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光

点赞!五位校友荣膺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1056

图片



图片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吕兴旺(福建省南平市第一中学副校长)、王豪杰(福清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徐生(周宁县第一中学校长)、周琳(福建日报社记者)、王可怡(福建省厦门第一中学教务主任,中学高级教师)等5位校友荣获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王豪杰
1993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数学系数学教育专业,现任福清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福清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图片

王豪杰同志心系教育,勤勉敬业,主动到偏远乡村任教任职,从一线名师、主任成长起来,担任中学校长15年,任职三所学校跃居同类校前列。尤其是兼任福清一中校长时,破旧立新,该校高考成绩位列全省前茅。

主政教育三年,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2018年福清市获评省政府颁发的“省教育工作先进市”称号。狠抓教育改革,推行集团化办学模式、教学质量监测办法,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2019年获评福州市“初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效益优胜奖”;狠抓规划建设,近三年新改扩建城乡学校65所,新增学位近2万个,完成校安工程建设面积约40万平方米,大力推进小区配套公办园建设,学前普惠学额覆盖率达88.3%;狠抓队伍建设,推行名校长、名师工程和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办法等,培养出了全国领航名校长,并带动培育出近1500名省市名优骨干教师;狠抓防“疫”工作,配合市委市政府,协调迅速落实2个场地作为医学观察点,通过大数据摸排全市27万师生进出疫区情况。

个人先后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福建省师德标兵、福建省优秀校长、福清市重点建设项目先进个人等称号,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自1999年至今22年,年度考核均为优秀。



图片

吕兴旺
2003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在职教育硕士教育管理专业,现任福建省南平第一中学副校长,高级教师。

吕兴旺老师迷恋教师这一崇高而又平凡的岗位,历经35载教育春秋,从青涩到成熟,从优秀到卓越,奋发进取不懈怠,师德好,素养高,业务强。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和提升教育质量工作中,他勇挑重担开拓进取,引领辐射率先垂范,拼搏奉献屡创佳绩,教育管理能高力强。

近年,他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省“特级教师”、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教学能手”、市名师和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持续绽放优秀风采。热爱教育,扎根闽北。他选择坚守闽北山区,多次放弃到厦门、深圳沿海发达城市发展的机会,时至今日,无怨无悔。时光飞逝,但他对闽北教育的深爱却与日俱增。勇挑重担,敬业奉献。作为分管教学副校长,他在近年高中新课改、市打赢教育质量翻身战和初中部复办等工作中,勇挑重担,先后承担了校首届实验班以及高中年级和初中部的管理,中、高考成绩创佳绩。



张徐生
1987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数学系数学教育专业,现任周宁县第一中学校长、书记。

图片

他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福建省优秀班主任”、“宁德市优秀共产党员”、“宁德市十佳青年教师”、“宁德市优秀青年人才”等表彰。入选福建省基础教育培训专家、福建省中学数学名师工作室成员、宁德市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培训专家、宁德市德育名师工作室成员、周宁县数学名师工作室、德育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

育人33年来,公开发表CN级教育教学论文30余篇,核心期刊论文4篇;主持完成五项国家级、省级课题研究;在省内外开设学术讲座、公开课几十场;在全国、省级优质课观摩评比、教学设计大赛中多次获奖。2010年到任周宁十中校长,校风学风大为好转,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学校获得广泛赞誉,并于2012年成功创建“省级达标高中”、“市级标准化初中”。2015年到任周宁一中校长,一年间完成新校区后期建设和“福建省一级达标高中”的创建后,凝练、践行“本然教育”的办学主张,学校实现了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学校入选福建省文明校园、福建省先进教工之家、福建省优质课程建设项目(数学)、福建省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福建省美育建设重点校等。



图片

周琳
2001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现任福建日报社屏山记者站副站长、记者。

周琳同志2001年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后就进入福建日报社工作,先后在地方记者站、屏山站工作,承担过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及省纪委等重要部门的新闻报道,连续多年负责省主要领导的活动报道工作。近年来,先后获得过省三八红旗手、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省五一劳动奖章、省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十八年来,作为时政报道一线的“尖兵”,她始终严格以党的新闻事业工作者的职业操守要求自己,无论是完成日常新闻报道,还是承担重要任务、急难险重工作,都攻坚克难、精益求精,确保安全高效完成每一次报道任务。她始终站在新闻报道一线,记录事实、寻求真相,用文字反映在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期中、在福建改革发展大潮中的重大事件和感人故事。无论是在全国“两会”报道现场,在省里重大会议现场,还是在抢险救灾、疫情防控等重大事件的一线,不论是狂风暴雨,不论情况多么紧急复杂,她都以强大的责任心,克服各种困难,第一时间发回及时准确的新闻报道,让党委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惠民惠企政策等迅速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传递社会正能量。她采写的新闻作品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反响,并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为唱响主旋律、建设新福建做出自己的贡献。



王可怡
1991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英语专业,现任福建省厦门第一中学教务主任,中学高级教师。

图片

王可怡同志现任福建省厦门第一中学教务主任,中学高级教师。从教29年,担任过班主任9年、年段长9年、教务处副主任和主任11年。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福建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她以爱为马,初心向党,热心育人。王可怡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以无私奉献精神激励学生奋力拼搏,用严父般的要求和慈母般的爱培养着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毕业生。指导了近百名学生在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模拟联合国会议”、英语辩论赛等活动中获得市以上奖项。
她服务为先,倾心管理,勇于创新。参加了多个课题的研究。先后到北京、新疆和宁德进行分享指导。组织开发了243门校本课程。
她用“心”战“疫”,攻克时难,率先垂范。自防控战“役”打响以来,为了消减延迟开学对正常教育教学带来的不利影响,王可怡同志积极探究“停课不停学”教学模式:制定了一个总方案和7个年段实施细则。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2020年度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的5名校友,是全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奋战在各条战线上广大福建师范大学校友的优秀代表,更是福建师范大学的骄傲与自豪。他们始终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度的敬业精神、忘我的担当进取,生动诠释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以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体现了责任担当、创造了突出业绩。





 推荐阅读 —


久等了 ! 属于仓山校区的独家专版

2020年还有一个月,加油师大人!

党建“双创”巡礼(三)| 全省党建标杆院系

党建“双创”巡礼(二)| 全国党建标杆院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

图片

- fjnu1907 -

校党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工作室出品


来源:

封面:郑执

编辑:钱可滢

  


转载需私信后台 并注明来源「福建师范大学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至邮箱:fjnu1907@126.com

图片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