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福建日报头版报道我校百年校庆庆典大会盛况

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754

福建日报头版报道我校百年校庆庆典大会盛况

1116日,我校举行庆祝建校100周年大会,受到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1117日,《福建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了大会盛况,全文如下:

传 承 文 明 砥 砺 品 格

奋 发 图 强 硕 果 累 累

服 务 海 西 再 创 辉 煌

福建师范大学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贾庆林 习近平 蒋正华 陈至立 罗豪才发来贺信 张克辉 卢展工 黄小晶出席大会

   本报讯(记者 兰锋 ) “百年沧桑,薪火相传,世纪学府,弦歌不辍,福建师范大学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1116日隆重举行。

   自1907年清朝末代帝师陈宝琛创办福建省第一所高等院校——福建优级师范学堂以来,建校100年的福建师范大学为社会培养了约33万名毕业生,涌现出了一批著名科学家、教育家以及各条战线的精英,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和福建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现在的福建师范大学拥有28个学院、56个本科专业、7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整体实力已跃入全国高师院校和地方院校前列,正朝着综合性、有特色、开放型、高水平大学阔步前进。

   向大会发来贺信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习近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国务委员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以及菲律宾总统阿罗约。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黄小晶、省政协主席梁绮萍、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陈明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江上舟、省委副书记王三运、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家坤出席庆祝大会。

   卢展工首先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祝贺福建师范大学百年华诞。他说,福建师范大学是我省建校最早的高等学府。它走过的一百年不平凡历程是传承文明、砥砺品格的百年,是锲而不舍、奋发图强的百年,是奉献创造、硕果累累的百年,为国家、为福建的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

   卢展工说,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十七大,为我们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前进方向。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写入了党的十七大报告,这是党中央对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充分肯定、大力支持和殷切期望。刚刚闭幕的省委八届三次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明确了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的先行区、两岸人民合作交流的先行区的新要求。全面推进海西建设,教育事业是基础、是保障、是后劲、是支撑。我们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做到教育优先走前头,教育公平求统筹,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教育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又好又快发展。

   卢展工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期望福建师范大学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动力,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学校进一步建设成为服务基础教育、造就优秀专门人才的重要摇篮,加强科学研究、推进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的重要基地,融入发展大局、全面推进海西建设的重要力量,推动对外交流、弘扬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窗口;我们期望各位教师继续发扬胸怀祖国、热爱人民,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优良品格,大力弘扬和自觉践行三平精神,始终以对党的教育事业无限忠诚和高度责任感,努力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成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人类灵魂工程师;我们期望广大青年学生,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学习钻研,勇于创新创造,能够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和力量。

  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代表教育部,向福建师范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她说,一个世纪以来,福建师范大学一代又一代的师生,秉承优良的办学传统,风雨兼程、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为国家培养了大量高层次人才。新中国成立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福建师范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深化改革,突出办学特色,抓住各种机遇加快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学校整体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办学实力和整体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希望福建师范大学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秉承百年传统,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积极投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把福建师范大学办成一个高水平、开放式、综合性,具有鲜明师范特色的大学,以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的优异成绩,回报祖国、回报人民。

  会上,福建师范大学校长李建平教授、海内外大学代表、福建师范大学校友代表也先后致辞。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坤明,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麦久,福建省领导陈桦、黄贤模、汪毅夫、陈芸、金能筹、王耀华、吴新涛,省军区副司令员刘永才,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厦门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老同志宋峻和海内外40多所大学校长及福建师范大学师生代表2万多人出席了庆祝大会。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