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抒怀

在我校原化学系57届校友50周年聚会上的谢师辞

发布时间:2009-06-24浏览次数:1327

   各位校领导、院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我们母校100周年大庆就要到了,我们班同学离别母校走向社会50年后的大重逢,此时此刻,我们每个人的心情都无比激动,无比兴奋。毕业那时,我们期待20年再相会,遗憾的是,我们难相会,终于等到50年后的今天,我们相会了,可我们个个都老了,都做爷爷奶奶了。人是老了,但我们的心没有老,许多事情记忆犹新,历历在目。当年的社会是平安而和谐的,当年的班集体是意气相投,情感交融的,这是一段非常让人怀念的日子。怀念当年的学习、生活和友情,怀念班上每个同学的特征,甚至音容笑貌。例如林慎言的个子虽然不高,但是她穿着皮鞋走起路来却是很神气的。

        我们的母校—福建师范学院,早在50年代就已经是全国的名牌大学,尤其我们化学系,无论是师资阵营、开设课程还是实验设备,都强过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当年,尽管我们是在竹蓬教室上课,在竹蓬礼堂开会,我们都很自豪,我们的学习态度是非常自觉,非常认真而紧张的。我们没有星期天,只有星期七,但生活却是丰富多彩的,在胜利楼与和平楼之间有个过道小厅,每逢周末,就在这里举办交谊舞会,院党委书记陆维特最爱跳交谊舞。他鼓励女大学生多穿花衣裳,他逗趣地说:“是什么理由把我们年轻的姑娘个个变成灰老鼠?”我是在大学一年级时入的党,最后一个程序要院党委讨论通过。主持会议的人就是陆维特书记。此后,我一直担任我们班党小组的组长,成员是刘在琳,洪章安,池迺书和刘锦焕。

        承蒙院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培养和热爱,我一直是福建师院学生总会的主席,以后又是福州市联主席,1956年,全国第16届学生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我是福建省学生代表团团长。当时胡耀邦是全国共青团总书记,他给我们做了题为‘向科学进军’的报告,陈毅副总理,周恩来总理都接见我们并一起照相,代表们非常兴奋,对国家的前途,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纷纷表示回去之后,要制定向科学进军规划以及争当研究生和博士生的计划。遗憾的是,‘向科学进军’的号角刚刚吹响,动员鸣放和反右运动随之而来,当年,我们已经是化四毕业班了。

        为了响应党的号召,到边疆去,到山区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我瞒住守寡把我养大成人的母亲,服从组织分配,毅然走上支援广西的路,我带着班上7个同学,不远千里来到广西,他们是陈采富,邓良基,聂大中,唐淑兰,傅尧暄和陈樱。到了1960年,我的夫人郑云蒂也毕业于物理系,当时系领导曾明白告诉她,要把她留校当助教,然而她婉言拒绝,选择来广西,和我一起走支边的路,哪里知道,一来就是一辈子,我们在广西生根,开花,结果,郑云蒂被评为广西特级物理教师,广西成了我们的第二故乡。

        在广西的50年里,我从事教育工作26年,在教学工作中,我痛下决心,要让我的学生牢固掌握化学基础知识,我要把知识教活,不讲废话,我当过南宁市两所省立重点中学的副校长和校长,1983年,我代表广西,参加教青部组织的中国中学校长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在26年里,我从事的教学和管理工作,得到学生,家长和同行们的肯定和赞扬,他们一致认为我是广西的中学名牌教师,我和郑云蒂教出的学生,遍布全国和全世界各地,在美国,几乎主要城市都有我们的学生,不管他们走道哪里,当了多大官,成为多大的老板,他们都忘不了感恩自己的老师。举个例子吧,我的儿女都在国外,无法团聚,然而我怎么也想不到,是我的学生为我举办隆重的70岁生日庆典,他们特地从香港,深圳,广州,山西,湖南以及广西的东南西北,赶来南宁,为我做寿,我要为人间纯洁的师生情,同学情而赞颂,说到这里,我要深深地感谢我的大学老师,我们从你们的身上学到了好多……,是你们教会了我该怎样去做人,教会了我从事教育工作的各种要领,因而我才能出色的完成培养下一代的任务,我没有辜负母校的培养和老师的期待,我为福建师院争了光,我相信在座的其他同学的表现比我更出色!

        1984年,我开始步入政界,在南宁市党政部门工作了12年,先是担任南宁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以及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我当了八年的组织部部长,最后在市人大退休,在12年的党政工作期间,我牢记党的宗旨,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决不利用手中的权利,贪污受贿,决不买官卖官,随意挥霍人民的钱财,可以说,我对得起人民,我为母校争了光。(简介闽桂情)

        退休之后的10年里,我担任南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广西闽籍海外联谊会副会长,广西福建商会交流顾问,继续为党,为老乡办点实事,促进福建广西两省区的合作共赢!

       最后,

       特祝母校繁容昌盛,祝老师健康长寿,

       祝同学家庭幸福,永远快乐,越活越年轻。

       欢迎大家到南宁来看看,保证收获大大的。(简介南宁)

       同时,我要向校友筹备会的全体同学表示歉意,谢谢你们的辛勤劳动,你们为我们的聚会创造条件,立了大功。

        愿我们师生情,同学情这朵花,常开不败!

        友谊万岁!

        谢谢!

                                                                                                                                                                       2007年10月11日

    林思材:化学系57届校友、原广西南宁市委组织部长(厅级)、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