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母校

2017年教育部中文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16浏览次数:82

会议于55-7日在我校举行,教育部中文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陈洪教授,我校副校长郑家建教授,以及暨南大学原党委书记蒋述卓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杨慧林教授、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蒋承勇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李向农教授、北京大学漆永祥教授、南开大学冯大建教授等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等单位的49位中文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上,郑家建向代表们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与发展情况,以及充分发挥地缘优势,深化闽台中文学科交流合作,共筑两岸文化认同历史根基的情况。郑家建希望充分汲取专家们的真知灼见,进一步促进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文学院负责人在会议主题发言环节介绍了我校中文学科的发展以及重视文学创作与文学批评人才培养等方面所作的探索。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新形势下中文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代表们围绕主题,既有对传统文化和国学的继承与发展以及语言教育等问题上,中文学科如何发挥作用,增强文化自信的探讨;也有在新形势下,针对人文基础学科的评价标准、对外文化交流、信息技术支持下的高等教育教学与管理等问题的探讨。会议还就“慕课”等新的教育技术手段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陈洪在闭幕式上致辞。他认为,对传统文化应当萃取、激活、兼容、创新,会上的许多共识加深了我们对中文学科在建设和发展中的认识,对各高校中文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新形势下高校中文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

(文学院  张涛)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