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福建师大中文系1960级二班同学欢聚泉州

发布时间:2014-03-17浏览次数:778

坚守榕城同窗情谊    相会东亚文化之都

 

福建师大中文系1960级二班同学欢聚泉州

 

泉州本年级学友设午宴款待

 

陈忠义

 

2013年10月26日,泉州市东街县后路丰华酒店门口上方,“热烈欢迎福建师大中文系1960级二班同学光临泉州”的滚动字幕反复映现,18位年过古稀的同学从全国各地汇聚而来。他们是:港澳阮衍章、施议对,深圳潘伟贤,山东周兴铭;本省福鼎林碧霞,建阳徐学仁,福州郭勋安、游友基和吴则兴,厦门徐锡琴、谢逢云、王根旺和何重印,泉州陈永通、戴老权、辛梅华、黄圣墩和陈忠义。其中,兴铭是在他的儿子特地陪同下提前一天最早到达,碧霞由他的儿子专程送抵酒店,逢云让她的女儿陪同,锡琴由她的先生老刘陪同,而议对、伟贤、勋安、根旺和重印都由其夫人陪同。这是自1994年全年级同学在母校见面以来我们班级的首次聚会,有的同学已经阔别50年之久。重印夫妇前往厦门机场迎接伟贤夫妇,因久未谋面而彼此找了一个多小时。其他同学见面,有的需要端详好久,才恍然认出人叫出名来。

这次聚会由伟贤和学仁发起。他俩于今年正月上旬先后打电话给我,不约而同地建议由我负责联系班上的同学在泉州聚一次。我首先征得泉州几位同学支持后,以打电话、发短信和写信等方式,同香港、福州、厦门和其他地方一些同学联系,大家无不认为这个建议好。为落实各地可能出席者情况,我商请衍章、重印、则兴和杨强等四位同学分别为香港、厦门、福州和宁德的联系人,其他地方则由我直接联系。十月上旬聚会时间敲定之后,出席名单也基本确定下来。我于是请梅华、老权和圣墩开预备会,决定报到地点、活动安排、接待分工等事宜。此前,友基、伟贤和衍章,曾先后写信就活动的具体安排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预备会前后,梅华在这次活动的食、住、行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还让她的儿子、儿媳帮了不少忙。圣墩原本要到儿子家当“孙经理”,却被我留下来作“东道主”,负责报到和财务工作。永通前些年病了,有时连泉州同学聚会都没出席,这次听说班级聚会,决定参加。李扬强、林晓明、林祥云、林天生、施炳宗、苏群、胡大活、陈秀娟和邱春莲等,各有原因而未能与会。有几位同学多方联系不上。报到后,衍章、学仁、友基和议对分别带来大著《千岛风  香江情》、《历代名家赞武夷》、《守望与展望》及《闽都文学与文化漫论》和《词法解赏》及《文学与神明——饶宗颐访谈录》等,分赠需要的同学。

当天下午,我们同游距今1300多年的开元寺,观赏唐代的“桑莲古迹”和宋代的“紫云双塔”等。勋安在郭沫若咏泉州的诗碑前心维手摹,伫立良久,啧啧称赞同宗前辈诗书双绝。晚上,在泉州伊斯兰教千年古迹——清净寺毗邻的祥发海鲜酒楼,我们敬爱的业师、92岁高龄的陈祥耀教授同我们一一握手,合影留念并共进晚餐。我们这些白发门生见陈老师精神矍铄,由衷高兴,频频举杯祝愿他健康长寿!议对则趁机向陈老师请教和探讨一些学术问题。第二天,我们驱车游览了号称“闽海蓬莱第一山”、国家级5A旅游胜地——清源山,在高达5.55米的老君石像前拍照留念,体味“道法自然”的隽永意蕴。在下山路旁的锦绣庄,精美绝伦的工艺品让我们大开眼界。下午参观闽台缘博物馆,同游堪称“西湖”后起之秀的“泉州西湖”。中午,泉州本年级学友在北门街六井孔酒家设宴款待我们。黄衍厚同学代表泉州学友对二班同学首次聚会泉州表示热烈欢迎,逐一介绍了特地从永春、南安、晋江、石狮和市区赶来同我们会面的同学,以及未能前来的其他老师和同学的情况。我则把这次参加活动的二班同学介绍同他们认识。毕竟曾经同在一个年级学习和生活,大家彼此都依稀有些印象,同窗之谊还是十分深厚,不断举杯互祝健康快乐。28日上午,我们同游崇武古城,亲眼一睹始建于明洪武二十年(1387)、保存相当完好的古城墙,瞻仰曾在此抗倭的民族英雄戚继光的巨型雕像,以及海边的水浒传108位好汉的人物雕像,衍章终于在其中找到“三阮”,乐开了怀,不失时机地拍照留念。游览前,我们还分享了衍章事先邮寄来的富有印尼风味的千层糕。中午,在泉州后渚港的老钱海鲜酒家品尝泉州特色海鲜之后,外地的同学带着泉州学友所送的小点心和老权所送的“洪濑鸡爪”,各自踏上归途。

我们这次有幸相会于不久前被评为“东亚文化之都”的历史文化名城泉州,大家都很期待和激动,认为有机会畅叙别情,互道珍重,是十分难得的。短短的两天半时间,见证了我们对榕城同窗情谊的执着坚守。尽管我们泉州的几位同学尽力做了些准备工作,但还有些事想得不周,做得不细。我们相信,大家共同倡议的明年聚会福州的活动,一定会开展得更加出色,有更多的同学参与。愿大家共同努力吧!

我为本次聚会写了一首诗,权作本文的结束语:

温陵首聚乐秋妍,宋塔唐桑亦冁然。

一别悠悠思梦后,重逢侃侃话樽前。

高歌水调邀明月,低唱山行酌醴泉。

见说瞿髯诗句好,人生七十是中年。

2013年11月于泉州仙公山麓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