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母校

王长平校长2019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19-01-09浏览次数:162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律回春渐,新元肇始。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谨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所有关心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新年的祝福!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即将过去的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全体师大人高举改革大旗,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一年。这一年,既有探索的艰辛,也有拼搏的豪情,更有收获的喜悦,我们在学校111年历史画卷上又写下了精彩纷呈的新篇章。

这一年,改革路上,我们持续用力,共写“奋进之笔”。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加快促进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校院管理体制改革,赋予学院更多办学自主权,“学院办大学”格局逐步形成。启动后勤综合改革,公共区域物业整体外购,招标采购职能集成优化,“大后勤”工作格局正加速形成。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宝琛计划”支撑体系,创新科研管理机制,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完善20182020年“双一流”建设顶层设计,改革学科资源配置机制,促进更多学科上高原、起高峰、创一流。启动实施“本—硕—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和“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选拔博士生拟录取人数同比增长105%,研究生生源结构更加优化、质量明显提升。加快国际化办学步伐,新获批12个优本项目,8名研究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合办通信工程本科专业,授予印尼前总统梅加瓦蒂·苏加诺普特丽名誉博士学位,海外“朋友圈”不断壮大。拓展对外交流合作,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合作更加紧密,为学校改革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这一年,内涵发展,我们精准发力,共创“得意之作”。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召开第七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荣获12项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学生连续5年摘得“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首获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金奖。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学校整体进入省“一流大学”建设行列,22个学科成为省高峰高原学科,26个学科进入软科2018“中国最好学科排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500强,化学学科稳居ESI全球前1%并快速提升。新增和调增心理学、网络空间安全、教育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完成首轮学位授权点自评工作,获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批省级研究生导师团队15个。下大气力提升科研水平,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3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1项,创历史最好成绩;荣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51项,其中一等奖9项,占一等奖总数47%;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入选中国“高校智库百强”榜单。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全年引进教学科研人员115名,新增和引进国家级人才12人(次),省部级人才61人(次),孙绍振教授领衔的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这一年,党的建设,我们凝心聚力,共享“和谐之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兴起“大学习”热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聚焦报道,获批成为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小葵工作室获评全国学校共青团首批优秀专业工作室,官方微信号进入全国高校百强。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完成二级党组织换届工作,多措并举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激励广大干部新担当新作为,“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程成效显著,入选全国高校党建工作示范项目5项,数量居全省高校首位。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纵深发展,实现二级纪检组织全覆盖,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校园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为师生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教职工收入较大幅度增加,学生困难资助、就业创业等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办学条件日臻优化,校园持续安全稳定,作为“师大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这一年,学校其他工作也捷报频传、亮点频现。这些成绩不是轻轻松松转发“锦鲤”就能取得,更不是平白无故从天而降,而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奋斗出来的。每一点成绩、每一个进步,都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离不开全体师大人的共同打拼和不懈努力,离不开社会各界人士的热诚帮助和鼎力支持。在此,谨致以最诚挚的谢意和最崇高的敬意!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即将到来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福建省实现赶超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学校将召开第八次党代会,确定未来发展新方位、新蓝图。做好2019年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弘扬“无须扬鞭自奋蹄”的担当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执著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精神,共同画好同心圆,一起跑好接力棒,齐心协力“跑出一个好成绩”,向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最后,衷心祝愿福建师范大学的明天更加美好!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业进步、阖家幸福!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