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福师百年赋

发布时间:2009-06-24浏览次数:752

        闽都故郡,文儒之乡。三山垂拱,双塔比肩。无数达人,进退关乎社稷;几多贤士,行藏补于时艰。醒世觉民,夫子功同再造;发蒙启智,学人视若重生。时维近代,甲申喋血,甲午蒙羞;国人知耻,闽人知纠:欲救亡图存,必先废科举、办新学,改书院为学堂,藉变法以维新。
          林公开眼,沈公造舰,尝以强国为梦;严子西学,林子东译,敢领风气之先。以一篑为始基,既可开物成务;引九泽之新法,信将格物致知。遂有三山硕儒,陈公宝琛,倚乌石而筑黉宇,摇木铎而作金声。延师课徒,冀群伦之化育;传道解惑,期新学之发祥。
          学堂所倚之乌石山也,灵岩走笔,古榕垂阴,老藤摇曳,青鸟殷勤;更曾巩、阳冰碑铭布列,道山、先薯诸亭翼然。灿灿人文,每化春风秋雨;莘莘学子,乐此读雪耕云。校长有心,建制高之海天一阁,供儒生临虚怀远;修贯校之风雨回廊,让学子阴晴无忧。时书声琅琅,钟鸣悠悠,东麓乌塔,有耳在焉。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知明行笃,立诚致广。学堂伊始,以师范为心,优级为求,培养师资,泽被全闽。有训联云:温故知新,可以为师;化民制俗,其必由学。观母校所历百载,比之榕寿千秋,沧桑互异,而精神一也。院址屡迁,诸校之开合分并;校牌几易,人事之启后承前,盖能因缘顺势,与时俱进,而不坠青云。一如榕根之玲珑四达,榕身之丛发成林,处变不乱,矢志弥坚。真堪叹:树犹如此,况复黉庠!
          幸也所适,或乌石山、鼓山,或长安山、旗山,甚或战时之南平、永安,皆与山为伍,共水为盟。历届师生不下十万,其气宇如山之坚质,慧心若水之灵修,固多有建树于家国者,信乎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哉。百年之馆藏也,其丰可供天子、士子;其险遑论劫余、虫余。有云一地黄金屋,无如书香盈袖,与人家不必论贫富、惟有读书声最佳之谠论,有异曲同工之妙。始信世有真痴,多出于师门耳!
          有福之州,曾五度为都,六次拓城。今之东扩南移,早成定势。母校应天时而趋地利,乘千禧而跨乌龙,辟新校区于旗山之麓,与长安山老校玉成双璧。其时也,旗鼓垂拱,双龙并驾,祥云蔚起,百鸟和鸣,谓乌龙江时代发轫之作,举世为之鼓呼。
          木铎百年,万里金声。播火传薪者,代有才人。信有笔架山门在额,方胜柱础在心,海西战略在线,人才高地在肩,母校又一世纪宏著,定然有个精彩开篇!

                     公元二零零七年十月陈章汉谨识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