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所前身校

国立海疆学校简史

发布时间:2012-09-25浏览次数:726

抗战胜利前夕,国民政府决定在与台湾岛一水之隔的福建省创办一所高等院校,为即将回到祖国怀抱的台湾培养教师和行政人员。

19445月,国民政府开始在福建筹建大专学制的国立海疆学校,先设师范和行政两科。8月,选择仙游县私立金石中学旧址作为临时校舍。19451月,开始招生。生源主要来自福建仙游、永春、晋江、漳州及广东揭阳等地。2月,海疆学校正式开学。

19457月,学校奉准迁址南安县九都镇。南安九都时期的海疆学校,师资阵容较大,聘任了有许多知名教授。

19466月,国立海疆学校又迁往晋江。

19471月,首届二年制学生毕业,毕业生大多服务于台湾等地。

海疆学校自创办之初,就以“造就专门人才、辅助海疆建设、发展海外事业”为立校之宗旨。前后实际办学仅仅6年,在全体教职工、校友及海内外各界人士和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载入了福建高等教育的史册。

1950年,海疆学校停办,师范科部分教师和学生并入福建省立师范学院。

19526月,福建省立师范学院并入由私立福建协和大学与私立华南女子文理学院合并成立的福州大学。

19539月,福州大学更名福建师范学院。

1972年,福建师范学院更名福建师范大学。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