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光

长歌一曲——谈历史油画《闽水万古流》的创作

发布时间:2012-09-30浏览次数:293

美术学院《闽水万古流》创作团队

 

今年7月初,历史油画《闽水万古流》在我校美术学院创作完成。作品长8.6米,宽2.8米,创作历时3个月,其中素描稿创作一个月,油画创作两个月。

今年初,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召开会议,传达了关于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联主办、福建省美术家协会承办“锦绣海西——福建省当代美术作品(晋京大展)”的通知。省美协号召全省美术家,创作出一批能代表福建省当代最高水准的美术作品。我校美术学院高度重视这次晋京画展,组成了大型历史绘画创作组,由院长李豫闽教授任创作组长,迟连城教授任副组长,成员有林颢、王裕亮讲师。创作组自今年3月初开始构思,经过充分酝酿,决定创作一幅表现福建众多历史名人的油画。为此,创作组查阅了大量有关福建历史名人的图书和资料,从中选出了几十位。本着对历史、对社会、对作品负责的态度,创作组多次请教有关的历史专家,严肃认真地对这些历史名人进行了科学论证,最后确定50位作为创作表现对象。这50位历史名人具有广泛、深远的影响力和代表性,有杰出的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科学家、医学家、文学家、艺术家、民族英雄、爱国将领、华侨领袖、著名商界人士。分别是:闽越王无诸、严高、董奉、陈元光、王审知、蔡襄、李纲、吴夲、朱熹、宋慈、柳永、苏颂、蒲寿庚、陈文龙、吴玠、吴璘、李贽、颜思齐、张瑞图、曾鲸、黄道周、隐元、余大猷、郑成功、上官周、黄慎、华喦、施琅、甘国宝、林则徐、陈化成、沈葆桢、林旭、严复、林纾、林觉民、陈宝琛、萨镇冰、陈绍宽、林森、林祥谦、林语堂、辜鸿铭、弘一、陈嘉庚、郑振铎、林微因、冰心、林巧稚和陈景润。

为使作品更富有感染力和说服力,增加群象人物环境的丰富性、可看性,创作组在历史名人群像背景中又设计融入福建有影响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最后选定土楼、武夷山、大金湖、平安桥、鼓浪屿、罗星塔、马尾船政学堂、古田会议会址、太姥山、冠豸山和三坊七巷。这种设计使画面人物与景物之间产生了相互影响和呼应,丰富了画面的艺术效果。如何将不同历史时代的人物较为合理地设计在一起。如何将诸多的景观与人物群像融汇在一起,是创作组进入构图阶段后面临的难点。这些人物跨越2000多年历史时空,景观之间的距离甚远,将这些因素设计安排在一幅画里,要让观众在视觉上觉得合理,人物、景观之间的关系在画面里不能生硬、勉强,不能松散,也不能拥挤,这的确是一个不易解决的创作难题。有人建议干脆将这幅群像油画创作改成装饰壁画,这样构图就变得十分容易了。创作组坚持以油画形式作为表现手段,坚持以写实的手法进行创作,只有这样,画面才能生动感人,反之,画面可能会苍白,缺乏感染力。最后,创作组知难而上,经过多次研讨和构思,确定了创作思路,将历史人物与流动的历史长河融为一体,寓意着众多福建历史名人如座座山峰屹立在历史长河里,光照千辉。创作组将历史长河确定为闽水,又在画面里加进了飘动的云朵和飞翔的白鹭,使画面更显地域特色。作品命名为《闽水万古流》。

构图是构思的形象表现,良好的构图直接关系到一幅作品的成败。创作组设计出许多小构图,在此基础上反复推敲,几易其稿,最后落实了具体的构图方案,即画面从左至右,设计出贯穿画面的动感人物群像和流水的体块。人物背景中间为大金湖,左右两侧是自然和人文景观场景。在具体设计上将人物按其历史时代顺序,从画面左侧排列到右侧。

人物设计成五组,画面左侧上方是古代人物组合,左侧下方是文人组合,中间位置是重点人物组合,中间偏右位置是近代人物组合,右侧是现代人物组合。这种设计,可以避免画面的拥挤或者散乱,形成了画面黑、白、灰的三大体块,增加了画面高低起伏的节奏旋律。

为了保证油画顺利创作,创作组先创作出一幅与油画同等尺寸的素描稿。将整卷素描纸裱在一张9米×3米的大画板上,在一个月内创作出一幅较为精致的素描稿,创作上强化了画面黑、白、灰三大体块的对比关系,突出人物群像,虚化了景观,人物景象多而不乱,保证了画面素描的整体关系。在人物的神态、动作设计上,力争塑造刻画出每位历史名人特有的身份、性情、体貌特征等。如将林则徐设计为身穿官服、背手伫立,面部表情庄重,耳旁似乎听到“犹闻江南战鼓声”,眉宇之间凝聚着忧国忧民之情;严复手持《天演论》书,回头眺望,思虑着国家与民族的未来;朱熹手抚银须,在思考着世界的理道万千;郑成功身着戎装,手握宝剑,屹立海岸,遥望宝岛台湾;闽越王无诸双臂交叉,目视大地,尽现王者风范;王审知正在激情演讲,发布其施政纲领;宋慈回首冷望,似乎在审断案件;黄道周手握扇子,虚怀若谷;张端图举笔欲书;柳永作词放歌;华嵒轻倚奇石,构思山水;陈化成、甘国宝骑跨战马,驰骋疆场;陈宝琛端坐于堂,阅书刊,思考着教育事业;林觉民大义凛然,视死如归;林祥谦冷视敌人,从容就义;弘一法师手持念珠,悟彻佛学;林语堂手抚眼镜,展示出一代文学大师的风采;林徽因亭亭玉立,尽现才女娇貌;冰心抱着心爱的猫,慈祥地面对读者;陈景润全神贯注地论证《哥德巴赫猜想》……

创作组成员再次参观走访了许多历史名人故居,跨越时空去感受历史名人,加深对人物认识和理解。为使画面人物更加具体生动、真实可信,创作组从福建电影制片厂借到了相关的服饰和道具,请模特穿上衣服,按画面人物造型,摆出动作,进行写生和拍照,为创作提供了有利的参考依据。

完成素描稿创作后,创作组又设计出多幅小色彩稿,从中找出值得参考的色调,创作出一幅小幅油画色彩稿。在色调设计上,将天空设计成谈黄色的云块,云层下露出一片醒目的梓白,阳光透过云层映照着画面的景观,青蓝色的群山,蜿蜒伸展,大金湖波光潋滟。不同历史时代的人物群像身着不同款式的服饰,在画面上形成既有色彩变化又整体统一的冷暖相交的色块体积。人物的色彩设计以稳定的固有色为主,施以必要的光源色和环境色。考虑到历史人物服饰深色过多,为避免色彩简单化,有意增强了画面光和影的色彩设计,增加了画面的色彩变化。如将郑成功、朱熹、林则徐、严复设计为聚光点,画面左侧人物群像里,黄道周、华嵒局部受光,右侧人物群像里,陈嘉庚、林徽因、冰心部分受光,其他人物或是相接受光,或是处在暗影里。

创作面临又一道难题是如何画出流淌的水。闽水是该作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创作意图是将历史人物与闽水相互交融为一体,但人物群像并不是真正站立在水中,人与水的关系在视觉上应当是“似”与“不似”之间。用写实的方法去画,人与水的形象关系太真实,淡画又太虚弱,最后,决定借用漆画材料和技法,以调配好的漆色冲泼画面,得到了十分理想的流水效果。

纵观中外历史绘画作品,虽然表现的历史时空、事件不同,但大多数作品都是追求甚至还原历史的真实,尽可能使观者在画面前跨越历史时空去感受历史的真实。而油画《闽水万古流》的创作成功之处,在于以象征的绘画艺术方法,打破时空概念,将不同历史时期的历史人物和不同地域的景观集中创作在同一幅作品里,且画面的结构、素描、色彩关系十分合理。将人物群像与流淌的闽水融汇在一起,静与动的关系生动自然,人物与水之间的关系极为和谐。将漆与油彩调配,创造了我国油画借用其它艺术材料新的造型手法。油画《闽水万古流》的问世,填补了中国美术史尚无福建省众多历史名人美术作品的空白。作品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繁荣文化艺术事业,促进和谐社会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油画《闽水万古流》创作组以较短的时间,创作绘画出尺寸大、人物众多的油画,在国内还属鲜见。创作组组长李豫闽教授高度重视,全面细致负责创作工作,为作品顺利完成作出了很大贡献;迟连城教授拥有大型历史画的创作经验,负责具体创作;林颢、王裕亮讲师对油画创作理解甚深,为作品付出了很大的劳动和心血。创作过程得到了各级领导、部门的热切关心,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党组书记吴长江,《美术》杂志社社长尚辉,以及福建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美术家协会有关领导和我校党委书记罗萤、校长黄汉升多次光临创作现场指导创作。美术学院为创作提供了场地,更有诸多师生给予了大力支持与帮助。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