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抒怀

老友常聚心开朗

发布时间:2010-11-02浏览次数:524

友常聚心开朗
〔香港〕 阮衍章 

 

民间有诗云:“老体要健,老伴要亲,老本要保,老家要顾,老趣要养,老友要聚,老书要读,老酒要品,老天要谢。”

 

其中“老友要聚”对我们而言尤其重要。老友有共同语言,说话投机,回味往事,聊聊周边事,能说到一处,带来无穷的乐趣。对“老体”身心健康大有好处。

 

老友见面,一次是一次,不要以为都还硬朗,不要以为交通往来很方便,要知道世事无常啊,体会生命的无常,珍惜当下的每个因缘聚会。

 

我觉得我系联络员吴金华在校友间桥梁工作搭建得不错,也许是保险从业员的关系,她深得“夕阳”的可贵,特别关注老朋友的健康,珍惜彼此间的交往和联络。记得,我理监会的生日会是林民盾、谢惠莲提议而设的。每逢例会,顺带相互拜寿,基本上一季一贺,合唱生日歌、集体吹蜡烛、合手切蛋糕,这些活动,加深彼此“同窗亲、手足情”的关系。

 

在我系成员中,她也同样关注,听说谁有病痛、困难,只要得悉,她会约友去探访。近日,黄云皎心脏略有异常,她便约骆春萱、庄耀珠和我去慰问。所幸云皎并无大碍,在急诊室观察、服药就好。

 

中秋佳节倍思亲。吴金华还想到孑然一身的连惠国会感到寂寞,又不良于行,出门极为不便。那天,我们顺便打的赶到将军澳走访连惠国。看到他还硬朗、乐观、健谈,我们都很高兴,更可喜的是,他向政府申请电动轮椅车获批了,从此下楼晨运、出门买菜,方便许多。

 

有朋自远方来,吴金华乐于接待来客,朋友也喜欢找她。最近,天津的李文芳、福清的郭六卿先后访港,她都邀约几位系内系外的知朋好友到酒楼设饭局招待,同访客相聚、聊天,令人感到温馨、欣慰!

 

今年春节,吴金华照例请同系校友到她家做客。正好,大家就可以互相拜年,骆春萱、张学喜、廖良妹伉俪和赖菊芬是常客,平时少见面的蔡梅团、王昌英伉俪也来团聚。每次都忙坏了她老公杨玉庆,一大早就筹办几味印尼菜、糕点、煎点、开心果,让我们开开心心,促膝谈心。

 

鉴于蔡华榕已经“移民”深圳,潘伟贤、郭毅明、叶秀兰校友都调来深圳教书,近年应该都退休了,几十年没见,离得这么近,何不去谈访他们?干脆就趁此春节来个“鹏城拜年之旅”,香港、深圳两地中文系校友汇合一处聚聚餐、叙叙旧是桩美事。就在二月四日(农历立春)这天,启动“鹏城拜年之旅”计划。张学喜、谬良妹伉俪,蒋金源、赖菊芬

伉俪,杨玉庆、吴金华伉俪,许美玲、陈国基、黄云皎、庄耀珠和我相约在东铁上水站集合,续乘火车到落马洲,与深圳的潘伟贤、叶秀兰会合,同往蔡华榕家。蔡华榕夫妻一家热情接待我们,中午就在他们屋旁的海鲜酒楼用餐。

 

接着,我们移师振华路,摸到郭毅明家里。忘了是谁领的路,总之好不容易才找到。算起来同郭毅明分别45年了,她的旧貌音容还依稀可见,但若是在街上邂逅,即便擦肩而过也未能认得出来,毕竟彼此都已子孙满堂,变化挺大的。久别重逢,一肚子的话要说,却不知从何说起,只顾兴高采烈地谈天说地……

 

师大“校友之家”成员能常聚多好!常聚心开朗,对健康、长寿大有裨益!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