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抒怀

人生第一山(章武)

发布时间:2009-06-24浏览次数:413

       人的生命只能有一个起点,那就是你呱呱坠地之时,母亲受难之际。

       但对于体现生命价值的精神追求而言,人生也许还另有一次,乃至若干次至关重要的起点。

        比如,我 20 岁那年,在福建师范学院中文系读大三,迷上了外国文学课,因为它突然在我面前打开了一扇眺望世界的窗口。任课的黄曾樾教授,号荫庭,虽已年届古稀,鬓发花白,但却面如重枣,声若洪钟。闪动在金丝边水晶眼镜后边的,是一种睿智而又温和的,让人感到亲切的目光。听说他出自清末民初著名学者陈衍(石遗)先生的门下,有很深的国学根基,后来留学法国,获得博士学位,还曾去非洲考察过,写过一本《 埃及钩沉 》,可谓学贯中西,见多识广了。在他那里,我第一次听到阿尔卑斯山、喀尔巴阡山、高加索山、安第斯山、乞力马扎罗山等许多世界名山的名字,以及与之相关联的许多文学名著。心向往矣而不能至,于是,便在一次课后斗胆发问:

      “老师,我很想遍游天下名山,可是,穷学生哪有机会呢?”

       黄教授笑答:“天下名山太多了,人生有限,谁也不可能遍游之。不过——”他还是热忱地鼓励我,“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又云‘登高壮观天地间’, 读书和走路、爬山是分不开的。你能有这种愿望很好,不妨先从身边的山爬起。比如,福州别称三山,城内有于山、乌山、屏山三山鼎立,你都爬过没有?”

        我羞惭地摇了摇头。

      “那好,就这个礼拜天吧,你邀上几个同学,让我先带你们爬爬于山吧!”

       没想到他会发出这样的邀请,真叫人喜出望外!

       于是,星期天一早,我和几位兴趣写作的同学,便在他的带领下上了于山。记得在盘山的石磴道上,遇见一位下肢伤残的乞丐。黄教授把上衣口袋里的大票小钱全数掏给了他,回头对我们说:“像他这种情况,要爬天下名山就不可能了.你们四肢健全,又还年轻,只要有心,以福州为起点,从身边的山爬起,由近及远,积以时日,总是可以多见识一些天下名山的啊!”

       一席话,说得我们爬山的劲头就更足了。

        那天,我们登临了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的平远台,观赏了郁达夫抗战期间寓居福州时的摩崖题刻《 满江红 》 ,还意外发现了吴佩孚的一付对联——尽管他是个杀人不眨眼的大军阀,但书法却还不错。路过山腰一座古庙时,传来了笃笃的木鱼声和嘤嘤嗡嗡的念经声。黄教授步入僧堂,双手合什,微闭双目,居然 翕动嘴唇,跟和尚们念成了一片。此举实在太突然了,让我们这几个随行的学子面面相觑,不知所措。

        事后,黄教授告诉我们:“刚才念的是《金刚经》。你们别小看佛经,那里面有很深的哲学道理和文学内容。中国古代大诗人王维啊,苏东坡啊,都从中获得许多教益。其实,不止是佛经,还有圣经啊,古兰经啊,你们也都要懂一点,否则,怎么能理解欧美文学和阿拉伯文学呢!”

        这在课堂上闻所未闻的一席话,在当年肯定是犯忌的一席话,直听得我们目瞪口呆。

        说实话,于山只是一座小山,自然景观也很一般,但山上掩映在榕阴中的那几座古建筑,居然还有如此丰富的文化内涵,黄教授在信步闲谈中也许只是漫不经心的断言片语,却给我们留下了终身难忘的印象。

        从那以后,我把爬山当作读书的另一种方式,养成了逢山必爬,并尽可能一爬到顶的习惯。不论春夏秋冬,阴晴雨晦,也不论是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或在大病初愈之际。每座山都是一本百科全书,我满怀敬畏之情亲近他,阅读它,与它进行心灵的对话,从中感悟有关社会、人生、自然和艺术的种种道理。山,是我的良师益友,是我的精神家园,也是我取之不竭的创作源泉。

        转眼间,时光流逝了 40 年,我先后爬了中外百余座名山,也断断续续写下近百篇有关山和人的文字。尽管这只是天下名山中极小的一部分,但却倾注了我 40 年的生命体验,成为我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而这一切,全归功于福州城内那座小小的于山,归功于黄教授带领我们初次登临的于山。对于我来说,那就是我的人生第一山,一个影响我一生的至关重要的起点。

        然而,当年引领我走上这个起点的黄曾樾教授,却不幸在上个世纪中叶的“十年浩劫”中死于非命——听说,他是和老舍先生一样,以溺水自沉的方式来洗刷自己的清白,并表达一个爱国、正直的知识分子对疯狂年代的无声抗议。

        记得当年随他一起爬于山的同学中,有黄河浪与连芸,如今是美国华文文坛上一对活跃的“夫妻档”作家。有陈娟,她的长篇小说《昙花梦》在香港出版后,被改编为电视连续剧,在大陆播映,曾轰动一时。有陈瑞洛,如今是福州市中学最负盛名的特级教师。尽管 40 年过去,昔日同学少年,个个鬓发染霜,年届花甲,但每逢团聚时,大家都还忘不了要深情怀念黄曾樾教授,回忆当年他老人家带领我们爬于山的一幕幕场景。

        生命不息,爬山不止。而于山,是我们大家共同拥有的一个起点。

 

    作者:陈章武,现为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 1942年出生,1964年毕业于中文系。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