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抒怀

故地重游之后,他用水彩重现记忆中的老师大 | 记录

发布时间:2017-10-26浏览次数:1091

 孙志纯、池志海 



   创办于1941年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其前身为省立福建师专艺术科,首任系科主任是我国著名的留法美术教育家、油画家谢投八教授。艺术科的创办与成立于1907年的福建优级师范学堂在1912年开设的图画手工专科一脉相承,在福建美术教育史上,起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

    在福建师范大学110周年校庆前夕,作为从老师大走出的艺术家,孙志纯在他的笔下重现了记忆中的福建师范大学老艺术系······



文|孙志纯

摄影 池志海

作品|孙志纯


陶淑女校旧址/岭后路


    仓前山、岭后路,老艺术系是我们筑梦的地方。那年秋天,我携着画箱,故地重游。车子停在了熟悉的操场旁,我拾阶而上,脚下的枯树叶被踩得咔咔作响,秋日的阳光充满暖意,四周十分安静!

    我仿佛还能听见琴声,听见音乐专业同学们吊嗓门的“啊啊”声,还有炭笔在画纸上刮出的“沙沙”声⋯⋯


陶淑女校旧址/岭后路(师大内)


    老校门已经紧闭,遮天蔽日的老樟树越发苍老了,沉默不语的石头房显得更加斑驳,不过,仍然是那么地结实。我走向老教堂边的小屋,想去探访宋省予的故居。见到一个熟悉的面孔,可就是叫不出他的名字。

 我问到:这就是宋省予住过的地方吧?他抬头看了我一眼,似乎也觉得眼熟。他把我让进屋里,三言两语寒喧之后,我才知道他就是当年唱美声的慕才老师。岁月不饶人啊,毕竟我们已经有30多年未曾见面。慕才老师是唯一一位退休后,留念这个地方在此驻留的音乐人。 

 往事不堪回首,当年,拆除艺术系老楼真是个错误!好在只拆除了半幅,老教堂还是完整的,西侧的半边和其他建筑基本完好。


陶淑女校旧址/岭后路(师大内)


    如今,这片百年前的陶淑女校旧址已被政府列为老仓山洋房加以保护。她不仅是建筑的瑰宝,也是老仓山历史文化的缩影,承载着千万艺术学子的梦想,也是我们仓山樵子魂牵梦绕的地方。

    这是一片值得回味的地方。现如今有多少人仍然在此留连,追思过往。还有那些新人们,在此拍婚纱,共同牵手走向 自己的幸福未来。这里也曾经是每年全国艺术院校校考的圣地,她所有的历史 和文化艺术气息将永远流存。

一一孙志纯 

20171020日写于福建师范大学110周年校庆前夕





湖畔,水彩,孙志纯作品,2017


校园,水彩,孙志纯作品,2017


故地,水彩,孙志纯作品,2017


秋水,水彩,孙志纯作品,2017


往事,水彩,孙志纯作品,2017


(选自:艺术东南)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