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情怀

记忆中的师大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2-12-12浏览次数:461

 

蓝发子

 

虽然已经毕业多年,但是每每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就不得不提图书馆。那个让人向往,而又充满太多故事的地方。

初到大学,就耳闻师大图书馆的鼎鼎大名,心中窃喜,与书为友,何乐不为。记得有次,当我抱着书本,流连于图书馆各个角落,苦苦寻找一个空座位时,座无虚席,偌大的图书馆愣是被求知的学子塞得满满当当。一路顾盼,一路小心翼翼,既生怕漏看了座位,又担心踢到端坐在地板上静心阅读的同学。最后,索性也学着大家在地板上“正襟危坐”起来。这正是我心中理想的阅读状态,宁静而洒脱,放荡不羁而不失优雅。

后来听闻的一些事情,更觉得稀奇。记得网上传着一组照片,不知哪位有心人拍摄于某个清晨的图书馆门口。其中一张照片是这样的:图书馆大门紧闭,同学们在门口排起了长龙,保安严阵以待、紧张的神态让我倍感好奇。另一张照片:图书馆微微开启的门缝中,早去的同学们拿出攻占巴士底狱的气概奋力前冲,这下可害苦了守护图书馆的保安大哥们:脚被踩踏、身被门夹,在人群的推搡中,失去了招架之功。这样热闹的场面,在入学前真是闻所未闻。

日子平平淡淡地过,然而关于图书馆的一些趣闻依旧风生水起。

某日,某君上传了一张照片,一男子横卧图书馆书丛中间,酣然入眠。下注提示语:“人类已经阻止不了这位哥了。”于是乎,这名书生一时成了校内红人,引来无数粉丝。

图书馆内关于占座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为防“鸠占鹊巢”,聪明的读书人们便发明了各种证明“座位使用权”的方法,如上洗手间前记得拍照,拍摄时间可以证明这个位置确实是你的;如和桌友搞好关系,在你暂时不在的时刻替你守住阵地……。这样的占座攻略举不胜数。

这正是一所大学刨去钢筋水泥琉璃瓦后应当存留的精气。

 

蓝发子  公共管理学院2005级校友)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