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抒怀

我眼中的师大环境学院导师

发布时间:2016-05-03浏览次数:745

                                刘 哲



 人人都说老师像园丁,那么师大环境学院的导师们就是我们这个花园里可爱的园丁。福建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08年正式成立,其中,张江山老师是这个花园的第一任园长,也是推动我们学院能够拥有自我发展空间的最主要贡献者。张江山老师在担任校长助理期间积极运作筹建环境学院,为我们环境学院的成立和建设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使我们有了自己成长的家园。陈庆华老师是现任园长,凭借其青年才俊的担当使学院有了更快更好的发展,在他担任院长期间,一系列的国家、省市重要平台及重大科技项目相继落户环境学院,例如,在他的主导下学院获得了教育部的聚合物资源绿色循环利用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污染控制与资源循环利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改性塑料技术开发基地等创新平台,同时使学院拥有了环境科学与工程省级重点学科、环境化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为学院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然,培养我们这些小树健康成长还需要很多的能工巧匠,以使我们这些小树健康成长后都有各自相应的特长。例如,以王菲凤老师领导的环境科学研究所专门从事环境评价的研究工作;以甘辉和李小梅老师为所长的循环经济发展研究所从事我国循环经济领域的科学研究;从日本学成归来的钱庆荣老师主持着环境材料开发研究所的工作;以及还有苏玉萍老师、许丽忠老师和吴春山老师等等都在各自的岗位中发挥着骨干带头作用。正是有着这些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园丁的无私奉献才有我们这个花园良好的学习环境和积极向上的氛围。

 这些园丁平时对我们是很关爱的,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他们对于学生无私的关怀以及乐于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激励和感动着每一位就读的学生。然而,我们这些小树也有不听话的时候,当不听话时这些园丁也会表现出他们严厉的一面,就像平时为了花草更好地生长要时不时地去去杂草,这样花草才会健康的成长。其实我们都知道老师是为了我们以后能更好的成长,毕业后到社会上都是各行各业的栋梁之材,有用之才,都可以为我国的环境保护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这就是师大环境学院的导师们,这么一群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可爱的园丁们。正是这些老师像园丁般的日复一日地栽培着自己心爱的花朵,默默无闻地奉献着,期盼着有一天这些小花小草将来可以长成参天大树。

 虽然我已离别母校数载,环境学院的老师们还一如既往地关心着我的生活和我的事业发展。去年回母校探望各位老师时还欣喜地了解到学院新设置了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而且在不到四年的时间里构建了本--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目前,资源环境保护和合理利用的课题是我国需要解决的当务之急,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开设将为我国合理利用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供紧缺的专业人才,将为我国循环经济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学院开设此专业可谓恰逢其时。恰巧这个专业也与我的研究领域密切相关,目前,我在加拿大戴尔豪斯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从事产业生态学领域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间的耦合关系,在过去的几年间已有一些科研成果相继发表在了国际的主流期刊杂志像《Applied Energy(1 IF: 5.613)、《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2IF:3.844)等杂志上。为此,虽然我身在大洋彼岸也愿成为帮助学院发展的一份子,积极为学院寻求在此学科领域与国际同行合作和交流的机会,愿成为两所院校合作和沟通的桥梁,为学院的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做出我的一份贡献。




                                  (作者系环境科学系2003级硕士研究生)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