全”与“少”的目的。

在历次政治运动中,从50年代的“三反”、“五反”,反右斗争,“拔白旗”,参加大炼钢铁,以及点或面的社会主义教育,直到“文革”,群众对我的批评、教育和帮助,对我这个美国留学回国的人特别关注。从旧社会来的人还能不带来某些不符合新社会要求的思想意识,甚至做过错事?但自从回到祖国之日起,对人民始终信任、忠诚、坦白交代历史问题,尤其是在十年动乱中所受到的冲击,不能说是不大。但我坚定不移地相信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使问题水落石出。通过大量内查外调材料,事实证明我的坦白交代没有隐瞒。从社会主义教育时起我就参加听党课,要求自己言行要像共产党员那样大公无私、对党忠诚,为人民健康服务。经过多次申请入党,终于在1987620日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因而激情满怀,老泪失禁。

回到祖国47年了,若问有何贡献?只能说在培养新型合格体育师资的崇高事业中付出了一生的岁月,兼任了可数的社会体育工作,此外写出将近50篇有关增强人民体质的论文,发表于省内外专业期刊;译了《身体适应能力指导手册》和《体育测量》,分期在福建高校体育季刊陆续发表;还同别人合写了《健身跑必读》、《高校体育理论》和《高校体育教材》分别由福建人民和教育二出版社出版;直到目前仍在编写《健身必读》。

可是党和行政部门却给我极大关怀和荣誉。例如:福建师大校领导评我为全校早期回国定居教师之一,并在1992年起每月发给保留工资85元作为政府津贴,至今按月领取。又如福建省人事厅1995年颁给我的证书说:“陶德悦同志:您被国家人事部批准为早期回国定居专家,特发此证。”再如早在1992年国家教育委员会颁给我的荣誉证书:“陶德悦同志被评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老体育教师。特此表彰。”等等。

任何奖励都归功于党和政府英明的留学生政策,都是关心我政治上成长的同志、师生和朋友指导和帮助的结果,对我说来都是鞭策。

 

                                                (作者系福建师大体育科学学院教授)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