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难忘同窗学友情

发布时间:2017-06-09浏览次数:2307


60级俄(4)班  朱义泰


200711月母校――福建师范大学百年校庆之际,我荣幸地见到分别数十年的吴连藻汪庆安范一等老师和王钟汉邵芬陈以丙王镜钊黄新文等同学,我非常高兴。这是我离开母校43年后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老师和同学,此时我特别感激培育我们的老师,特别想念同窗数年的同学。在近40年的教师生涯中,整天忙于学校和家里两点一线式紧张的工作和生活,我很少见到老师和同学。退休之后,这种怀念之情特别强烈。当得知母校将举办百年校庆时,已经退休五年的我觉得不能错过这次机会,一定要去见见老师和同学。于是,我就到长安山外语系旧址看看。母校外国语学院院长和书记都表示热烈欢迎我们老校友回来参加校庆活动,我非常感动。在院办公室老师的帮助下,我和王镜钊陈以丙邵芬同学联系上了,我们一起参加了母校百年校庆活动。

想当年,19609月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和满腔的希望,从全省各地来到母校――当年的福建师范学院外语系学习。记得,新生报到训练一个星期后,我们俄语专业120多名同学分成6个班,就出发到长乐县营前公社参加支援农业生产劳动。40天后返校,我们6个班又编成5个班,开始上课。大二后,我们5个班再编成4个班,直到大四毕业。在这四年里,我一直负责班级点名工作,得以保留了一份仅存40天的俄(1)班20人名单和后来的俄(4)班四个学年的名单。从大一入学24人到大四毕业24人,这四年中先后有40人在俄(4)班学习过,每个学年人员都有变动,也许这是外语系的一个特点吧。每当看到这些名单和百年校庆时院办公室提供的64届俄语专业同学名单,以及我和一些同学保存数十年的一些班级照片,都唤起了我们许许多多的回忆。在那难忘的四年里,是母校的领导和老师处处关心我们,时时教育我们,领着我们度过艰苦的困难时期,迎着国内外一场场政治风暴,锻炼思想,学习专业知识,领着我们走过麦园路和长安山校园的四年成长之路,使我们具备成为中学外语教师的资格,我们感激母校和老师。

19648月,我们毕业了,我们听从祖国的召唤,无条件服从组织分配,到农村去到山区去到边疆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我们十名同学(一班4人,二班三班四班各2人)被分配到江西省工作。记得我们到达南昌后,好像是张游生同学执笔写一份决心书,一起向江西省委组织部和省府人事局表示无条件服从分配,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工作。后来,蓝志楠和林金山分配在南昌,张思昭和蔡齐志分配到赣南,林丽卿游宏运和张游生分配到上饶,潘秀岩林源耀和朱义泰分配到抚州。就这样,我们在江西省各地和分配在我们省内各地的同学一样,开始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兢兢业业默默无闻,为国家工作三四十年。(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在江西的同学大多都陆续调回福建工作。)

现在我们都退休了,我们问心无愧,我们没有辜负祖国人民的期望,没有辜负母校老师的培育。在同一时代成长的人中,我们可以说是比较特殊的群体,因为我们当中没有一个人是在与俄语专业相关的工作岗位上退休的,我们都改专业了,或改行了。我们的经历比同一时代的人要艰辛得多。但是,我们在困难挫折面前没有退缩,少数同学甚至在不幸的残酷人生遭遇面前没有倒下,而是用母校给予我们的勇气和智慧,竭尽全力调整自我,自强不息,顽强拼博,终于成了中学和其他工作部门的优秀专业人才和工作骨干。我们当中涌现不少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和几位特级教师,我们当中拥有不少中学校长主任和其他工作部门的领导者,我们当中也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有地方乃至中央有关部门的领导干部。对于国家,我们尽力了,我们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但是,我们的付出是巨大的,少数同学的付出甚至是沉重的,我们无怨无悔。改革开放后,我们和伟大的祖国又一起迎来了春天。今天我们要珍惜爱护和丰富我们的退休生活,这正是近年来我们越来越多同学走到一起参加同学聚会活动的缘由。

过去几十年,由于工作繁重生活不易,由于联系不上,我们同学之间往来很少,甚至没有。但是同窗学友之情,大家没有忘记。记得八九十年代,吴金钗张毓案陈佐洱、李金城李忠仁黄新文黄种恩叶丽辉郑碧玉等同学来福州,他们都没有忘记到母校看望老师和同学,在母校工作的邵芬陈以丙王镜钊都热情地接待同学,尽管当时条件没有现在这么好,但是大家相聚一起非常快乐。曾瑞麟陈瑞粦林水海李同文黄育英蓝志楠叶克濂等同学来福州,也都抽空到格致中学看我,或想方设法找我,我真的非常感动。旅居香港的王钟汉同学在香港热情地接待来访参观的吴金钗、张毓案同学,他每次来福州,也都忘不了去看望老师,约请同学相聚。特别是母校百年校庆后,王钟汉等同学萌发了筹备我们60级(1960――1964)俄语同学聚会活动的念头,这立即得到大家的热烈响应。

20085月,在王钟汉同学的倡议下,经吴金钗张毓案等同学的努力筹备,我们60级俄语同学第一次聚会在泉州举行了,来自香港的王钟汉和黄必成,来自厦门的李金城李宜地曾锦华和曾彩凤,来自长汀的黄育英,来自三明的潘秀岩和张舜訇,来自顺昌的黄新文,来自霞浦的曾瑞麟,来自福州的王镜钊陈以丙邵芬林丽卿和朱义泰,和东道主泉州的吴金钗张毓案蔡宝珠陈振奕和龚书群,21位同学欢聚一堂,畅谈分别数十年的同窗学友之情,大家还游览了历史文化名城泉州许多景点,龚书群同学充当义务的导游和讲解员。这次活动王钟汉同学资助了一部分费用,黄必成同学给每位到会者赠送了一份礼品。大家非常感激王钟汉和泉州同学成功首创同学聚会活动。

20095月,在邵芬陈以丙王镜钊等同学的细心筹备下,我们60级俄语同学在福州――母校福建师范大学长安山校区举行了第二次聚会。到会有29位同学和3位随行家属,其中香港的吴满华,厦门的刘宁欣,长汀的张思昭和蔡齐志,永定的李同文和黄素凤,龙岩的林水海,泉州的陈秋华,莆田的林祖炫林源耀和李福坤,福清的陈祖佑,周宁的肖书椿,将乐的蔡廷洪,浦城的黄锡章等15位同学第一次到会。我们首聚母校见到分别数十年的吴连藻汪庆安范一邱若冰黄言璋和邹仕恭老师,大家非常高兴。母校外国语学院林大津院长和林坚书记亲自参加我们师生座谈会,和大家合影留念,还宴请到会师生,我们很感激。在这两天里,我们三五结伴唱着俄文歌,漫步在麦园路和长安山校园,仿佛又回到那难忘的学生时代。林坚书记还亲自陪同我们参观母校旗山校区,当看到美丽的新校园和现代化的外语教学设施,我们深感今天年轻的学子们多么幸福啊。我们还游览了全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福州三坊七巷。会后福州几位同学受大家委托,到旗山校区给母校外国语学院赠送大展鸿图工艺礼品,以表大家对母校培育的感激之情。

20105月,在张思昭蔡齐志黄育英黄国铨等同学的精心筹备下,我们60级俄语同学第三次聚会在“红色小上海”――长汀举行了。到会同学有33位,随行家属8位,58级学长1位,共有42位。其中厦门的陈山水和叶宏溪,泉州的陈水声,福州的刘子豪,南平的叶克濂,龙岩的李忠仁和陈瑞成,上杭的蓝志楠,长汀的黄国铨和陈其祥等10位同学首次到会。我们参观了红色根据地――瑞金和长汀革命遗址,接受了一场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这两天里,我们倍受长汀同学的热情接待。分别时,李忠仁同学给到会每位同学赠送了一份礼品。在返回途中,我们其中15位同学和随行家属一起参观永定土楼,瞻仰上杭古田会议会址,游览龙岩市容。为此王钟汉同学特地推迟返程,陪同我们,他和林水海、陈瑞成一起尽龙岩地主之谊,热情招待大家,我们感谢他们。

20115月,在黄新文夫妇的热情筹备下,我们60级俄语同学在顺昌举行了第四次聚会。到会同学有30位,随行家属有10位,共有40位。首次到会有福州的黄种恩,漳州的林黄波和陈朝时,永安的汪成来,建瓯的林全仙,古田的叶振经等6位同学。顺昌县有关领导到会欢迎大家。我们参观了顺昌的风景名胜和原福州英华中学旧址,还游览了泰宁大金湖和将乐玉华洞两大名胜,满足了大家的愿望。这次活动王钟汉同学资助了相当费用,林祖炫邵芬陈以丙等同学也一起资助了部分费用,黄新文夫妇给每位到会者赠送了一份礼品。

20129月,我们60级俄语同学第五次聚会将在莆田举行。我们相信经莆田同学的精心筹备,这次聚会一定办得更精彩,一定会有更多的同学相会在妈祖之乡。

为了让更多的同学参加聚会活动,大家想方设法联络各地同学,特别是林祖炫同学在2009年福州聚会后,通过亲友的帮助查找到在全省各地的32位同学地址。他不仅一一登门拜访莆田的十多位同学,还到永安厦门福州等地看望同学。王钟汉吴满华李金城曾锦华曾彩凤黄育英张思昭吴金钗张毓案林祖炫陈梅英陈祖佑邵芬陈以丙王镜钊等在我们同学相对集中的香港厦门长汀泉州莆田福清福州等地,不定期组织大家聚会活动,他们这种关爱同学的精神真是让大家感动。

这几年我们60级俄语同学聚会,先后有52位同学和15位随行家属,135人次参加了活动。由于家事在身或年事已高行动不便,还有部分同学未能参加这些活动。但是大家没有忘记这些未见面的同学。这几年,除了电话书信联系不断,同学之间三三俩俩你来我往,三五结伴常来走动,又使得20多位同学得以与同学相聚一堂。

2009年福州聚会后,7月我去厦门,我按林祖炫同学查找的地址找到陈天怀陈山水曾鼎金同学,见到分别数十年的同学是多么高兴,特别是见到陈山水的情景至今难忘。我们俩怕认不出对方,就在湖里公交站上互相喊着对方名字相认才相见。后来,李金城和厦门岛内几位同学一起聚会欢迎我,我很感激。北京的吴素珍同学回厦门和同学相聚后,跟大家联系上,她还提供了一张珍贵的老照片。中秋节前夕,林祖炫同学来福州,邀我一起去看望住在省精神卫生中心的高家沂同学。陈祖佑同学回福清后,联系周长兴林显助等同学聚会,还想方设法找到陈玉祥同学。11月陈以丙王镜钊同学邀林丽卿和我一起到霞浦走访当年他俩下放七年的吕峡村,霞浦的曾瑞麟同学一直陪同,我们还游览了三沙港杨家溪和太姥山。李同文黄素凤和林水海同学分别去上杭看望蓝志楠同学,后来蓝志楠同学在子女的陪同下也回访他们,还到长汀去看望黄育英张思昭等同学。

20101月李杏元老师回福州看病,王钟汉同学得知后,立即告诉我们福州同学。王家枢王梦生黄新文陈以丙王镜钊和我都多次去看望她,在她返回加拿大之前,我们师生还欢聚一堂。2010年长汀聚会后,5月底厦门方向来的曾彩凤刘宁欣陈山水叶宏溪陈炳正陈水声和福州方向去的陈以丙王镜钊叶克濂曾瑞麟朱义泰相会在莆田,看望分别数十年的陈梅英田兆琴和方嘉哲等同学,会见分别不久的林祖炫林源耀和李福坤同学。虽然时间很短,但是莆田同学的热情,我们难以忘却,分别时陈梅英同学还给每人赠送一份礼品。这一年我们福州同学和来福州的潘秀岩林祖炫曾瑞麟陈朝时陈水声李同文黄素凤吴满华等同学都相聚一堂或一起重访母校,或游览西湖公园三坊七巷,或参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李同文黄素凤同学还邀我一起去福清宏路看望分别数十年的陈玉祥同学。叶克濂同学和家人到香港旅游,他去看望王钟汉吴满华杨炯鹏同学,受到他们热情的招待。王钟汉同学在回龙岩时,还特地和泉州的陈振奕、吴金钗同学一起去漳州看望分别数十年的雷珍珠林黄波等同学。

2011年顺昌聚会后,林水海同学在龙岩招待李同文黄素凤钟勋芳等同学,他们还特地和我通电话,让我分享同学重逢的喜悦,特别是听到分别数十年的钟勋芳同学的声音,我非常激动。林祖炫和李福坤同学在顺昌聚会上接受任务后,7月即和林源耀陈梅英田兆琴方嘉哲方玉春吴步荣等同学一起商讨落实筹备2012年莆田聚会有关事项。8月黄育英同学到泉州看望吴金钗蔡宝珠等同学。泉州的吴金钗同学和龚书群陈水声等同学一起去看望华大附中的吴榕树同学。11月黄锡章同学到厦门,会见了叶宏溪等同学。分别数十年的黄景聪同学得知黄锡章同学要去看望他,特地从岛外赶到住地看望了黄锡章同学。这一次次同学会见,一场场同学相聚,都洋溢着浓浓的同窗学友难忘之情。

我们一些同学因为客观原因未能参加同学聚会活动,但是他们同样想念分别数十年的同学,关注每次同学活动。每当我给他们寄去他们所要的通讯名录和照片后,我们都会听到来自北京的吴素珍广州的刘自强漳州的雷珍珠长泰的戴霞章厦门的曾鼎金永春的陈秀晟永定的张万炎上杭的林卓明福清的陈玉祥连江的黄根添、旅居澳大利亚的程锦瑜等同学与大家同欢乐共喜悦的声音。

我们希望,只要大家身体好,一年一度的同学聚会办下去,让我们年年欢聚一堂。只要大家走得动,走亲访友常往来,让同窗学友之情永常在,让我们的晚年生活更快乐。


俄语60级聚会(2007年于福州)


俄语60级聚会(2008年于泉州)


俄语60级聚会(2009年于福州)


俄语60级聚会(2010年于长汀)


俄语60级聚会(2011年于顺昌)


俄语60级聚会(2012年于莆田)


俄语60级聚会(2013年于晋江)


俄语60级聚会(2014年于福州)

俄语60级聚会(2015年于漳州)


俄语60级聚会(2016年于泉州)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