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抒怀

感恩的季节(郭丹)

发布时间:2009-06-24浏览次数:518

○郭丹(文学院教授)

        今天,2003级的同学就要光荣毕业了。我谨代表全体教师对同学们的光荣毕业表示热烈的祝贺!今天说光荣毕业,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你们是在师大建校100周年的这一年毕业的。这是百年一遇的光荣!我想,其他届的同学们都会羡慕你们!但羡慕也没有用,因为你们赶上了好时光,赶上母校百年华诞的好年头毕业,所以特别光荣。2003级的同学还有一个幸运,就是你们是新校区的第一届毕业生,虽然新区伊始,条件比较艰苦,但是,你们见证了大学城新校区的建设,也参加了新校区的建设。快乐在于建设,而不在于享受,你们应该感到光荣和自豪。

        大学四年是人生中最值得纪念的。四年,只是人生中短暂的一刹那,但却是收获密度最高的一个时期。著名文学家老舍先生说:“人生最值得纪念的是‘大学生活’那一段,它是清醒的,意识的,自动的,努力向上的生活,并且是后半世生活的根基。” 老舍先生说得多好啊。大学四年,大家不但是清醒的,也是快乐的,不但是意识的,也是努力的,不但是自动的,也是奋发的,所以,今天大家学业有成,可以说是奠定了后世生活的根基。同时,大学四年也是同学们最意气风发的时光,青春的活力洋溢在同学们的身上,是智力最发达的时期,所以也是学习的最佳时期,收获最丰盛的时期。同时也是感情最真纯的时期,老师、同学之间结下了最纯洁的友谊。有的校友说,毕业多年以后,回忆大学生活,什么都是那么值得怀念,甚至同学间的吵架,也是那么的美好和温馨。还有的校友说,在学校里,我们有老师,时时和老师在一起,即使犯了错误,也有个担待,因为老师总是爱护学生的。出去以后,虽然有领导和同事,但和师生的关系毕竟不一样。这话不假。所以大家一定不会忘记这四年美好的大学生活。不过我希望同学们还要记住两个字:感恩。学业有成,磨练成才,应该感谢老师,感谢同学,感谢领导,也要感谢家长。我们应该学会感恩!请记住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记住学校门前浩浩荡荡的乌龙江,记住这巍巍的旗山,记住福建师大!
同学们毕业之后,将面对一个更加精彩的生活。学校外面的生活是非常精彩的,却又充满着机遇与挑战,同时也会面临不少困难。大家应该有足够的思想准备。我们常说抓住机遇,抓住机遇,重点应该落在“抓住”这两个字上;机遇随时有,关键在抓住,抓住了,你就成功。挑战更是处处存在,挑战就是对你的大学四年学习成果的检验。我们的产品,最终是要由社会来评估和验收的。素质高的同学面对挑战,面不改色,沉着应对,赢得挑战。困难更是在所难免,但你有足够的思想准备,也不用惧怕困难,迎难而上,困难更能锻炼人。虽然说,学校外面的生存环境比学校里要复杂得多,但也更能锻炼人。学有所成,报效社会,这是我们的目标。我想,大家如果永远记住我们的校训“知明行笃,立诚致广”,就一定能够从容地面对机遇,面对挑战,面对困难。我认为,“知明行笃,立诚致广”这一句话,不但是校训,也可以作为同学们一生行事的座右铭。能够这样,同学们一定会再造辉煌,取得更大的成功。我很赞成一句话,就是,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为荣。我相信,明天,我们福建师大一定会以各位校友为荣!

 

  (本文为郭丹教授在200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题目为编者另加。)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