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抒怀

长安山上的一片叶子(巴悦)

发布时间:2009-06-24浏览次数:456

        那天,整理东西时,翻开《中国历史文学作品选》,我惊诧于里面的一片叶子——干干的,平平的,尾巴已断掉了,颜色草绿有带点紫,中间的那条叶脉,弧线又长又美,顿时,一股感情涌上心头,这是长安山上的叶子!

        那是大学时代留存的一片叶子,一位友人送给我的。

        或许是上《诗经》中《兼葭》那一篇吧,很多人跑到长安山寻找相思树。有的人去酝酿感情,有的人去寻找写诗的情怀。我也和友人一起去,去寻找灵感,可始终找不到。偶尔也想再去,可我 怕冷,怕蛇,怕孤孤单单的,也怕出意外。去,也只走常路,花开花落,像我这样的人,始终找不到相思树。听上铺讲相思树只开花不结果,邻桌也这样讲。所以我更不去长安山了,我怕遇见相思树,我怕遇到像相思树那样的一段爱情故事。

        有一天,快上课时,邻桌带回了她的作品――长安山上的叶子。排列在桌面上,一排、两排,她又在欣赏又在品味。我悄悄问她是不是相思树的叶子,她也不明说,只说是长安山上的叶子。已经上课了,我想确定一下是不是相思树的叶子,却始终没机会。

        简简单单的长安山上的叶子,在她的眼中有着千言万语的凝结,那已被我们领会的情感,台上的古典文学老师却在如痴如醉地教我们,恋爱用得着教吗?那时,我们经常在台下讥笑老师――老古董一个,感情向来是无师自通的。她那时看我用羡慕的眼光瞅她,就把一片断了尾巴的长叶送给了我。当时,我非常恼火,只是藏得很深,觉得她太吝啬。不过既然她给了我,我也得收下,当时就把它随便一夹,没想到夹了15年,没想到夹到如今。

        后来,我们也到了告别长安山的时候。   

        每一届的学子都要留下一两句或一段话。

        浏览过无数人的留言,惟有她的留言永远地刻在了我的心里:长安山上,有的人,书读得痛快,汗流得痛快,孤独得痛快。

        踏出校门,我才发现,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已经留在了那里。而且,随着时光的流逝,其他事情可以忘记,师大却忘不了。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