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不论胜负 不忘初心

发布时间:2019-01-14浏览次数:425


——访第十六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金奖得主张璐


校报记者 叶伊贤 林思佳 刘晓静 郭妙欣



前言:她抱着重在参与提升自己的心态参赛,却无心插柳柳成荫荣获金奖;她和广告因有趣而结缘,也从未因了解的深入而放弃、远离;她有着往前奔跑的顾虑,更有冲破自己的闯劲。她带着自己的初心,带着众人的帮助和鼓励,坚持自己的选择,一步步稳扎稳打慢慢积累,探索前进的道路。


荣光证初心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自从张璐在大二时的一次宣讲上与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初识,此次参赛已是她第三次带着作品与老朋友相见。抱着“重在参与”心态投稿的她,却不曾想能够收获意外的惊喜,得到金奖的肯定。肯定或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瓜熟蒂落,水到渠成。此次获奖作品《极力表白》的灵感来源于张璐之前的一次卡片设计作业,她将卡片可以一分为二又可以合二为一的创意理念运用到了此次的设计之中。海报中,是一对互相喜欢却背对而驰的男女,两人之间凌乱的红线象征着喜欢上一个人时复杂的思绪,他们喜欢着彼此但却都不敢将心中的喜欢告诉对方,于是他们越走越远。在海报中央,有两个二维码,当两个人同时扫码并将手机拼合起来,便可看到另一种结局:在勇敢打破心中的顾虑向对方表白后,发现你喜欢的人,也刚好喜欢你。作品《极力表白》意在鼓励大家在遇到喜欢的人时,勇敢表白,让有情人可以终成眷属而不是擦肩而过。

  泰戈尔说:他把他的刀剑当作他的上帝,当他的刀剑胜利的时候他自己却失败了。绘画能力不会直接决定一位设计师的设计能力,区别一个设计师是否优秀的关键点在于思维创造能力。张璐不是艺术生,在美术功底上并不及专业的学生,因此在此时海报的创作中,她选择通过简单的线条,完成了对设计内核的完整表达。在她眼中,创意和绘画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但是创意才是设计的灵魂,要有好的创意才能做出好的广告设计。

  往事如风,再接再厉。对于她来说,“发挥到最佳水平”是个伪命题。设计是艺术却也不同于艺术,艺术的本质是表达自我和情感,而设计必须考虑到主题,在物品与人的认知之间建立桥梁。但是设计与艺术最大的共同点是它们都用着同样的语言——视觉语言去表达。作为一名设计师,视觉语言表达能力每天都有着微妙的变化,每一次参赛、每一次创作,设计师都比上一次进步许多,最好的永远是下一次。

  长路漫漫,初心为伴。


选定即坚持

  接触与专业相关的比赛会让人自然而然地产生归属感,而要像张璐的作品一样脱颖而出,一举夺得金奖,专业基础扎实和知识积累丰厚是密不可分的。

  塞缪尔·约翰逊曾说过:最明亮的欢乐火焰大概都是由意外的火花点燃的,人生道路上不时散发出芳香的花朵,也是从偶然落下的种子自然生长起来的。上大学前,张璐就对传媒、策划方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中体会到极大的乐趣。填报高考志愿时,她在简单查阅资料和熟悉专业之后坚定地填报了广告学。如今,学习广告学三年的张璐对广告已经有了更深的见解。在后来的学习中,她渐渐发现自己一开始对广告学的了解过于片面,广告学是有趣的,同样也是繁琐累人的。但是张璐对广告学逐渐深入的了解并没有改变她那份始终如一的热忱,从简单到丰满,广告学的种子在她的心里落下,逐渐发芽成长,而她对广告学,也因了解而愈加热爱。

  张璐很喜欢广告学专业灵活而机动的课程设置。广告学的课程给予学生充足的课余时间自我安排,注重实践性也是广告专业的一大特色。在访谈中,张璐提到了大一时摄影课的一项作业:学生需要自己拟写剧本、物色演员、准备道具,制成一部短剧。这项极富挑战性的任务让组员学会配合与包容,更增强了学生的专业能力。忆起曾经的作业时,张璐滔滔不绝,极尽详细地为记者介绍让她引以为傲的小组项目。该项目从设计、概念介绍、制作到售卖都由自己和同学操刀。虽然最后并没有获得巨大收益,但是期间共同经历的酸甜苦辣已是最大的收获。也许,这便是广告学的魅力所在,以充满未知色彩的冒险配合枯燥无味的纯理论,才能收获那么多热爱。

  不过,一个专业有受人追捧的一面,自然也会有它不为人知的一面。提到广告、广告人,很多人都会认为是“有趣的”“好玩的”“有创意的”,是“每天西装笔挺地穿梭在高档写字楼,经常跟明星大咖们接触”,但更多时候,身为广告人的他们并非如此光鲜。一个广告创意的产生往往需要经过多次的沟通讨论、头脑风暴,反复的修改才能初具雏形。在聊天中,我们注意到张璐经常会用“广告狗”来调侃自己。当自己绞尽脑汁做出的方案却被不断否定时,心中也时常充斥着愤怒与无力感。但因为喜欢,所以坚持。

  的确,面对不如意,热爱是坚持一切的根本动力。而一个人能够有所成就,生活中的沉淀必不可少。

  作为一个广告专业的学生,被专业性磨砺出的敏感度亦成为一种本能。每当去到一个新的地方,张璐就会习惯性地先看这个城市的广告,比如地铁、公交站牌广告,大屏幕LED广告。注意广告投放的地点和特点,不由自主地对它进行分析。张璐觉得熟习广告学最重要的是要留心生活,多看一些国内外有创意的广告,了解市场上的广告,多看多学多听。

  除了积累之外,张璐认为做广告还需要灵感的迸发。设计比赛是提供一个将所学学以致用的平台,在课堂上做的作业其实并没有办法投入到实际运用,而去参加比赛则弥补了这一缺失。参加比赛不仅能验证自己的能力,提升自己,还可能获得一些机会。

  广告学专业改变了张璐的性格,把她内心喜欢冒险的潜能激发出来,她说:“因为学了广告,你不得不去迸发一个个脑洞,不停要去挖掘新的东西、探究新事物。”广告学使她喜欢上一些不同的东西。

  所以既然选定了自己的那条路,不如大胆地去尝试,去坚持,就会在实践中摘取属于自己的果实。


探索促前进

  如今,张璐已经在北京的一家广告公司实习。她坦言,起初自己对北上广充斥着“节奏快”“压力大” “高手如云”的认识,既想去闯一闯,又犹豫不决。北上广自带“机会大”“锻炼多”“资源足”的光环,这些于实习生而言就如海上的灯塔一般具有强烈的吸引力;但通往灯塔的道路却写满未知数,张璐心里又添了些许恐惧。但顾虑多过希冀,困惑大于闯劲,她还是决定要到北京实习, 她笑道:“我一直记着老师对我说过的一句话,‘只有试一试,人生才不会后悔’,于是就带着一股闯劲儿,到北京实习了。”

  张璐对自己目前所在的实习环境十分满意。对于实习公司的选择,她也有着自己的心得。在她看来,大学生实习时不能单纯为了实习而实习,少了仔细思忖是学不到实质的东西的。张璐直言:“我个人比较倾向于到大公司里实习,而且我比较看重一个公司的文化底蕴。”大公司足以跻身于企业之林自有其值得学习之处,加入其中使自己耳濡目染便是最好的学习方式;文化建设则是一个企业的“软件”,它对个人的影响也不容小觑。如此软硬兼具,双管齐下,方能使自己的实习生活过得充实且有质量。而张璐,也通过本次实习进步不少。

  大四在即,宜未雨而绸缪,张璐在实习之前就有了比较明确的方向,她更倾向于设计类工作;本次比赛荣获金奖,不仅给予了自己肯定,也坚定了自己的信心。实习之路未知且漫长,要探索,也要思考总结。相信实习过后,她将摸索出更适合自己的方向,对于自己的职业规划也会慢慢明晰起来。说起为未来的自己定下的“小目标”,张璐调侃道:“我最希望有朝一日自己可以从‘受虐的乙方’变成‘提要求的甲方’。”

  带着自己赋予《极力表白》的内涵,张璐对自己如是评价:“其实这一作品需要修改的地方还有很多,过后我还能挑出一些小毛病。如果当初时间更加充足并且精力更加充沛,我相信我能把作品变得更加完美。总的来说,过程是匆忙的,但结果是好的。”尽管自己的作品荣获金奖,但张璐并不局限于目前的成绩,她依旧保持着“脑洞大开”的学习方式,与师为友,同侪共进,为实习制定计划,为职业生涯做好准备,遵循内心的鼓点向目标一路高歌猛进。


后记:采访过程中,张璐一直很随和。她不给本次的金奖设定特殊的含义,不给自己设限,不断努力与积累,这是接触过后张璐留给我们最深刻的印象。



(来源:校报第649期)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