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金程远:为梦护航,做新时代的辅导员

发布时间:2019-01-14浏览次数:633


校报记者 易蕾歆 吕佳欣 林小婷



【人物名片】

金程远,男,19911月出生,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2017级辅导员,曾获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省赛一等奖,福建省党的十九大精神微视频宣讲二等奖,福建省高校思政课“精彩一课”比赛三等奖,被评为福建省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福建省基层理论宣讲星级宣讲员,首批入选福建省乡村讲师团人才库。所带学生集体荣获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福建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等荣誉称号。

光环背后,奋斗从不孤单

  2018年的寒假前夕,学校处处都弥漫着放假过年的欢乐氛围,但是对于金程远来说,这场充满艰辛与汗水的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之旅才刚刚启程。

  直至五月份参加在福建师大举办的省赛获得冠军,这场“战役”才算真正打响了第一炮。但是,离六月底的全国决赛仅剩下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金程远不仅要准备决赛,还要处理辅导员的日常工作事务,不可谓不艰难。为了挤出更多的时间准备比赛,他放弃了午休时间,也基本没有一天在零点前睡过觉。时间虽短,准备却不能落下,金程远广泛收集各方面资料,“我去长沙比赛带了一个皮箱,半个皮箱都是资料。”另一方面,也没有放松自己的辅导员工作,反而更加注重将比赛和工作相结合。

  在金程远看来,这场比赛不仅仅是自己个人的比赛,更关乎学校的荣誉。“能否获得荣誉,对我个人来说事小,但是这场比赛也代表了学校辅导员队伍的整体形象和能力水平,师大辅导员队伍本来就有优秀的传统,不能在我这里断了。”压力伴随了金程远几个月之久,但这压力也正是督促着他不断努力、不断进步的动力。金程远不是一个人孤军奋战,来自学校、学工处、学院的领导对他的关心和鼓励,让他备受鼓舞。亲密的师大备赛团队陪伴了他整个赛季,从日常训练备赛到对问题的反复打磨与推究,备赛团队始终不辞辛劳,为他准备模拟题目,帮助他不断完善各个环节。

  今年比赛新增的理论宣讲环节给金程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个环节需要辅导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等进行学习宣传和阐释。许多人都看好他在这一环节的表现,“金老师,这个环节就是为你量身定做的啊!”金程远的本科和硕士阶段就读的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加上从事相关工作,完成好这个环节似乎成了大家眼中理所应当的事。但实际并不如想象中简单,要在有限的时间组稿并进行宣讲,难度还是非常大的,不过最终金程远出色地完成了比赛。他认为,自己在之前的辅导员生涯中参加的很多活动比如“精彩一课”思政课教学竞赛、“党的十九大精神”微视频宣讲活动,以及指导学院学生讲师团的经历都为这个环节的比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自己还是一个挺喜欢以学生喜欢的方式跟学生进行理论宣讲的人”金程远笑着说。

  比赛虽然已经结束,但它给金程远带来的影响远未结束,他依旧保持着密切关注时政热点的好习惯,并以身为例,鼓励学生去参加比赛,引领学生实现自己的成长。“自己只有一碗水是不可能给学生一桶水的,自己有一桶水才可能给学生一小杯水。我自己要更加优秀才能引领好自己的学生。”

以赛促教,做好“最后一公里”工作

  对于金程远来说,此次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自己职业生涯中一块重要的里程碑,它不仅仅意味着一场比赛的结束,更是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是辅导员生涯中一次新的开始。

  在比赛中取得成绩,金程远认为这与平时的辅导员工作是分不开的。提及这一点,他始终保持着微笑,“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仅仅要学习新思想,更要用理论指导实践,始终把自己的工作与国家的要求紧密结合。他平时经常阅读时事报刊及公众号,在汲取时政理论养分的同时,也通过思考和实践努力向上拔尖。高校在为谁培养人才?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么培养人才?辅导员怎么做好培养工作?这些都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准备比赛不仅需要理论的积淀,更要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2017级两个年级的辅导员,同时又指导着学院学生新闻宣传工作、理论学习与研究中心工作等事务……对于他而言,这些是肩上沉重的担子,更是无形的责任。在应对如此繁忙的事务时,金程远通过两个理论名词风趣地解释了他工作的秘诀——“绝对剩余价值”与“相对剩余价值”。一方面,延长平时的工作时间,另一方面,提高工作效率,发挥年级学生干部作用。听起来容易,但是简单的两个名词后面,却是沉重繁忙的实际工作。谈起自己平时“朝九晚九”的工作作息,金程远的声音中藏着止不住的笑意,他觉得自己完全吻合摩羯座“工作狂”的特质。但是,能够看到学生们“长成自己所期待的模样”,他语气渐渐加强,表情更加真挚,“哪怕是再苦、再累、再多的付出,也是值得的。”而这也正是辅导员工作带给他最深的感触。

  在金程远看来,辅导员工作就是思政育人的“最后一公里”工作。要想做好这份工作,一次比赛是远远不够的,平时工作的方式方法尤为重要。在新生入学之际,他便给同学们划了两条线,一条是底线,另一条是成长线。底线是法律的红线,纪律的底线,道德的基础线,它帮助学生们树立规则意识,指导学生们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而成长线顾名思义,就是学生们在大学生活中成长的刻度标记,努力向着自己所制定的目标奋进,成长线也随之提升。他将两只手合成一条直线,先后放在胸前和额前,比划着打比方,“就像这两个截然不同的高度,如果你是用人单位,你会录取哪个学生呢?”金程远希望通过自己的引导,能够帮助学生守住底线,同时提高成长线,成为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材。

  在辅导员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学生不理解老师的头疼状况,这时他便转变身份,与学生们良好共处。他引用了一个哲学方法论的概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一些场合,必须保持老师的姿态,才能更好地引领学生;而在平时,他和学生不像追逐逃避关系的“狼和羊”,倒更像朋友,倾听学生的声音,了解学生的需求,急学生之所急,这种为学生着想的做法为他获得了不少赞誉;同时,他觉得自己还像一个“服务生”,努力地举办各类活动,创造宝贵的机会,为学生们提供“可口的饭菜”。

  金程远也对学生们提出了自己的希望和建议,借用 “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表述,“专业学习和拓展”与“综合素质提升和历练”就像天平上的两个称盘,大学生应该找到这之中的平衡点,不能“死读书”,同时也要摒弃“唯成绩论”。抓好自己的“两只手”,才能成为一名综合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学生们眼中的金导实力强劲、待人和善、颜值爆表、幽默风趣。很多同学表示,入学前在学院微信推文上看到金导照片时,以为他是一个很严肃的人,不过接触之后发现他实际上是一个和善、负责的暖男。

  金程远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对学生来说,他就像是引路人一般,会在同学们迷茫时为他们指引前行的道路。在学生们遇到考研考公等重要抉择时,他都会耐心地帮他们分析利弊,答疑解惑。但有时候,他又是一个“坏人”。学习上,他对学生很严格,总是“逼迫”他们多阅读,多拓展知识,开阔眼界,勤于思考。金程远经常参加各类赛事就是为了在提升自己的同时激励学生。“长时间不参加比赛,不去竞争,向上的积极性便会慢慢消退。”包括此次参加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也是他挑战自己的一个表现。金程远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的态度深深影响着他的学生们。

  在学院新生专业教育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廖志诚教授在评价金程远时说到,“他是一颗小的行星,不时地会爆炸一次,令别人刮目相看。”即使是小行星也需要长年累月的积淀,无论是读书还是工作,金程远都丝毫不降低对自己的要求。读书时,作为院学生会主席的他便严于律己,力争把每件事都做到最好,入职后,他便对学生也提出了同样的要求。但是,他带给学生的绝不仅仅是压力,提出新点子,让学生们发挥自己的创造性一直是金程远很乐意做的事情。例如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的“壹柒?宿说”栏目便是金程远最初组织的“宿舍读书交流会”的演变,他善于用一些新的方法来引导大家去读书、去学习。

  对于金程远的获奖,他的学生们丝毫不感到意外。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的陈华君认为,金导能够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是理所当然的。她用三个“很强”来概括金程远:“首先金导的沟通能力很强,能够将道理说得通透,有说服力。其次,金导的处事能力很强,能够帮我们处理各种自己不能解决的困难。最后,金导的理论功底很强,能够引导我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马院2017级的孔阳也对他满怀信心,“初赛前期,他一有空档的时间就会泡在图书馆里认真阅读很多文件、书籍,这一点让我们都很佩服。” 用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陈婕同学的一句话概括金程远:做事认真严谨,态度积极热情,理论基础扎实,学习永无止境。他就是这样一位以身作则的辅导员,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后记

当记者们走进金程远的办公室时,发现他一袭正装。他向记者们介绍,刚刚参加完学校的教师节表彰大会,还来不及吃饭,更来不及换衣服。采访结束后,金导微笑着向记者们展示了表彰的绶带,挠挠头说,在资质更老的教师面前上台接受该项殊荣,有些不好意思。采访全程,他时刻挺着背,保持着微笑,亲切的话语中无时不刻流露出师长亲切的关怀。



(来源:校报第649期)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