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抒怀

我的长安山

发布时间:2018-04-19浏览次数:1701

   有没有一个叫做“我的长安山”的地方,从那一年的那一天开始,就在那里,默默地等我?

  

万丈红尘中,车水马龙,人头涌涌。“我的长安山”,始终浅笑盈盈,看着我的目光,满是温情。

时光长河里,大浪淘沙,千帆竞渡。“我的长安山”是一个梦,“作家的梦”,始终独具一格,以一种我能懂的方式存在;为的是,让我在2018年的第一阵春风中,人海中,一眼认出“我的长安山”来。

  

有时候,“我的长安山”是那么真实具体,我甚至可以清晰地分辨“我的长安山”的模样,门、楼、人、树,“我的长安山”的建筑,站在那里的姿势,老师的一丝笑意;有时候,“我的长安山”又模糊起来,蓦然回首的瞬间,“我的长安山”在灯火阑珊处,飘然而过,如诗如梦,若隐若现,似曾相识。

我不知道“我的长安山”现在怎么样,还是那么优雅、美丽吗?我坚信,“我的长安山”是这样的。

  

我的长安山”,在2018年的第一阵春风中,在人海中,正款款向我走来。

我的长安山”,是梦吗?也许,是梦;又也许,是实实在在的现实。

于是,我用了许多年,为了寻找“我的长安山”而努力,并且相信,妈祖在保佑我,就是为了在2018年的一天,能与“我的长安山”不期而遇。


  

也曾有相像的梦出现,开始以为就是“我的长安山”了。我仔细地打量,却发现似是而非。

我继续寻找。我用我的笔,我的心。

我的长安山”,在向我走来,这是命定的;我与“我的长安山”,必定会遇见,不是在今天,是在2018年的毕业三十周年的那一天。

走过春天漫天遍野的花海,趟过夏季碧波荡漾的溪流,醉过深秋波澜壮阔的秋色,赏过冬日纯美洁白的世界。我与“我的长安山”之间,有万水千山。

  

万水千山总是情啊

万水千山,有情、有美、有爱。

我爱雪山的庄严,圣湖的冰蓝,我爱大海的宽广,秘境的清幽;我爱花香,我爱月色,我爱雄浑奔放的山脉,我爱玲珑雅致的水乡;一切的美,都是我所爱。

走的路长,我越是觉得,还有更长的路,在远方;看过的风景多,我越是相信,更美的风景,“我的长安山”,正在一天天变成为光辉的现实、最美的风景。

  

春天的花海是年少的梦想,夏天的溪流是青春的激荡,秋天的色彩是感悟的智慧,冬季的洁白是回归的纯真。

必定要走过那些路,历过那些事,经受过那些苦辣酸甜,寻寻觅觅沉沉浮浮之后,才能找到最美的风景。

其实,最美的风景,“我的长安山”,“作家梦”,就是心底的风景啊!

 


作者简介

游荔生,男,19645月出生,19888月毕业于福建师大中文系。现为中共莆田市秀屿区委党校教师。业余写妈祖散文20年。2004年出版《三月二十三的妈祖》。2010年出版《妈祖花》。2011年出版《天妃路》。2012年出版《妈祖文化漫谈》。2013年出版《妈祖散记》。

 

(来源:福建师范大学官微 2018-03-19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