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光

让歌声飞——由《沉默的歌唱》所想到

发布时间:2012-09-30浏览次数:85

李敏(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寒假里,文学院的老师送来一本书——《沉默的歌唱》,福建师大文学院编,海峡文艺出版社201011月出版。该书汇集了文学院2009年度文学创作大赛的90篇优秀作品,除了5位作者系研究生外,其余85篇作品均出自文学院20062008级本科同学之手,涵盖了小说、散文、诗歌、戏剧等类别,还有两篇是文学评论。

翻开同学们的作品,洋溢着青春气息的思考、辨析、忧伤、调侃扑面而来。余岱宗教授对这些获奖作品进行了全面、概括性的归纳介绍,为这500多页的大部头写了序。他不仅以作家、评论家的眼光,更以教师的情怀,循循善诱,引领读者走进由同学们自己构造的文学大观园,遨游在诗歌的海洋,品味散文的优雅,琢磨小说的情节,体会戏剧的冲突。

面对同学们的创作,我脑海里浮现出了与文学院有关联的几位中青年老师,我有想写写他们的愿望。

认识余岱宗教授,应该是多年前读了他写的小说,有印象。某一日才知道他原来供职于师大文学院,真是有眼不识“泰山”啊。时逢听课周,有余教授的学术动态系列讲座,特意去听了一节课,试图能与作家的距离拉近一些。记得讲课的内容是“小说如何辩护”,大意是小说中边缘人物的命运,无不与身处的社会环境有关,影响着性格。他特别以《哈姆雷特》为例,从人物的命运、结果去追溯性格的形成,这大概是应了“性格即命运”。余教授还借助对多篇小说的剖析,娓娓道来法律与文学的区别:法官寻找事件发生的证据,作家则挖掘事件发生的原因。我注意到听课的大学生们专注的神态,不过有部分同学据说因忙于考研,放过了恭听作家教授的精彩见解,我为他们遗憾。

    在《沉默的歌唱》的“序言”里,余岱宗教授用了差不多二分之一的篇幅去分析同学们的获奖诗歌,称欣赏这些作品无疑“是一趟美妙的体验”。一直以来,我与诗歌保持着相当的距离,自忖没有想象的才能,轻易不去碰诗。在余教授的导游下,我试着去咀嚼每一首诗的意象和趣味,结果还有一个发现。在作者的笔下出现了一位诗歌评论家的影子,虽然描述比较含蓄,但会唱英文歌,一腔“川普”,实非王珂教授莫属。王珂教授年轻时就钟情于诗歌,以后在诗歌评论大展身手。我听过王教授的课,大约四、五年前,他为基地班开设诗歌欣赏。站在讲台上的王珂教授,从头发丝丝里冒出来的活力,足以表征其对诗歌的热度,学校的校报上还曾以大版篇幅刊登过他的教案。王珂教授应当感到欣慰的是,有这么多的校园诗人正整装待发,“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类脍炙人口的佳句是有可能在他们中间产生的。

文学院还有一位小说家,陈曦博士,小说笔名陈希我,我是先认识人再去读作品的。陈曦老师曾留学日本,他的小说有点特别,看完后往往还得想想。2007年为庆祝学校百年华诞,特意请陈老师率写作班子创作由时任校长李建平教授亲自题名的长篇纪实报告文学《情系马尼拉》,讴歌福建师大赴菲汉语教学志愿者活动五周年的历程。为此他还专门去了一趟菲律宾,实地采访正在华校教授汉语的志愿者们。虽然据陈老师讲自已并不擅长报告文学,而且还是纪实的,但毕竟其文学功力深厚,底子在,洋洋洒洒的25万字很快就呵成了。这本书已成为后来的每批赴海外汉语教学志愿者的必修读物。当然,我也配合作了一点贡献,提供给封皮的椰林蕉丛照片是典型的菲律宾南部乡村景色。

上面提及的几位都是男性教师,这里还得说说一位青年女教师。她虽不在文学院任教,但本科毕业于文学院笫一届基地班,研究生的学习生涯也在文学院度过,可以说文学院是培养她成长的青青芳草地。记得是2009年的国庆,学校教学督导团的蒋松源教授向我推荐这位青年教师的新作——《倾城梦》,说的是大唐某公主与遭受黥刑的逃犯五年来的离散牵扯,万水千山,属于新历史言情小说系列。我认识也听过这位老师的课,看着她那孱弱的身板,怎么也不能与叱咤江湖、浪迹天涯、情深似海的武侠类小说联系在一起。她叫李莎,在海外教育学院教汉语,现代的古代的并行,去年还获得福建师大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这位年轻老师特别让人感动的一件事是在2003年的初夏,新婚不到一个月就随共和国首批汉语教学志愿者去菲律宾任教了。

带着对《沉默的歌唱》书名的疑惑,我特地请教了文学院郑家建院长。家建院长告诉我,书名是他取的,还颇费一番思量,寓意同学们今天的文笔或许还比较稚嫩,个人的风格尚在打磨,就象初学唱歌者,内心虽然充分酝酿着,但还怯怯的,还放不开。辑录出版同学们在校期间的优秀作品,是文学院党政领导为弘扬学院传统特色文化,加强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出的决定。这一举措在福建师大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的办学史上尚属首次。我以为,文学院特地为同学们的创作搭建这样一个舞台,是希望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唤起同学们精神和思想上的觉醒,逐渐学会独立行走,去追寻内心的向往。本书“后记”历述了众多教师为培养莘莘学子的热情投入和辛勤劳动。

读着这些获奖作品,我想,今天同学们的歌唱虽然是悄无声息的,但谁又能说明天没有婉转如夜莺般的歌声、雄浑如磐石般凝重的嗓音、间或还有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泉水叮咚呢?

期待着同学们的歌声响彻校园,穿透云彩。

让歌声飞。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