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情怀

百年沧桑 世纪回眸

发布时间:2012-10-22浏览次数:688

——五十年前福建师院艺术团戏剧演出活动盛况纪实

 

在福建师范大学以陈宝琛创办的全闽高等师范的诞辰为开端,称誉有足够的资历来纪念自己的百年华诞的时候,适逢中国话剧也在纪念自己的百年诞辰。真是天作之合。

正是在陈宝琛将东文学堂改为全闽师范学堂并亲自担任督学之际,1907年春,以李叔同、欧阳予倩等创办的“春柳社”在日本东京上演的《茶花女》《黑奴吁天录》为开端,中国话剧拉开了东方舞台的大幕,打开了中国话剧史的第一页。

在中国话剧的第一场中、在第一次出演的中国话剧中饰演茶花女的李叔同大师,后半生却以高僧“弘一法师”之身份,住持闽省,整个晚年都在闽南度过的。中国话剧第一人叶落归天在福建。

中国话剧开山首演之大作《茶花女》《黑奴吁天录》,所自之原著《巴黎茶花女遗事》《汤姆叔叔的小屋》,其第一个翻译者,却也是福州人林琴南。林琴南正是福建新学开山祖陈宝琛的挚友之一。陈宝琛的另一个挚友,也是福州同乡——严几道,而严几道的三公子就是严叔夏。为实践他们的“鼓民力、开民智、新民德”的教育思想,在全闽师范学堂时期,拉开中国话剧第一幕的开山祖师们在福建的学界产生过深远影响,文明戏(新剧)编演活动在福建的新学堂中生根发芽。在洪深提议以“话剧”作为“新剧”“文明戏”为统一定名以后,三十、四十年代在弘一大师圆寂的1942年前后,以反帝反封建为主旨的话剧编演活动、福建的抗敌剧社的演出活动是十分活跃的。而此时,严几道先生的三公子严叔夏先生正在协和大学文科担任领导,他的同事和学生后来成了福建师范大学前身福州大学文学院——福建师范学院中文系的教学骨干力量,积极支持和倡导在学校开设戏剧文学课程,开展戏剧编演实践活动。

百年沧桑,中国话剧走过了它的百年历程,福建师范大学也走过了百年历程。跨世纪回眸,在新中国成立之后,以全闽优级师范学堂为发端的福建高等师范教育,跨进规范化的新阶段;中国话剧也在跨进半个世纪的里程之际,建立起有序的发展体系,1952年中央戏剧学院的成立和国家级剧院的建立,标志着中国话剧正在攀登话剧历史的巅峰。福建师范学院中文系先后开设戏剧文学课程,开展戏剧创作、演出实践。从此学院戏剧教学、创作和演出走进了黄金年代。

从师范学院到师范大学,中文系开设过的戏剧文学课程有:《戏剧名著选读》、《戏剧文学概论》、《剧本创作论》、《戏剧与影视艺术》等。任课教师是中央戏剧学院第一期编导专业师资进修班毕业的曾一萍老师。

早在19563月,老师参加全国青年文学创作者代表大会(戏剧界代表),会议期间,毛主席等国家领导人,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接见代表,并听取周总理的报告。

为体现戏剧文学的独特性——舞台性,1955年福建师院中文系成立了戏剧演出组,由任课教师曾一萍领导,担任编导。演出组在短短的三四年中连接演出了中外多幕名剧《屈原》(郭沫若诗剧)、《阿Q正传》(鲁迅原著,田汉编剧)等。

中文系戏剧演出活动,引起院党政领导的重视。于1959年扩大成立的师院艺术团,包含戏剧,歌舞两方面,在当时刘明凡院长以及后来曾鸣书记亲自指导下,师院艺术团先后演出中外名著多幕剧《杜鹃山》、《渔人之家》、《远方青年》、《枯木逢春》、《年青一代》、《小城春秋》、《后方的前线》、《升官图》等,以及独幕剧《未婚夫妻》、《群猴》、《小家伙》,还有歌剧、舞剧《东山儿女》等等。参加演出的演员主要是中文系学生,如原师大教务处长郑,原福州市副市长、现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高翔,原福州市发改委书记、主任,现任福州市政协副主席的王聪深,民进厦门市委秘书长白少山,厦门政协副主席林懋义等同学,也有部分其他专业具有表演才能的学生,如化学系陈永乐(留德科学家)等,还有艺术系的师生参与了舞台美术、音乐设计的创作。

其中,由曾一萍编导的话剧《小家伙》,参加省市文艺会演,获得优秀剧目创作奖、演出一等奖。

尤其是1956年,曾一萍导演《阿Q正传》上演,轰动福州市,随后在福州市公演十场,场场爆满,社会评价很高,影响很大。该剧应中共福建省委邀请在省政府大礼堂为省委扩大干部会议演出;195610月,又应福建省文联之邀,为纪念鲁迅诞生75周年、逝世20周年演出。

《阿Q正传》的排练和演出,得到福建师范学院党委和中文系领导的大力支持。中文系主任俞元桂教授亲自主持剧本的分析和演出评论,学院领导刘明凡院长多次看彩排并给予指导,并亲自买水果送茶水慰问演员。参加演出的师生在舞台艺术实践中,学到了许多从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得到难以忘怀的终身教益。彭一万同学由于当年饰演“阿Q”而对鲁迅作品作了大量的研究,后来在厦门当老师时被学生和同事誉为鲁迅研究专家,后又历任厦门文化局局长、旅游局局长,至今仍活跃在文化舞台上。扮演咸亨酒店老板的、原师大教务处长郑鍫,厦大艺术学院院长刘以光,厦大海外教育学院教授黄奕谋,福大纪委书记李正午等,当时都是这台戏的演员。中文系的戏剧教学活动,中国文联刊物曾经报导过,至今福州、厦门报刊仍发表过50年前《阿Q正传》在福州公演盛况的回忆文章。

1957年,《未婚夫妻》一剧,参加中国话剧运动50周年纪念演出。

1960年院艺术团话剧队演出《枯木逢春》。序曲由艺术系郭祖荣老师编曲,表现“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索鬼唱歌”的情景,每一次上场之前,演逃荒的群众早早就在边条幕后面哼着“唱起歌来哭哀哀,双塔山下病成灾……”,情景十分动人。《枯木逢春》在校内竹蓬礼堂演出多场,还到炮兵司令部、东街口八一礼堂等地演出过。

1962年,北京、沈阳等人民艺术剧院都在上演阿尔巴尼亚反法西斯的名剧《渔人之家》,当时党委书记曾鸣指示曾一萍老师导演这台大戏。该剧上演十几场,场场爆满,轰动榕城,形成继《阿Q正传》演出之后的第二次高潮。

师院中文系戏剧演出组扩展为师院艺术团之后,不仅对教学、科研起了不可替代作用,同时培育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这一批批学生,毕业后都成为文化教育事业以及党政方面的领导者。这一批批走出校园的校友演员,十分怀念当年的文艺生活,为延续难忘的辉煌年代,他们又成立了“师大校友艺术团”,仍然由退而不休现今80岁高龄,我们尊敬的曾一萍老师领导,拍摄制作曾一萍老师编导的电视剧:《结婚志喜》、《其貌不扬》等,在中央电视台、福建、四川、江苏等省电视台播出过。

1986-1995年全国掀起课本剧热潮,由校友陈端坤结合中学语文课本编写并与省话剧院合作上演、摄制过课本剧,《项链》、《好梦》等,并获奖。对中学语文教学起了很大作用。

最近,福建师大校友艺术团,由校友林国基策划,正在筹拍由省“严复研究会”负责人校友陈端坤编剧的电视历史长剧《严复》,歌颂被孙中山、毛主席、温总理称赞的福建历史名人,伟大思想家、教育家、文学家严复先生。剧本已经中央主管部门广电总局审查通过。由拍摄《孙中山》、《邓小平》、《周恩来》、《鲁迅》摄制组负责摄制。它得到福建、天津两地党政以及台湾严氏家族的大力支持,尤其得到美国成功集团总裁刘宁校友的支持。

最近,福建师大校友艺术团正在筹备庆祝五十年后聚会,届时海内外艺术团校友都将前来欢聚一堂。

百年沧桑,跨世纪回眸,中国话剧走过了它的百年历程,福建师大也走过百年历程,在师大校园大道上,留下中国话剧半世纪来鲜明而深刻足迹。但愿师大的戏剧教学和实践,重塑辉煌。

最后,借此机会,我们校友们代表师院中文系戏剧演出组、师院艺术团历届毕业生,向为戏剧教学、戏剧教育事业付出毕生心血做出贡献的尊敬的曾一萍老师致敬!祝81岁高龄的老师健康长寿!

 

                           福建师大校友艺术团编写组(陈端坤执笔)

(作者系福建师大附中高级教师)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