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情怀

空中的白鸟

发布时间:2012-12-12浏览次数:173

 

陈健

 

初秋的一天,我回到了我的大学,虽然迎面走来的已是一张张陌生的脸,但长安山校园里的一草一木和满眼浓郁的绿却仍是我熟悉和喜爱的。

我悠悠地逛了一大圈,却仍觉得不够。我一边走,一边张开嘴大口地呼吸。空气中甜甜的,是树叶和泥土经雨滋润后的芳香,好久没有闻到这么亲切的气息了。一群群女生从我身边走过,不知正说着什么有趣的事,突然一起笑了起来,声音如脆铃一般,多么好听的笑声,我忍不住想跟她们一起笑。想起来,仿佛以前的岁月是用笑声串起来的。而一想起这些笑声,我就回忆起一张张往昔同学熟悉的面庞。最难忘的是班文娱委员郑汉英教歌时随音符飞扬的“马尾巴”、同舍校友长跑健将吴小华的敦厚宽容、“高老头”江震龙的博学认真、酷爱摄影而又有着俄罗斯式眼窝的王肖帆……

校园里最迷人的是长安山。那里长满了相思树,开着淡黄色的小花,我常将柳眉般的相思树叶和小黄花寄给远方罗汉溪畔的女友。直至现在,每逢春天,我仍会牵挂长安山的相思树和小黄花的浪漫。那颗偶然落下的种子已不会长成树木,但因特殊的条件被催化而成熟。

都过去了,长安山走不到头的花荫曲径;都过去了,宿舍水房灯下午夜不泯的沉思。告别单纯,从此心甘情愿跋涉于泥泞的征途而不怨忧。

时光从从容容地飞逝。毕业时分,谁也不忍送别,在月光下的操场的绿菌上,仰望头顶的星星,却泪眼涟涟。大学击掌相约,10年后鲁迅故里见。而今20年过去了,但那种依依难舍的感觉依然没变。就连后来有缘结识的小师妹小鲸和她的同事们,仍然有种似曾相识的亲切。在2005年毕业二十周年的聚会上,已是省内一所著名高校的党委书记的辅导员罗萤老师显得十分激动,他为我们诵读了学友录《出师表》序文的精彩片断,富有磁性的声音令人感动:“纵使时光流逝,岁月会无情地静静磨去许多往事,只要熟悉的字行清晰显现,我们就会听到遥远而亲切的声音……如果有一天孤独和疲倦悄然爬上我们的双鬓,请倾听‘与我同行’的深沉吁唤吧!母校的白玉兰正在擎起浓绿,树下熟悉的身影、迷濛相思树里飘拂的素裙都在心中闪动。金色的大学时代萌生的抱负不曾褪色,一支年轻迷人的歌就会在心中复活。只要我们的心没有衰老,事业的火焰永远不会熄灭!……请与我同行,所有的人都和我同行吧!和我同行,你将永远不会感到疲倦!”

葱绿的长安山,盛着多少人没有带走的青春梦想,又记录着多少青春岁月里的故事,无论是在校园的哪里,往事都会紧紧相随,从你的四周钻出来向你问好。这原是我们生命中注定要写的一页,谁又能拒绝喜欢这样的篇章?一如空中的飞鸟。

 

陈健 文学院1981级校友,宁德市委副秘书长)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