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抒怀

《驭风长歌,久久长安》文学院99级毕业十周年聚会文集

发布时间:2013-10-11浏览次数:295

文学院99级毕业十周年聚会文集

驭风长歌,久久长安

李志钦

 

十年前的盛夏,我们卷起行囊,吟唱青春不散场;

  十年后的荷月,我们携手相约,欢聚不老长安山!

 

陌上篇

陌上花开,可以缓缓归矣

 

十四年前的你,第一次抵达这座城市。福州北站或白湖亭。亲爱的,还记得当时下车时的心情吗?兴奋或惶恐、陌生而好奇吗?

20路车开始。记忆中的20路车还是原来的路线吗?四年后,当你离开时,车里电台反复播放的是许巍的《蓝莲花》和朴树的《那些花儿》,你和你亲爱的同学还有舍友们,终将会散落天涯各奔东西,收获的与失落的,已知的和不可预测的。

还记得你在车站的月台先送走好友时相拥的场景吗?

那时如何告别,未来如何见面。

陌上花已开,那些年的骊歌缓缓响起,亲爱的,是重聚的时候了。

忆来唯把旧书看,几时携手入长安。(韦庄《浣溪沙》)

  

青春篇

章台柳,章台柳,昔日青春安在否?

 

亲爱的,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此刻静静地藏匿在这些照片中;蜂拥而来的影像和记忆将我们的青春,压成时间薄薄的书签。此刻,你端详着自己曾经青涩的模样,是否还能说出挨在你身旁的每一位同学的名字?是否还能打捞起当年遗落的情怀?

让我们重溯生命中最珍贵四年的路线。

沿着万里公寓,横穿过学生街,走进文科楼,迂回到图书馆,再攀爬到长安山,最终驻足于17号楼前。

此曾在。此刻曾经存在。

亲爱的兄弟,还记得你第一次牵女生的手,走在校园里是如何鼓足勇气又小心翼翼,引起旁人侧目而心里一阵小得意吗?亲爱的女生,还记得当时的你像一朵静静的睡莲,认真而羞涩地等待别人来获取芳心,决定今生只要一支最纯的恋曲吗?

那时多少懵懂与莽撞,今日便有多少珍惜和感恩。此间少年,那时青春。

文科楼前的那棵老榕树下,当年你等过谁?三八节时,你帮哪个女生圆了她的梦想,而你又收到了哪个男生的礼物?物理系楼前篮球场的露天阶梯,你和谁坐在那里很长、很长地 畅谈心事?游泳池旁的小操场,你和谁一圈又一圈地在互相加油?

还记得当年最喜欢和你一起翘课的同学是谁?还记得食堂里两块五的上排,每次你大声地喊道我要旁边那块大一点的?还记得当年你是跟老盖插科打诨的篮球班、男女混搭打打闹闹的排球班还是嘻嘻哈哈名不符实的武术班?还记得文科楼和图书馆里你最经常占的是哪间教室?哪个位置吗?

    这些影像,曾经是如此真实地雕刻在我们青春的时光里。

感谢那段我们生命中最自由闲散的时光,感谢那段我们最狂傲不羁的岁月,感谢那段岁月里一直陪伴你成长的朋友还有师长。它释放我们的个性,涵育我们的精神,滋养我们的思 想,潜移默化地沉淀成我们一生的灵魂底色。

 

经不住似水流年,逃不过此间少年。

 

 

长安篇

君不见外州客、长安道,一回来,一回老。(白居易《长安道》)

同学少年多不贱,五陵裘马自轻肥。(杜甫《秋兴八首》)

 

不老的长安山。长安山下的17号楼。无论现在或将来的你如何,在这座山、这座楼面前,你永远是卑微而感恩的。

亲爱的兄弟,还记得打完球后,到小卖部用五毛钱去买单根的“白七匹狼”吗?还记得大四那年,夜以继日地打“八十分”,用吊桶放钱对依姆说,给我煮一包泡面?还有冬天,我们在17号楼洗冷水澡时,那鬼哭狼嚎而又销魂的歌声吗?

亲爱的女生,还记得你们宿舍夜谈最喜欢的话题和鬼故事吗?还记得当时每次伴你枕眠、失眠复入眠,你最爱听的电台节目吗?还记得每次考试将至,你打开应急灯时那束温暖而充实的光,以及窗外路灯下棕榈树影婆娑……

这一切的一切,此刻都融化在你我的心里,它会化成一阕词、一首歌、一个爱恨情仇的故事、一些影影绰绰的影像、一个最初的梦想以及——永远永远的在路上还有我们精神上的原乡。

 

老狼与叶蓓的《青春无悔》

开始的开始,是我们唱歌

最后的最后,是我们在走

最亲爱的你,象是梦中的风景

说梦醒后你会去,我相信

 

你说你青春无悔包括对我的爱恋

你说岁月会改变相许终生的誓言

你说亲爱的道声再见

转过年轻的脸

含笑的带泪的不变的眼

 

你走后依旧的街,总有青春依旧的歌

总是有人不断重演我们的事。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