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齐裕焜:老骥骨奇心壮,青松岁久色新

发布时间:2017-06-09浏览次数:463


齐裕焜


 齐裕焜,1938年出生于福建福州。1961年北京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1965年北京大学中国文学史专业研究生毕业。曾担任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省211重点学科《中国文学》的学科带头人,中国古代文学博士点的带头人,并获过福建省优秀教师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为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三国演义》学会副会长。 


  代表著作

    《中国古代小说演变史》《中国讽刺小说史》《明代小说史》《镜与剑》《中国古代小说研究》《中国历史小说通史》《独创与通观——古代小说论集》《水浒学史》齐裕焜教授谈小说史




  学术经历

 齐裕焜教授1956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附中,19618月北京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19657月北京大学中文系中国文学史专业研究生毕业。60年代初师从吴组缃、吴小如两位先生研学中国古代小说。 19658月至19832月任教于兰州大学中文系。19832月回闽任教于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 

 1984年到1998年,在齐裕焜教授担任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副主任、主任的14年间,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的教学科研在原有基础上又前进了一大步,1995年师大中文系获批国家“文科基地”;1996年“中国文学学科”成为福建省重点学科;1998年古代文学专业和现代文学专业同时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齐裕焜教授从事繁重的行政工作的同时从事古代小说研究和教学工作,开设《中国文学史》《中国古代小说研究》《中国讽刺小说史》等课程,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国长篇历史小说研究》、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水浒学史》、教育部古委会项目《谢肇淛小草斋集辑校》等多项课题研究。 

 齐裕焜教授主编的《中国古代小说演变史》以类型为框架来建构小说历史,对鲁迅先生的《中国小说史略》有继承,也有创新。正如吴小如先生所说:“是一次大胆而有新意的尝试。”得到学术界充分肯定。《人民日报》海外版、香港《新晚报》、《明清小说研究》等报刊先后发表评论文章,认为该书“体例独创、内容翔实、结构谨严、观点新颖,既总结了历史经验又探究了演变规律,可说创建了小说史的新体系”。此书先后获得甘肃省优秀图书奖、福建省第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国家教委首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国内外不少大学以之为研究生教材,韩国全南大学李腾渊教授将其译为韩文,成为继《中国小说史略》之后又一部翻译到国外的小说史著作。 

“研究古典文学,要保持一种开放的胸襟和创造的生机。”齐裕焜教授如是说。1993年《中国讽刺小说史》的出版,标志着齐裕焜教授小说类型研究的重大突破。《中国讽刺小说史》贯通古今,通过展示讽刺小说从萌芽到繁荣、从低谷到高峰的消长起伏、更迭逆转的动态过程,揭示讽刺小说独特的发展道路和演变规律;认为《儒林外史》、《阿Q正传》和《围城》是中国讽刺小说的三座里程碑,得到学术界的认同。《中国讽刺小说史》获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奖。

 齐裕焜教授所著《明代小说史》 获第十四届中国图书奖;《中国古代小说研究》获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奖。

 齐裕焜教授荣获福建省优秀教师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教学科研成果曾获2001年教育部教学改革优秀成果二等奖。



齐裕焜教授全家福


 我们这一代人,虽然经过磨难和折腾,但有理想,有对学术的坚守。有的人曾被打成“右派”,下放到煤矿“劳动改造”,但在一天劳累之后,还借着微弱的灯光读书;有的人在“吃不饱”的年月,还在开夜车苦读;有的人全家挤在十多平方米的蜗居里,挥汗如雨,奋笔疾书……因此,在粉碎“四人帮”之后,这些沉蛰的学者迅速崛起,创造了八、九十年代的学术繁荣。而现在年轻一代学者成长的环境是很好的。他们知识结构比较合理,有比较充裕的时间做学问,生活条件也大为改善。希望他们有献身学术的理想,不为五光十色的花花世界所迷惑,淡薄名利,刻苦努力,不马虎,不浮躁,创造出更辉煌的成就,在21世纪古代小说研究史上留下自己的印记。

--节选自齐裕焜教授

《蓦然回首:三十年学术路》


(来源:福建师范大学官微  2017-05-16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