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情怀

绿色校园之梦

发布时间:2012-12-12浏览次数:260

 

郭警修

 

20115月,我收到校教代会执委会颁发的荣誉证书,关于“加大工作力度,把旗山校园建成绿色校园”的提案被评为福建师范大学八届一次教代会最佳提案奖。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鼓励,更反映了全校师生对建设绿色校园的期盼。建设绿色校园,不仅是学校师生学习、工作、生活之需,也是省会福州建设宜居城市之需,更是生态省建设之需。

绿色校园之梦,把我的思绪带回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我于19758月进入福建师范大学生物系学习,那时我们学习生活在仓山区呈埔路172号。据我校校友唐崇惕院士回忆,当时的生物系校园环境非常美,那里的许多名贵树木都是外国引种的。因为生物系校园原是德国领事馆,有一任德国领事是植物学家,他从国外引种了许多树种,包括落羽杉、南洋杉等。南洋杉属常绿乔木,形状呈塔型,挺立在古老校园的南洋杉堪称师大的镇校之宝,也是校园百年沧桑的历史“见证”。我们在生物系学习生活的几年,深深感到自己一直生活在绿色植物园之中。200612月,由于旗山新校区建成,生物系最早整体搬迁到新校区,而生物园则租给时代中学办学。为了保护好园内的植物,师大专门成立了专家组,对南洋杉等植物进行登记造册。生物园内现存有一级古树名木9棵,其中大叶南洋杉有三百多年历史,异叶南洋杉是我国现存的濒危树种,二级古树名木33棵。

不仅是生物园,整个仓山校区承载了40多万校友的绿色校园之梦。长安山公园的相思林,记载和寄托着多少师大学子的情思和生活幸福指数。仓山校区有许多白玉兰树、芒果树、樟树、榕树等树种,尤其是白玉兰树,到了花蕊初绽的季节,常常看到学校的工人挂着竹篓,放上竹梯,在树上采摘。行人在树下行走,飘来一阵阵的清香,沁肺入心。仓山校区榕树特别多,而且生长非常快。记得在田家炳楼前有三棵大榕树,栽种时很不起眼,而现在树冠碧绿遮天,夏日在树下乘凉,特别清爽宜人。

2001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在闽侯上街建设福州大学城,我校在大学城南边,占地2800多亩,以“山水学村”的理念建设新校区。学校高度重视新校区的绿化、美化、香化工作,制定了校园环境建设规划,每年投入一定的资金用于校园绿化工作。几年来学校投入大量的经费,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先后建成桃李园、芙蓉园、桂园等。学校东大门沿乌龙江大道校区一侧种植成片的夹竹桃,每到开花季节,近两公里长的夹竹桃开出红色、白色、黄色的花夺,犹如花的长廓,形成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每车行至此,都会放慢车速多欣赏一眼花花绿绿的围墙世界。

随着校园建设的不断完善,为了提升校园绿化的层次和水平,学校规划逐步改造、提升校区绿化工作。2010年,学校发动广大师生为绿化校园贡献力量,全校上下齐动员,共捐款20万元,共植榕树158棵,其中大榕树16棵,并为树木挂牌和立碑纪念。429,学校举行“弘扬生态文明,共建绿化校园”纪念树种植仪式,校党委书记罗萤参加了第一次植树活动。2011年,旗山校区绿化方案提出,按照每年规划一片,逐年推进的总体思路,重点改造人工生态湖周边绿化美化,理工楼群周边道路行道树改造,南区教学区和生活区道路行道树改造,南区运动场周边绿化等。先后种植了大叶菩提树、芒果树、鸡冠刺桐树、南洋楹树、白玉兰树、樱花树等。

校园的绿化,不仅是美化环境,更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1012月,我随黄汉升校长访问台湾的几所大学。从台北到台中和台南,先后访问了台湾世新大学、台湾师范大学、铭传大学、台北市立教育大学、东海大学、彰化师范大学、高雄师范大学,尤其是台湾东海大学校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走进东海大学犹如走进绿色的公园,校园古朴的建筑物,掩映在绿色的树林丛中,参天古树,彰显学校的韵味和特色。校园有一片133公顷的相思林,成为东海大学校园的重要景点;思恩园、松园、阳光草坪、健康步道、景思义教堂,种植松树、洋紫荆、木麻黄、凤凰木;文理大道,树荫万千,不论日夜,师生穿梭、生活、学习尽在其间。台湾东海大学与我校是姐妹校,两校有很深的渊源,我校的前身校福建省立师范专科学校的首任校长唐守谦,后任台湾东海大学教务长和代理校长。东海大学的校园环境建设规划理念,值得我们借鉴。

追绿色校园之梦,要靠师大人继续培植和努力。学校三期规划的旗山校区溪源江景观工程已启动实施,在校区溪源江两岸将建成师生学习、休闲的景观带。它将以种植成片乔木林为主体,栽种适合校区和有特色的树种,形成溪源江东岸绿色长廓。我们完全可以相信,经过不懈的努力,师大的校园将成为绿树成荫、空气新鲜、充满活力的美好家园。我们更有信心,把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贯穿到高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之中,从“绿色校园”走向“绿色教育”,走向“绿色大学”。

 

(郭警修  生命科学学院1975级,福建师大校长助理)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