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所前身校

福建省立师专简史

发布时间:2012-09-25浏览次数:599

福建省立师范专科学校(下文简称"福建师专")为福建师范大学主要前身之一。该校于194161日,在抗战烽火中诞生在福建战时省会永安。

  抗日战争爆发后,为适应抗日救亡的需要,人民群众对于自身及子女受教育的要求日见强烈,提高全民族文化水平的呼声也日益高昂。但是,福建中等学校教师数量严重不足,质量也多不合格。二者形成强烈的矛盾。

  面对严峻的现实,教育界和社会有识人士大声疾呼,要求采取紧急措施,解救"师荒"危机。当时省政府主席陈仪和教育厅长郑贞文,对于创设本省公立的正规中等学校师资培训机构,态度颇为积极,曾多次提出具体方案,均遭教育部否决。本省公立的正规高师院校长期消失,加剧了本省中等学校的严重""师荒"

 

   1940年夏省政府未经教育部同意,从权设置了省立中等学校师资养成所(二年制),以应急需。鉴于该所受种种条件限制,对解救本省中等"师荒"未能大有作为,省政府和教育厅不久又派专人向教育部力陈创办福建师专的迫切需要,才得到同意。19414月着手筹办,61日获电准成立,唐守谦被任命为校长,81日即正式开学。福建师专在学校的性质与任务上,同1907年成立的福建优级师范学堂一脉相承,在福建高等师范教育史上,起着承先启后的重要作用。   

   福建师专创立于抗战开始的第四年,当时战火已蔓延到省境,加以国民党统治区政府腐败,经济频于崩溃,因此创业极为艰苦。

  师专是以中师养成所为基础筹办起来的。校址最初利用后者的霞岭旧址。霞岭为永安的一个偏僻小山村,处在重叠的山岭包围中,范围狭小,无发展余地。19425月乘春深水满时节,顺流而下迁校南平沙溪之滨的水南后谷。

  当时师生生活、工作和学习的条件极为艰苦。学校经费已支绌,而物价又不断暴涨。两地校舍几乎都是木质结构,连外墙也用木板钉成,夏季不足抗暑,冬季不足御寒。学校未装电灯,师生晚间在昏黄的煤油灯下,埋头备课学习。教师待遇菲薄,学生公费待遇有限,都跟不上物价的飞涨。师生原已营养不良,更何堪疟疾流行,臭虫成灾,健康水平急剧下降。但,他们激于为抗战救亡大业,为发展文化教育的爱国热情,克服了重重困难,发愤努力教学、学习,在学校创业中作出可喜的成绩。

  筚路蓝缕,办学创出特色:

  首先,快速组建一支精干的教师和行政骨干队伍。这是学校创业的第一难题。好在许多省外专家学者因东南战局日趋紧张,纷纷撤退永安,本省几所高等学校和一些历史悠久的中学也疏散内地,教师的流动性较大,都为师专组建教师队伍提供了有利条件。而首任校长唐守谦又知人善任,多方延揽。所以在短期内即能建成一支精干的教师和行政骨干队伍。受聘者多学有专长,不少在省内外学术界、教育界享有盛誉,由首任科主任阵容中即可见一斑:教育科主任吴家镇(留日),曾任北京师大、厦门大学等多校教授,为资深的教育专家;文史地科主任章靳以,为国内著名进步文艺作家;数理科主任黄开绳(留日),为本省科技界耆宿,曾任省立科学馆馆长多年;艺术科主任谢投入(留法)和体育及童子军科主任庄文潮,分别为本省艺坛声誉卓著的耆宿。1944年秋,国文科独立设置后,先后担任主任者有:林天兰(留美)(1946年秋英语科增设后亦任主任),为著名外国文学专家;黄寿祺,国内《易》学名家。1948年数学科独立设置后,主任王邦珍为著名的本省数学教育耆宿。至于行政班子,三处主任全由教授、副教授兼任。

  其次,切合当时需要的学科和课程设置。当时由于抗日战争的影响,我省沿海许多中学疏散内地,多缩小规模,一批已经或计划增设的新校班数也较小。为适应这种情况,福建师专初期设置了文史地和数理化两个综合性学科,使学生一专多能,毕业后胜任相近学科的数学。文史地科以国文为主,分组选修历史,地理或英语;数理化科以理化为主,兼习数学。教育科也分组辅修中文、历史或地理课程。实践证明这种措施的效果是很好的。

  师专课程参照师范学院本科(5年制)教学计划,根据师专学习年限(3)和所设学科的特殊,加以压缩调整,科目分4类,计108学分。师范学院总学分63.5%强。除个别科目,都能按规定开设,这在当时是难能可贵的。

  再次,艰苦朴素勤劳的学风。福建师专学生绝大多数出身贫寒家庭,以一般大学收费高昂,不敢问津,而师专有公费待遇,因此他们积极争取中选入学。入学后他们生活朴素,刻苦耐劳,而且多能勤学苦练。上述特点也为他们容易接受进步思想,后来积极参加进步学生运动奠定了基础。他们的艰苦朴素勤劳作风,毕业后带到工作岗位,还影响了所教的学生。

  贡献突出,影响及于海内外:

  一、缓和中学"师荒",培养教育骨干。福建师专自19416月创立到19497月福州解放前,共毕业学生630人。数量虽不算多,但对当时的严重"师荒"而言,仍似久旱逢甘霖。

  严格说来,3年制师专原只培养初中教师,但由于实际需要,福建师专办学任务中蓄意笼统提出培养中等学校师资,在课程安排上也提高了要求,实际上大量毕业生也都承担了高中的教学工作。他们在旧中国培养,在新中国成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许多人成为中等学校的教学骨干力量。至于声誉卓著的老校长、老教育局长,也不在少数。有些毕业同学被破格提升为高等学府的教师,并取得了高级职称。  

  二、为台湾中小学教育的"祖国化"立功,为高等学校补充生力军。台湾光复后,不少福建师专校友东渡参加教育工作,计达110余人,在规模较大的几所师专和师范学校,多是"台柱"人物。

  台湾初归祖国时,学校主要因袭日帝的殖民地教育。急待全面改造,师专校友主持的学校和从事的教学常起示范作用。师专校友在台湾高等学校教授者达10余人,尤以体育和艺术两专业为多。

  三、为后继的我省高师院校储备师资和行政骨干。师专兴办9年,组建了一支比较齐全充实的师资队伍,为后继诸校储备了师资和骨干,为师专教师后在福州大学等校荣任校级领导者2人,曾任6个系的主任者8人。

  四、进步学生运动影响深广。师专后期形成了波澜壮阔的进步学生运动。特别在1946年中共地下党支部成立以后,学生活动的目的性和针对性更趋明确。自1943年开始,师专师生一再掀起"改院"运动,后发展到以罢课、请愿手段进行斗争。为抗议省政府停发师生的平价粮,师专学生代表百余人到有关机关请愿,终得胜利。19493月发动了"反饥饿、反迫害、反征兵、反征粮"声势浩大的游行。进步学生运动不仅当时在校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还培养锻炼了一批骨干力量,毕业后成为许多单位的领导干部或骨干分子。  福建师专自1944年秋季起到19498月福州解放,先后继任校长者计有李黎洲、林希谦、彭传珍和林天兰等人。在他们的经营下,学校规模、校舍设备及师资队伍,均有所扩大改善,19461月校址由南平乔迁福建师范教育的发源地-福州乌石山,加强了办学条件。

  19498月师专师生迎来了福州的解放。9月省军管会接管了学校,仍称福建省立师范专科学院。

  19509月该校即扩建为福建师范学院,福建人民数十年来梦寐以求的夙愿,福州解放不过一年就得到实现,福建高等师范教育史从此掀开崭新的一页。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